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發現首只白色大熊貓,野外還藏著多少“國寶”?

全球首張白色大熊貓照片!最近,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發佈的這張白色大熊貓照片顯示,一隻毛髮和爪子均為白色、眼睛為紅色的大熊貓,正在鬱鬱蔥蔥的原始森林裏行走。這是保護區內海拔2000米左右的一台野外紅外觸發相機,4月中旬攝錄到的。

 

專家分析,這只熊貓是一隻白化個體,從體型判斷為亞成體或青年熊貓,年齡在1—2歲左右。

 

有網友表示:“確認過眼神,這是一隻作息規律、不玩手機不熬夜的大熊貓。”

 

大熊貓沒有“黑眼圈”是因為不熬夜?當然,這只是網友們開個玩笑。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李晟研究員介紹,“白化”現象在脊椎動物各類群中廣泛存在,但均較為罕見,通常是由於基因突變導致動物體內無法正常合成黑色素,從而在外部形態上呈白色、黃白色或淺黃色。通常對動物的活動、繁殖均沒有明顯影響。

 

四川發現首只白色大熊貓,野外還藏著多少“國寶”?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發佈的全球首張白色大熊貓照片。

 

很多人關心,深山老林裏還藏著多少大熊貓的秘密,怎樣呵護好這些珍貴的“國寶”?藍藍天工作室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

 

臥龍保護區內最新調查數據顯示,野生大熊貓在140—150隻之間

 

我國從1974年至今,共進行了四次大熊貓調查。第四次調查到2014年底完成,結果顯示,全國野生大熊貓種群數量、棲息地面積均有一成以上的增長。野生大熊貓種群數量達1864隻。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和民介紹,四次調查採用的都是垂直路線調查法,調查人員會在熊貓棲息地選擇一定海拔高度,按照事先布設的線路走,通過沿途發現和收集熊貓活動痕跡、糞便等的數據,結合已掌握的大熊貓活動巢域,最終計算出熊貓的數量。

 

這種方法靠譜嗎?張和民表示,即便是人口普查也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精確,但從大趨勢上來看還是比較準的。全國性的調查基本是每十年一次,區域性的調查間隔時間則沒那麼長。最新的臥龍保護區內調查數據顯示,2016年這一區域野生大熊貓在140—150隻之間,與之前的垂直路線調查法所得數據基本一致。

 

“近幾年隨著科技發展,我們開始用DNA檢測技術作為輔助,即通過提取大熊貓在野外的糞便中所含的細胞DNA,來鑒別熊貓性別、數量、所屬種群等。第四次大熊貓調查已經在小範圍內應用了這一技術,但受條件限制,大規模推廣為時尚早。” 張和民説。

 

有“就地保護”和“異地保護”兩大途徑,正開展大熊貓野化放歸

 

專家告訴藍藍天工作室記者,大熊貓保護主要有兩大途徑:“異地保護”和“就地保護”。

 

異地保護,就是把大熊貓圈養起來進行人工保護,這是在當初熊貓數量稀少的情況下“不得已而為之”的做法,對保護種群、幫助繁衍意義重大,能在一定程度上滿足科研、教育、對外交流的需要。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國大熊貓圈養種群已達548隻。

 

但人工圈養是保護的輔助手段,而非目的。保護大熊貓的重中之重,始終是就地保護,即保護熊貓棲息地,從而保護野生種群和生物多樣性。

 

隨著人工圈養數量增加、保護地面積擴大,我國啟動了大熊貓野化放歸工作,讓一些人工圈養的大熊貓回到野生環境。

 

根據最新調查結果,由於自然隔離和人為干擾等因素的影響,現有的1864隻野生大熊貓被分割成33個局域種群,其中22個局域種群數量太少,有滅絕風險,大熊貓保護形勢嚴峻。

 

張和民指出,有些種群熊貓數量太少,只有幾隻、十幾隻,且呈島嶼狀分佈,近親繁殖很常見。如果不通過放歸進行干預,這些種群可能會漸漸消失。

 

野化放歸,不是直接讓大熊貓毫無準備地走向野外,而是要經過嚴格的篩選和培訓。相比雄性,雌性大熊貓更容易融入野外種群,因此放歸選擇的基本都是身體狀況良好的雌性熊貓。經過培訓,它們具備了逃避天敵、選擇棲息地等基本野外生存能力。培訓過程以人工干預為輔,熊貓媽媽“母獸帶仔”為主,工作人員給熊貓媽媽喂食時要穿上熊貓服裝,有利於熊貓幼崽在統一的認知和環境下成長。放歸的時間點也有講究,2歲左右野放是比較好的時間段。

 

最近幾年,大熊貓野外放歸的成活率很高。目前在小相嶺栗子坪保護區已放歸的9隻大熊貓裏存活了7隻,成活率高達73%,而且還實現了地區間的遷移。

 

“大自然才是大熊貓真正的家,做好野外保護,才是真正為它們好。”張和民説,我國成功實施了大熊貓保護繁育計劃,將多只人工繁育的大熊貓個體放歸野外,“野放”的大熊貓為補充野外種群發揮重要作用。

 

四川發現首只白色大熊貓,野外還藏著多少“國寶”?

 

憨態可掬的大熊貓(資料照片)。

 

國家公園保護體制初步建立,把棲息地還給大熊貓

 

我國大熊貓保護成效顯著,但依然存在一些問題,例如部分局域種群面臨生存風險、棲息地破碎化、種群交流狀況有待改善等。其中,棲息地破碎化是威脅大熊貓生存的主要因素。第四次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全國大熊貓棲息地記憶體在的大型干擾包括水電站319個,道路總里程1339公里,高壓輸電線268.7公里。

 

如何改變現有局面,進一步加強保護?國家公園保護機製備受矚目。去年10月29日,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局在成都揭牌,這是大熊貓國家公園的統一管理機構。根據規劃,大熊貓國家公園範圍涉及四川、陜西、甘肅三省12個市(州)、29個縣(市、區),總面積27134平方公里,其中大熊貓棲息地面積18150平方公里,分佈有野生大熊貓1614隻,分別佔全國大熊貓棲息地面積和野生大熊貓種群數量的70.66%和86.59%。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唐小平表示,國家公園能更有效地加強對野生大熊貓的保護。

 

首先是增加了保護面積,保護覆蓋範圍比以前所有的保護地加起來還要多。保護的區域更大,就更能保持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大熊貓國家公園規劃範圍原有各類自然保護地80個,約佔規劃面積的75%,其中約一半是自然保護區。

 

其次,增加了棲息地之間的連通性。不再按行政區域、部門分塊管理,而是強調統一管理,把有些關鍵的生態廊道也納入了國家公園範圍,有效解決了棲息地碎片化的問題。

 

另外,國家公園增強了保護強度,目前已經叫停了國家公園內的工業、礦産開發,將逐步搬遷、清退。

 

“保護物種最好的辦法就是保護棲息地,建設國家公園,最根本的目的是為了把棲息地還給大熊貓。國際上保護生物學的發展趨勢也從物種管理轉向了生態系統管理。有了棲息地,物種自然而然就會正常繁衍。”唐小平説。

 

張和民表示,保護大熊貓,實際上保護的是以其為代表的森林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不是單一的物種保護。國家公園可以改善此前保護的不足之處,提升保護水準。(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藍藍天工作室 趙貝佳)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