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留學生漢字聽寫“大比拼”:讓中國的漢字走向世界

 

東盟留學生漢字聽寫“大比拼”:讓中國的漢字走向世界

 

東盟留學生漢字聽寫大賽現場。 寧南 攝

 

9月26日,第十一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東盟留學生漢字聽寫大賽(以下簡稱“大賽”)在貴州遵義師範學院舉行,大賽吸引了國內15所高校的60名留學生參加。

 

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是為了進一步增進中國與東盟之間的相互了解、開展更務實的教育合作、鋪設更暢通的合作渠道、拓展更多維的合作領域、加強區域間文化交流。自2008年起,中國外交部、教育部及貴州省人民政府已聯合在貴州省成功舉辦了十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

 

東盟漢字聽寫大賽為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動項目之一,已經成功舉辦了四次,大賽以中國漢字為媒介、以中國文化為紐帶,成為中國—東盟文化學習交流的重要途徑,為貴州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搭建堅實橋梁,併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人民帶來更多的民生福祉。

 

本次大賽共分初賽和決賽兩輪比賽,參加初賽的15所高校每隊派出3人參賽,按照抽籤順序分為3組,每組角逐出兩支代表隊,共六支隊伍進入總決賽。通過激烈的角逐,最終桂林理工大學獲得大賽一等獎。

 

“我來中國已經三年了,剛開始不適應,但是現在我很喜歡漢字還有中國的文化,而且現在越來越多的哈薩克人來到中國,學習這裡的文化”。來自哈薩克斯坦的阿依達(SHALABAYEVAAIDA)在本次比賽中堅持到了最後,最終為所在的桂林理工大學代表隊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績。

 

老撾瑯南塔省教育廳廳長BOUNCHANHLOUANGLUEXAY認為:“現在老撾的學生都特別喜歡中國,這幾年來我們把學生送到中國來學習漢語,不僅是學習中國的文化,同樣也是在加強和中國的交流合作,很感謝中國對老撾學生的培養,我們將盡力做好我們的工作,和中國達成更多的合作項目。”

 

據了解,中國與東盟國家學生流動的總規模已經突破20萬人次。中國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副司長、東盟主委會執行秘書長劉寶利表示,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將繼續鼓勵、支持雙方學生到對方國家留學,併為不斷擴大學生流動規模作出努力。(中新網遵義9月26日電 寧南 劉俊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