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小樂趣-音樂聽大陸

音樂,我不太懂,但我很喜歡,但它幫助我更了解大陸。

 

在南京大學交換到處壯遊之際,培養了一個奇妙的小樂趣,它讓我學會了更多看待世界的方式以及欣賞別人詮釋的世界,也讓我了解到大陸的城市文化差異以及豐富度。

 

這個小樂趣便是每到一個地方我便在網易雲或QQ音樂上打上地方的名字,尋找關於這個地方的音樂,不論是民謠、流行樂還是傳統樂曲我都會試著聽聽看,最好的是在那個城市搭配著音樂感受別人所看到的城市,對一個地方有所詮釋、紀錄的樂曲真是讓我癡狂,有時感覺唱出的是一個城市的性格、一個城市的風景,或者生活在這個城市的心聲。

 

有些地方我沒去過但我非常喜歡,聽著音樂的描述就愛上從未蒙面的城市,有些音樂所説的城市我去過,細細感受作詞曲者在這個城市的心情,當歌詞與真實地名對上我更是激動,以下分享幾個我所聽與認識的城市音樂以及我喜歡的片段。

 

城市:北京

 

歌曲:飄向北方(黃明志/王力宏)、一個人的北京(好妹妹樂團)、離開北京(李夏)、南鑼鼓巷(高宇婧)

 

北京的歌曲非常多,從南京前往北京的路上聽著飄向北方,雖然我並非飄向北方的工作者,然而歌詞中提到前門大街、天壇、城牆等字眼,親眼見到的感受還是非常不一樣,飄向北方、一個人的北京、離開北京對我來説就像一個排序,出發北京想要發展自己、一個在北京發展的孤獨辛酸與在大城市的無助以及最後可能要離開北京的感嘆,雖然孤獨卻也不捨,南鑼鼓巷為當初我到北京時的一個景點,雖然很商業化卻依舊可以看見有住民在那個地方,南鑼鼓巷歌中描述著在衚同的生活,比起獨自一人飄向北方、孤獨的一個人的北京與不捨的離開北京,南鑼鼓巷的歌描述著彷彿更平凡與真實的衚同巷弄生活,彷彿另一探衚同的生活既平凡卻又充滿魅力。

 

交換小樂趣-音樂聽大陸

 

北京站

 

交換小樂趣-音樂聽大陸

 

北京天壇

 

 

城市:重慶

 

歌曲:我是重慶崽兒、新川江號子、龍門陣、重慶小麵、火鍋(潤土)

 

上述幾首歌曲皆為潤土這位重慶歌手所撰寫,感嘆自己在聽到潤土的音樂時,年輕的潤土已經離世多時,然而潤土歌中所描述的重慶卻讓我在回到臺灣後依舊聽著重慶話的歌曲,在我耳裡潤土的重慶彷彿是一個沒有耐性、吃辣的民族,尤其是火鍋這首歌彷彿顯示了重慶人對火鍋的執著,重慶小麵感覺更是把常民生活唱的活靈活現,我是重慶崽兒則唱著潤土眼中的重慶人的個性及城市樣貌,從新川江號子描述四川大地震更去描述巴蜀地區的堅強民族性格,彷彿用縴夫的川江號子來唱出與自然不認輸的性格,我很喜歡潤土的音樂把重慶唱活,也許更棒的部分在於聽著重慶話是一件爽快的事情,既使無法完全理解每一句話。

 

交換小樂趣-音樂聽大陸

 

重慶城市景觀

 

城市:成都

 

歌曲:成都(趙雷)

 

成都這首歌在大陸非常火紅,然而雖然我到過重慶卻沒有機會抵達成都,在前往重慶前許多陸生朋友便告訴我大陸西南的民族較為悠閒,這件事情在重慶洪崖洞上聽著街頭歌手唱歌時便已深深感受到,然而聽著潤土火辣辣的重慶音樂後,便開始思考成都跟重慶的性格是否差很遠呢?趙雷的成都是如此的溫柔,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去一趟成都感受一下是否跟重慶的城市性格不同。

 

城市:濟南

 

歌曲:濟南濟南(陳小熊)

 

濟南也是我沒有去過的城市之一,然而陳小熊的濟南濟南卻引起了我對濟南的興趣,從開頭「我抬眼是千佛山的輪廓,我閉眼是大明湖和護城河」開始,我彷彿看到了一個濟南人對於家鄉的認知與地標為何,歌中唱著許多濟南的事物已經消失,彷彿濟南已經變了一個樣,然而作者與歌手卻又清楚地唱出了究竟少了些什麼、消失了什麼,讓我更堅信作者是如此熱愛著故鄉濟南,也讓我決定以後有機會我必須前往看看濟南,在濟南聽濟南濟南去感受這個城市的旋律。

 

城市:呼倫貝爾

 

歌曲:呼倫貝爾大草原(布仁巴雅爾)、套馬桿(烏蘭托亞)

 

當在呼倫貝爾草原上聽著呼倫貝爾大草原,只能説句句描述得實在太精準,不論是那飄在天際的朵朵白雲,還是額爾古納河穿越草原的景觀,只要聽起這一首歌就會讓我想起我在草原上的狀況風景,尤其是當歌曲將草原稱為母親,自然與人友善的相處與感情令我為之動容。烏蘭托亞的套馬桿也曾經非常火紅,在草原上騎馬時總會想起這首歌,同時電音的套馬桿也會讓我想起認識的蒙古大哥們非常喜歡電音,一望無際的草原放上一整天的電音其實非常爽快,想起大哥們邊播著臺灣的高山青(阿里山的姑娘),問説你們這些來自臺灣的妹子不會唱阿里山的姑娘嗎?我們揍著眉頭説唱是會,但電音板的倒是第一次聽到!

 

交換小樂趣-音樂聽大陸

 

 草原景觀

 

城市:額爾古納

 

歌曲:額爾古納(陳鴻宇)

 

額爾古納這首歌是我在額爾古納市區時所查到撥放的樂曲,這首歌一齣竟讓我覺得感受非常精準,額爾古納給我一種蕭瑟與哀傷的感覺,不如草原上的奔放,聽著歌中描述著「北轍到南轅來時路遠/離家難免再多看一眼」以及「額爾古納的水依舊是清甜/飲別了春深又別過時年」心中特別沉重,抵達額爾古納的我確實費盡了不少心力,從哈爾濱轉車到海拉爾,再從海拉爾出發至額爾古納,路途非常遙遠,歌手陳鴻宇是額爾古納人,讓我想著陳鴻宇是否唱著無奈的遊子心情呢?因為這一趟決心離開故鄉的發展或唸書,一離就是幾千里,回家若不是特別安排,路途遙遠實在不容易,也因此「離家難免再多看一眼」了。

 

交換小樂趣-音樂聽大陸

 

內蒙古沿途蕭瑟的風景

 

□民謠歌曲:南方姑娘(趙雷)、鄭州的記憶(李志)、錦歌(潤土)、美好事物(房東的貓)、安和橋(宋東野)、晚睡的姑娘(周新城)

 

民謠歌曲雖然不限定在哪一個城市聽,然而有些歌曲卻依舊唱出了些許城市文化以及不同區域的情緒紀錄,想著南方姑娘唱出了南北的氣候差異,因此南方姑娘不需要穿著厚重的衣服過冬,鄭州的冬天則需要「巷子裏飄滿煤爐的味道」。

 

錦歌雖然引起重慶與成都人的吵架,卻也唱出了西南民族的快活生活觀,再忙碌也在錦江邊喝上一杯成都的茶吹吹風。從美好事物中細細聽著身邊美好事物的細節,每次唱著「你去過煙花三月的江南」心裡總有點激動,激動著曾經煙花三月我正在江南。

 

當我在北京看到地鐵寫著前往安和橋北心裡很是激動,有時也不確定究竟一首安和橋唱出的是遊子的懷鄉抑或是北京城人的心情。最後聽上一首晚睡的姑娘,彷彿在紀念我在大陸狀遊這半年的荒唐,感謝大陸給我的這半年,不論是生活還是思維都更進了一步,這些歌曲也陪伴著我在大陸的旅程,持續到了現在回到臺灣,我想我會抱著「明媚的幻想」希望有一天有機會回到這豐富遼闊的土地上感受許多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