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納入互聯互通 資本市場跨境開放持續深化

ETF納入互聯互通 資本市場跨境開放持續深化

 

圖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二期(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李鋼 攝

 

中國資本市場跨境雙向開放持續深化。4日交易型開放式基金(ETF)正式納入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53隻滬股通ETF、30隻深股通ETF及4隻港股通ETF首批“嘗鮮”。

 

作為互聯互通機制升級的標誌性成果,ETF納入互聯互通基於股票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連接,主要制度安排參照股票互聯互通,遵循兩地現行的基金運作、交易結演算法律法規和運行模式。

 

兩地基於基金規模、跟蹤指數選股以互聯互通標的股票為主等原則,確定符合條件的內地ETF及香港ETF納入標的範圍。經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同意,兩地交易所可根據運行情況在股票互聯互通框架下調整納入標的範圍。

 

自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正式“開閘”以來,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運行平穩。萬得統計顯示,截至6月末滬深港通北向資金累計凈流入超1.7萬億元人民幣,南向資金凈流入近2.06萬億元人民幣。

 

在此期間,互聯互通已經歷數次“擴容”。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開通,與滬港通形成“比翼”之勢。2021年2月1日,符合資格的科創板股票納入滬深港通股票範圍。同年6月1日,上交所和香港聯交所同步迎來首對互挂ETF産品上市交易。

 

業界認為,此次ETF納入互聯互通機制,有助於內地與香港市場進一步融合,拓展市場廣度與深度。

 

中廣資本研究所所長周榮華認為,與股票相比,ETF具備投資風險較小、透明度較高、成本較低等優勢。ETF納入互聯互通機制可為內地投資者進行跨境資産配置、香港及海外投資者分享內地優質上市公司經營成果提供更多元、更便利的投資渠道。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ETF納入互聯互通機制大大方便了香港及海外的投資者購買滬深交易所符合資格的ETF,有望為A股引入較大規模的增量資金。未來互聯互通機制有望持續優化,在便利投資者跨境投資的同時,為內地與香港市場吸引更多“源頭活水”。

 

“今年上半年內地與香港市場在全球IPO中‘領跑’。註冊制下越來越多優質科創型企業登陸A股,吸引著香港及海外投資者。而內地投資者同樣有配置港股優質標的需求。”安永大中華區財務會計諮詢服務主管合夥人劉國華説,通過納入ETF實現互聯互通機制的持續“擴容”,對於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而言是“雙贏”。

 

4日線上舉行的ETF納入互聯互通開通儀式上,上海證券交易所總經理蔡建春表示,這是互聯互通開通以來,兩地資本市場深化合作,進一步落實高水準對外開放的又一重大舉措。

 

博時基金認為,從中長期來看,ETF的納入有助於完善互聯互通品種,促進內地與香港市場的相互融合,對資本市場進一步推進跨境雙向開放具有深遠意義。新華社記者潘清、姚均芳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