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看北斗:“中國作為主要太空大國 又向前邁出了一步”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發展曆盡20多年,在這過程中,西方媒體一直密切關注北斗系統衛星的歷次發射。本週二(23日),他們終於看到,中國將北斗三號導航系統的最後一顆組網衛星成功送入軌道,提前完成了這一宏偉計劃。

 

BBC:“中國已成為美國在太空探索領域的有力競爭者”

 

英國廣播公司週二(23日)報道説:中國已經成功將其北斗三號導航系統的最後一顆衛星送入軌道,進一步推動了中國在太空中的重要地位。中國已成為美國在太空探索領域的有力競爭者。

 

英媒看北斗:“中國作為主要太空大國 又向前邁出了一步”

 

報道介紹,中國的北斗導航系統全部網絡由55顆衛星組成,可提供全球導航覆蓋。未來中國可以不再依賴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PS)。

 

衛報:“中國作為主要太空大國 又向前邁出了一步”

 

英國衛報引用美聯社的報道和央視的相關報道,指“中國已經在北斗星座發射了最後一顆人造衛星,北斗系統與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類似,標誌著中國作為主要太空大國,又向前邁出了一步。”

 

報道引用央視對北斗導航系統的總設計師楊長風的採訪,楊長風説,北斗系統可提供全球覆蓋,標誌著中國正從成為太空領域的主要國家,轉變為真正的太空強國。

 

報道介紹中國北斗導航衛星系統,有望提供定時和導航的全球覆蓋,為俄羅斯的GLONASS和歐洲的伽利略系統以及美國的GPS提供替代方案。

 

北斗的第一個版本(意為“北斗七星”)已于2012年退役。中國計劃以北斗系統為核心的更高智慧、更易訪問且集成度更高的系統將在2035年上線。

 

每日郵報:“北斗導航可與GPS系統競爭”

 

英國每日郵報的相關報道題為“中國提前6個月成功發射北斗導航系統的最後一顆衛星,可與GPS系統競爭”。

 

報道認為,中國完善自己的全球導航系統,可以減少對美國GPS系統的依賴,並提高自己在太空中的實力和聲譽。

 

報道介紹,北斗的第一個版本始於1994年,到2000年首次投入使用,當時的北斗系統還不是全球系統,僅向中國提供衛星導航服務。

 

北斗是可運行的四個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中的第三個。最早的是美國擁有的GPS,第二個是俄羅斯支持的GLONASS,最後一個建成的將是歐洲的伽利略系統。日本和印度也有區域性系統,覆蓋這些國家及其地區周圍的特定區域。

 

英媒看北斗:“中國作為主要太空大國 又向前邁出了一步”

△ 巴基斯坦一位專家發推介紹,巴基斯坦是全球範圍內第一個使用北斗系統的國家

 

目前,巴基斯坦和泰國已經在使用北斗系統。

 

總臺記者 鄭言

標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