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民族音樂會在台北舉行

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民族音樂會《天下為公》——海峽兩岸大型民族音樂交流巡演13日晚在台北上演。

 

此次活動是為緬懷孫中山先生為民族獨立、社會進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歷史功勳,繼承和發揚孫中山先生的愛國思想、革命意志和進取精神,由中國文聯、中國音樂家協會、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文聯等主辦,兩岸多個藝術團體共同承辦。音樂會在北京、南京成功演出,台北是第三站。音樂會監製、江蘇省音樂家協會副主席楊麗娟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兩岸藝術家都特別關心此事。大家攜起手來傳承民族音樂,共同紀念孫中山先生,顯得尤其有意義。

 

音樂會的曲子有三分之一是創作,三分之一是經典,三分之一是改編。楊麗娟介紹,著名作曲家葉小綱創作新的《光明行》,表達他對中國邁向新世紀光明的期待。台灣大提琴演奏家和江蘇二胡演奏家一起演奏台灣《綠島小夜曲》,楊麗娟稱讚,“鄉音鄉情,特別優雅、特別美,也令人感動。”

 

“練習曲子是兩岸藝術家一起交流、傳遞友誼很好的方式”,楊麗娟説,近年來,兩岸此類民樂交流活動不少。“大家第二次見面就是老朋友了,非常開心,互加微信,特別親近。這種民間交流非常自然,同胞間沒有任何障礙。”(完)中新社台北11月13日電 (記者 劉賢 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