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民眾遭誘騙赴柬被囚,中國使館出手,臺當局竟叫囂絕不讓人代勞

“台灣同胞就是中國公民,有困難請找中國大使館。”針對島內有數千民眾受高薪誘惑被騙到柬埔寨從事非法活動,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20日深夜發表《致在柬台灣同胞的一封信》。這引起島內網友共鳴,稱在海外有事找中國大使館已是基本常識。然而,在救人上毫無作為的民進黨當局不但很酸,叫囂絕不讓人代勞,還惡毒抹黑稱大陸對外交往相關政策導致詐騙集團增多。這被島內輿論批為掩飾窘境的廉價手段,反問按這個邏輯,蔡當局的“新南向”政策是不是也該被詬病?在涉及海外利益保護時,臺當局能力非常有限。蔡英文又一味“反中”,堵上兩岸合作的路。但最終,她註定將被民意的不滿反噬。

 

“祖國永遠是你們的堅強後盾”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在公開信中説,近來,媒體報道有在柬台灣同胞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被逼從事網絡賭博、電信詐騙及其他違法活動,希望得到及時救助,儘早脫身。台灣同胞就是中國公民,維護臺胞的合法權益是中國駐外使領館的職責所在。在柬埔寨,無論是在接種新冠疫苗的“春苗行動”中,還是解救遇困同胞,我們對台灣省籍中國公民從來都是一視同仁予以重視。

 

這封信很快引起島內媒體關注。台灣《旺報》21日報道稱,信中説,“祖國永遠是你們的堅強後盾,無論大家在柬遇到何種困難,均可直接聯繫我們,中國駐柬使館將一如既往,依法依規,向包括臺胞在內的所有在柬中國公民提供及時高效的領事保護服務。”文末還附有使館領事保護與協助等專線電話。

 

“感動。”有台灣網友在這則報道下留言説。島內網友“Bruce Hsu”稱,在海外旅遊出事找中國大使館,已經是基本常識,畢竟與台灣有“邦交”的國家越來越少。網友“王啡貓”説,“有一次在英國被搶走錢包,最後也是人家幫的忙,咱們的就……”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21日提到,3年多前,有台灣購屋者在金邊投資公寓遇到糾紛,要求柬埔寨當局出面協助。柬埔寨首相洪森當時表示,柬埔寨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台灣人是中國公民,所以在柬埔寨的台灣人遇到問題,可到中國駐柬大使館尋求協助。

 

民進黨當局只會打嘴炮

 

臺民眾赴柬埔寨打工遭詐騙案頻傳,民進黨當局毫無作為,臺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20日被問到此事時,卻惡毒聲稱這是大陸對外交往相關政策的“遺毒”,是大陸的詐騙集團害台灣民眾受難。臺外事部門21日繼續這一論調,誣衊大陸趁機塑造“在海外可向台灣同胞提供有效急難救助的假像”,“形同一邊放火,一邊喊救”,並叫囂絕不讓他人代勞。

 

然而,吳釗燮的説辭迅速被打臉。新黨台北市議員侯漢廷21日在臺媒節目中爆料説,柬埔寨《高棉時報》今年5月9日曾發表題為“柬埔寨經濟受惠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甚深”的報道,還被臺“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在官網上轉載。侯漢廷痛批吳釗燮抹黑大陸的“萬用甩鍋大法”,質疑臺當局難道這樣就可以“光明正大地擺爛?”

 

台灣《聯合報》21日的報道則用事實進一步打臉吳釗燮,披露台灣人在騙台灣人。報道稱,一名王姓男子在網絡發文,指高雄一名劉姓男子才是真正人蛇,已騙200余名台灣人到柬埔寨。該報評論説,華人在東南亞活動已有數百年曆史,臺當局的“新南向”政策不也是鼓勵民眾往東南亞發展嗎?甩鍋給大陸,藉以掩飾臺當局的窘境很廉價。對於大陸伸出援手,臺當局必定斥為“統戰”陰謀,但終究藏不住大陸的確夠有實力的事實。

 

島內網紅“好棒Bump”因救援遭詐騙的台灣人引起關注,其年初拍攝在迪拜解救受騙者視頻時曾質疑臺外事部門不但救援 “零作為”,還在受害者申辦臨時旅行證件時種種刁難。對此,臺外事部門數次發聲明回嗆。21日上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支持好棒Bump,吳釗燮出來面對”發佈會。“總召”曾銘宗批評臺外事部門的表現“非常傲慢和霸道”。他説,大陸已出手讓台灣受騙者向駐柬大使館求助,請吳釗燮不要打嘴炮,拿出具體行動把臺受騙民眾救出來。到時若真的很多家屬向中國駐柬埔寨使領館求助,蔡當局會相當難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稱,現在大家都説“網紅在做(臺)當局的事,(臺)當局卻在做網紅的事”。

 

民進黨擔心選票

 

21日在被媒體問到“台灣人深陷柬埔寨,蔡當局處理是否妥當”時,前“總統”馬英九連説“動作太慢,且還推諉責任”。他表示,自己任內也發生過類似情況,台灣很快就與大陸合作,“這並不是做不到的,是做得到的,看你要不要做!”《聯合報》報道説,熟悉跨國詐騙團夥偵辦工作的人士稱,2011年通過兩岸合作,122名詐騙團夥嫌犯被遣返回臺受審。如今兩岸關係不同以往,是一個新挑戰。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2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我們早已在柬埔寨建立聯合執法中心,大陸和台灣警方可以依託聯合執法中心合作打擊犯罪。但蔡英文上臺後一味“反中”,導致兩岸無法合作。

 

台灣風傳媒21日稱,台灣人被騙至柬埔寨事件延燒,民進黨當局被指救援不力,甚至危及年底“九合一”選舉。島內資深媒體人羅友志爆料説,一名和蔡當局關係不錯的民進黨基層人士打電話給他稱,“我們現在的處境很為難,事情一大堆。我們有點關心,你對(台灣人)被騙到柬埔寨的事還要炒多久?”羅友志認為,此人會打這通電話是緊張了,因為詐騙事件多涉年輕人,對民進黨在這一群體中的選票影響很大。他套用周星馳電影的臺詞回復説:“丐幫有多少人,不是我決定的,是你決定的。如果你真的英明神武,讓百姓安居樂業,鬼才願意當乞丐呢!”(作者:黃曉娜 萬 琳 余 名)【環球時報綜合報道】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