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中秋錢塘,碧海潮生

在金庸的小説《倚天屠龍記》裏,武當七俠之三俞岱岩,因遭殷素素暗算而終生殘廢。遭暗算的地點,就在錢塘。這段故事還有另外一個版本:俞岱岩之所以身在錢塘,是因為與師弟武當五俠、鐵畫銀鉤張翠山相約,準備一同觀賞錢塘江大潮。讀著小説,我對錢塘江的印象就是“俞岱岩遇害之處”“殷素素出場之處”或者錢塘大潮。在地理課上學習了一些關於錢塘潮的知識後,我心嚮往著此生能親眼見證如此奇景。

 

到大陸就業,我的中秋節便留在大陸過。我在廈門工作。閩南地區過中秋要博餅,我們公司在過節時也會組織員工博餅,規模之盛大,總有數百人參加。因為疫情的緣故,大家不方便聚集活動,於是,我決定隻身前往錢塘,觀大潮!

 

錢塘江大潮是世界三大涌潮之一。觀潮始於漢魏,盛于唐宋,逐漸成為當地的風俗。那時的古人一定沒想到,兩千多年後,我會來到錢塘江畔,一觀古人吟咏的大潮,算得上是古人的朋友了吧!課本上説,潮汐的起落以農曆初一至初五、十五至二十為大,又以中秋期間為最。農曆八月十八前後,錢塘江畔匯聚著八方來客,因為恰逢中秋連假,遊客們可以一賞西湖的中秋圓月、二觀錢塘的壯觀大潮。好不快哉!

 

中秋錢塘,碧海潮生

 

作者逍遙在九溪留影(作者供圖)

 

錢塘江沿岸皆可觀潮。其中,浙江嘉興海寧鹽官的潮水最為壯觀。聽預報説,今年的涌潮高度可達兩米。在杭州市內觀潮,當首推蕭山。那裏雖不若鹽官,潮涌預計也可以達到一米五。我選擇了九溪,因為九溪距離市區比較近、交通便利。下午三點剛過,我搭乘的公交車就到了九溪。九溪附近有一座六和塔,著名的景點叫“六和聽濤”,説明這是大家觀潮聽濤的好位置。從九溪到六和塔沿途大約兩公里的路程,擠滿了觀潮的人們:攜家帶眷、扶老攜幼、呼朋引伴、甚至獨闖江湖。好不容易在人潮的縫隙中卡了個位,我就定在那裏待命了。我睜大眼睛、豎起耳朵,努力調動著全身的感官,只為迎接那滔天的潮水奔涌而來,以印證我腦海中對錢塘大潮的想像。

 

等呀等、等呀等,聽到有人哄著玩鬧的孩子:“快了快了!”又聽到有人些許興奮地招呼:“來了來了!”其實,那人手指著的不過是從對岸飄飄而至的陣陣水花。我耐心地等待著。正當我有些晃神的時候,就聽得好幾聲驚呼,我急忙追逐著眾人的目光。誰料想,這一望,令我終生難忘:“錢塘一望浪波連,頃刻狂瀾橫眼前。看似尋常江水裏,蘊藏能量可驚天!”只見遠處的一小隊浪花匍匐著前進,慢慢地、慢慢地席捲起來,瞬間匯聚成了千軍萬馬鋪天蓋地呼嘯而來。這奔騰的萬馬在我眼前飛馳而過,好似徐悲鴻畫筆下衝刺的奔馬無所顧及,又好像參賽鐵人三項的選手個個奮勇爭先。它們義無反顧地奔突,遇到岸邊的堤,一拍之下就捲起千堆雪、掀起沖天潮;跑到終點遭遇迎面的堤,又勇敢地返身成就了氣勢恢宏的回頭潮。

 

 

作者逍遙拍攝的觀錢塘潮現場(作者提供)

 

看錢塘江大潮,你只有身臨其境,才能産生聽覺、觸覺、心覺等多重的感受和共鳴。狂瀾橫在眼前時,耳畔會響起此起彼伏、前呼後應的交響樂:像戰馬飛奔,像狂風恕吼……人們驚叫著,觀潮者感嘆著,一波錢塘潮,掀起如斯的想像!難怪風雅之士趨之若鶩,難怪騷人墨客吟咏連連。

 

中秋錢塘,碧海潮生

 

圖2:作者逍遙與臺青朋友在視頻直播節目中講述中華文化故事(作者供圖)

 

在西湖賞月、來錢塘觀潮,是我今年過中秋節的一大幸事。願家人和朋友們有機會能與我一同享受如此雅興,定會不虛此行。(作者:逍遙)

 

 

 

 

 

每逢中秋念團圓:這些台灣元素亮相各大中秋晚會

2022-09-13

每逢中秋,最念團圓。

 

中秋佳節,海峽兩岸藝人紛紛亮相各大中秋晚會話團圓。9月10日晚,2022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秋晚會開播,中國台灣藝人劉畊宏、王耀慶和歐陽娜娜登臺演出。

 

每逢中秋念團圓:這些台灣元素亮相各大中秋晚會

 

其中,劉畊宏帶來一首《記得要勇敢》,現場領操,燃動全場;王耀慶和單依純分別身處蘇州斜塘老街和晚會現場,對唱《推開世界的門》,廣受好評;歐陽娜娜則與孔祥東、高參以及蘇州交響樂團攜手在張家港灣和蘇州灣奏響《長江之歌》,讓人聽得心潮澎湃。

 

“小城的日子不太忙,故事卻很長……”在央視中秋晚會上 ,來自中國香港的劉愷威和來自中國澳門的麥嘉欣帶來一首《小城是故鄉》,唱出了濃濃的鄉愁。這首歌的詞曲分別由來自中國大陸的楊啟舫與來自中國台灣的音樂人小蟲合作完成。

 

另據央視新聞介紹,中華大地有著很豐富的中秋民俗。寶島台灣,有一項名為“拜兔兒爺”的傳統,而“兔兒爺”300多年前最早起源於北京。如今,它不僅是“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還是“北京中秋形象大使”,被很多外國友人稱作東方幸運神偶。晚會中,蔡國慶、張含韻共同帶來歌曲《吉慶團圓》,生動演繹“請兔兒爺”這一中秋祭月的傳統文化,展現中華傳統文化的生生不息與代代傳承。

 

80歲中國台灣音樂人陳彼得在“山東衛視花好月圓戲遊中秋”晚會的舞臺上,把李白的《靜夜思》唱成了歌,他把李白的《靜夜思》與貝多芬的《月光》結合,簡單又好聽的旋律讓人感覺餘音繞梁,唸唸不忘。

 

在山東衛視中秋晚會上,陳彼得還深情獻唱了《我和我的祖國》,唱出了對祖國的深沉愛意,把濃濃的愛國情都注入到歌聲中,也牽動了全場觀眾的心緒,集體大合唱令人感動。

 

2019年春節,在央視的快閃系列活動中,鬚髮皆白的陳彼得,懷抱吉他,演唱《我和我的祖國》,瞬間感動很多中國人。隨後,陳彼得還入選了感動中國2019候選人物名單,他在成都寬窄巷子自彈自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國》的片段感動了無數網友。

 

在接受央視《面對面》欄目專訪時,陳彼得稱,這是我一生最大的榮幸。上萬人在我耳邊唱,我很感動,甚至唱不出來。當時我看著天,把拳頭放在胸口,很自然地説“我的祖國”。

 

2022河南衛視“中秋奇妙遊”吸引了不少觀眾的目光。今年的中秋故事以“嫦娥奔月”展開,主創團隊轉換視角,從月宮俯瞰人間,開啟一場充滿想像力的浪漫奇妙遊。

 

在河南衛視“中秋奇妙遊”晚會上,來自中國台灣的青年歌手陳立農演唱了一首新歌《只此明月》。這是專門為此次節目打造的一首原創歌曲,表達天涯共此時的思鄉之情。

 

河南衛視方面介紹,《此時明月》呼應著余光中那首著名的《鄉愁》,MV也請了台灣的年輕攝影團隊協拍,用類似“自媒體博主”的鏡頭語言,實景記錄兩岸“雙向奔赴”的路牌、街邊小攤的“家鄉味道”,講大陸和台灣割不斷的血脈聯繫。

 

有網友在觀看了陳立農的演唱之後在社交媒體留言:“這應該是我在整個中秋晚會裏最容易被觸動的一個節目了。聽著這首歌,眼淚簌簌。不管相隔多遠,家對於我們,永遠都是最溫暖的依靠和港灣,我們永遠心心唸唸的都是回家。對於很多台灣同胞,他們也是一樣,日夜盼望著和家人相聚,和祖國心連心。”

展開全文

期盼團圓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

2022-09-13

日前,香港中評社發表了一篇快評,標題是《中秋佳節兩岸同胞托月追思盼團圓》。快評説,中秋之際,兩岸很多地方通過視頻連線及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中秋聯誼活動,同胞之間互送祝福,處處呈現兩岸一家親的氛圍。通過這些活動可以看出,兩岸同胞最大的期待或心願一是臺海和平穩定、兩岸恢復對話;二是疫情儘快結束,兩岸經貿、文化等交流能夠恢復正常。

 

中秋節當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2年中秋晚會陪伴著全球華人度過了一個溫暖人心、唯美浪漫的中秋團圓節。台灣健身教練劉畊宏的一首《記得要勇敢》,鼓勵人們勇敢面對一切難關。台灣演藝人士王耀慶、歐陽娜娜等的演出也很受歡迎。台灣許多網友邊看總臺的晚會,邊在社交媒體表達對團圓的期盼:“中秋節快樂,兩岸中國人”“天涯共此時,兩岸一家親”“月圓人團圓,願兩岸中國人也早日團圓”“一輪明月映海峽,臺海兩岸是一家。中秋佳節慶團圓,同胞共賀樂哈哈”……

 

期盼團圓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

 

除了總臺秋晚,地方衛視秋晚也有不少台灣藝人亮相。80歲的中國台灣音樂人陳彼得在山東衛視中秋晚會的舞臺上深情獻唱了《我和我的祖國》,把濃濃的愛國情注入到歌聲中,也牽動了全場觀眾的心緒,集體大合唱令人感動。在河南衛視“中秋奇妙遊”晚會上,中國台灣青年歌手陳立農演唱的原創新歌《此時明月》,表達了天涯共此時的思鄉之情。歌詞呼應著余光中先生那首著名的《鄉愁》,MV是由台灣的年輕攝影團隊協助拍攝的,採用了類似“自媒體博主”的鏡頭語言,實景記錄兩岸“雙向奔赴”的路牌、街邊小攤的“家鄉味道”,講述著大陸和台灣割不斷的血脈聯繫。有網友留言説:“聽著這首歌,眼淚簌簌。不管相隔多遠,家對於我們,永遠都是最溫暖的依靠和港灣,我們永遠心心唸唸的都是回家。對於很多台灣同胞,他們也日夜盼望著和家人相聚,和祖國心連著心。”中國台灣歌手楊宗偉亮相廣東衛視秋晚,與大陸、香港、澳門的歌手共同放聲歌唱中華一家親。

 

期盼團圓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

 

前不久被台灣民進黨當局網絡霸淩的歌手楊丞琳在中秋節當日推出新歌《明月光》,歌詞溫暖感人,旋律優美流暢,描繪了八月十五的月圓之光造訪人間,歸家的遊子思意正濃,一輪明月齊照兩岸,慰藉著離人鄉愁:“想念化成月光的絨,像一片羽入雲霧中;你是一抹秋意濃,繞在心頭卷走哀愁;你是晚霞一縷紅,映在海上輕撫鄉愁。明月光照故鄉,兩岸的風吹故鄉……”聽著楊丞琳溫暖感人的歌聲,網友們説:真是暖心又動人。

 

中秋佳節期間,兩岸舉辦了很多場線上線下的聯誼活動。中秋節過去了,兩岸的文化交流活動依然熱絡不止。在北京老舍茶館,前不久啟動了“社團聯動·交流促融”為主題的“海峽兩岸社團交流節”,在未來的幾個月時間裏,將有來自北京的22個社團和台灣的21個社團陸續參加交流節的活動,賞石“雲展播”、兩岸舞者“歌舞秀”、兩岸旅遊“雲宿匯”、兩岸茶人“茶之緣”、兩岸文人“對話會”、全球華人品質峰會、兩岸航空“交流會”、兩岸醫師“分享會”等等,一直持續到今年年底。在高雄市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前不久隆重啟動了“守望精神家園——第八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産月暨美麗中華行旅遊推廣活動”,活動一直延續到10月23日。主辦單位之一的台灣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陳春霖説,非物質文化遺産來自民間,來自百姓的生活,與歲次、節令、節慶、信仰、祈福等密切相關。保護非遺、傳承非遺,就是守住中華文化的根本。

 

期盼團圓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_fororder_2022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開幕 

 

中秋節前,以“花開並蒂 燈映兩岸”為主題的2022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開幕,燈會將延續至10月7日。(圖片來源:新華社)

 

淺淺的海峽將大陸與台灣分隔開來,但是,偉大的中華文化一直維繫著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今年的中秋節結束了,兩岸同胞期盼團圓和交流交往的心願卻越來越迫切了。期待祖國完全統一、兩岸同胞共享民族復興偉大榮光的那一天早日到來!(作者:左鎮)

展開全文

2022年中國留法學子歡度中秋聯誼活動在巴黎舉行

2022-09-13

2022年中國留法學子歡度中秋聯誼活動在巴黎舉行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致辭。人民網記者 劉玲玲攝

 

2022年中國留法學子歡度中秋聯誼活動於當地時間10日晚在巴黎舉行。中國在法留學生、公派漢語教師、旅法專家學者代表及法國學習中文的學生代表共200余人歡聚一起,共慶中秋節和教師節。

 

該活動由全法中國學者學生聯合會(以下簡稱“全法學聯”)組織舉辦,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及夫人王立文女士出席,向大家致以節日祝福和美好祝願。中國駐法使館陳力公使、周家貴公參、何德剛公參、錢麗霞公參等陪同出席。

 

盧沙野在致辭中表示,中法都是擁有獨立自主傳統的大國,兩國關係沒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干擾,習近平主席和馬克龍總統保持密切交往,中方同法方密切各層級交往,中法關係保持高水準運行,兩國合作持續開展。

 

盧沙野指出,疫情延宕確實對中法人文交流造成一些困難,其中包括留學生交流。近期中方已恢復赴華接受學歷教育的長期留學人員及隨居、探親家屬的簽證申請,目前已有一些法國留學生順利回到中國。

 

盧沙野同時勉勵廣大留法學子努力學習,繼續發揚留學報國傳統。他同時希望有更多法國學生到中國去學習和生活,更全面了解中國並向法國民眾介紹中國,加深中法雙方之間了解。希望中法兩國年輕一代繼續加強交流,當好友好使者,致力於中法友好交流與合作。

 

2022年中國留法學子歡度中秋聯誼活動在巴黎舉行

留法學子帶來精彩的文藝表演。人民網記者 劉玲玲攝

 

2022年中國留法學子歡度中秋聯誼活動在巴黎舉行

活動當天設置的創意明信片製作展臺。人民網記者 劉玲玲攝

 

全法學聯主席易子博在發言中説,本次活動是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全法學聯第一次舉辦大型線下聯誼活動。兩年多來,全法學聯協助使館發放防疫物品,幫助留法學子積極抗疫。關注留學人員身心健康,開展學業指導、職業規劃設計、線上招聘、平安留學宣講等活動,支持留法學子刻苦學習,健康生活。

 

文藝匯演由中法學子聯袂主持,中法青年學生表演了民樂、舞蹈、歌曲及漢服表演等節目。全法地方和校級中國學聯代表在現場開設展臺介紹學聯工作情況,舉辦猜燈謎、做月餅、寫中國書法、製作創意明信片等形式多樣的遊藝活動。

 

人民網巴黎堤電 記者劉玲玲

展開全文

國臺辦:兩岸民間交流活動呈現新特點、新亮點

2022-09-14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馬曉葉):9月14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暑期以來,兩岸民間交流活動呈現出一些新特點、新亮點。

 

有記者提問:近期兩岸民間交流活動精彩紛呈,請發言人介紹有哪些重要交流活動和亮點?

 

朱鳳蓮回答説,受新冠疫情持續和民進黨當局干擾阻撓等因素影響,兩岸人員往來目前尚未恢復正常,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民間交流具有很強的內生動力。暑期以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體驗良好的交流活動呈現了一些新特點、新亮點。

 

朱鳳蓮從五個方面解讀這些新特點、新亮點:

 

一是兩岸重大交流活動持續發揮品牌效應和引領作用。7月12日,第十四屆海峽論壇在福建成功舉辦,兩岸各界約兩萬人線上線下參與,其中2000多名臺胞在閩參與。論壇舉辦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參加海峽青年論壇的台灣青年回信,充分體現黨中央對台灣青年的親切關懷,賦予本屆海峽論壇特殊的意義。

 

二是兩岸青年成為交流活動的主體。習近平總書記給台灣青年的回信,進一步激勵兩岸青年積極參與各項交流,互學互鑒,同心同行。7月21日,2022兩岸青年峰會在北京舉行,展示近年來台灣青年融入大陸的青春風采,向兩岸青年朋友發出“復興有我”的倡議。8月下旬至9月底,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文化月在蘇州、南京、徐州、泰州、鹽城等地展開,30多場活動涵蓋文創、電競、京劇、詩詞、書畫篆刻等多個領域。第九屆台灣青年嶺南行活動,廣東省臺辦為此精心設計了多條線路,包括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覓蜜情緣之旅、以客家文化研習為主題的梅(州)臺青年夏令營、“賡續一脈·相聚雷州”兩岸青年文化交流周等活動。台灣單車天使協會理事長楊民忠帶領兩岸青少年騎手在福建廈門、四川雅安騎行。他們把志願者精神傳遞到兩岸,見證了55座城市的發展與進步。

 

三是兩岸文化交流活動精彩紛呈。7月25日至30日,“情係三江源·大美青海情”——兩岸文化和旅遊聯誼行活動在青海成功舉辦,兩岸150多名文化、旅遊、傳媒、藝術界嘉賓參加,共話“詩和遠方”。7月3日至11日,台灣師生雲南茶馬古道攝影采風活動在雲南省迪慶州舉辦,參與者用相機記錄茶馬古道的歷史風貌和壯麗山河並於7月31日至8月7日在台北舉辦了茶馬古道攝影紀實展,讓更多臺胞了解雲南、了解香格里拉和茶馬古道。北京的第十屆海峽兩岸旅遊觀光研討會暨民俗旅遊發展高峰論壇、重慶的第六屆海峽兩岸岳飛文化夏令營、浙江的“攜手同心、提筆同行”兩岸湖筆文化交流、貴州的在黔臺籍師生非遺文化研習營等活動,都彰顯了深厚的中華傳統文化底蘊和鮮明的地方特色,取得良好成效。

 

四是暑期實習和社會實踐深受台灣學生歡迎。台灣大學生江蘇實習就業特訓營今年繼續舉辦,江蘇省13個設區市及昆山市206家企事業單位提供了739個實習崗位,涉及科技、金融、醫療服務、新聞傳媒等多個領域。廣東省舉辦“築夢珠江 展翅飛翔——2022年台灣大學生廣州實習體驗活動”,兩岸及澳門30多所高校150多名台灣大學生參加,在金融證券、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互聯網等行業近50家企事業單位及科研院所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實習鍛鍊。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今年接收武漢、鄭州等地高校臺生開展為期兩個月的暑期實習。河南、福建、浙江、江西等省舉辦不同形式的臺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此外,中秋節期間,各地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活動。昆山舉辦2022海峽兩岸中秋燈會。2022京臺迎中秋詩會在北京和高雄同步舉行,200多名兩岸民眾在雲端相聚吟詩和唱。以“兩岸一家親 雲臺一家人”為主題的第四屆“七彩雲南 相約台灣”主題日暨2022中秋茶話會在雲南昆明舉辦。“月圓兩岸 情定蘇州”2022蘇臺青年交友聯誼活動在蘇州舉行,100多位兩岸單身青年和兩岸婚姻家庭成員歡聚太湖畔,共賞團圓月。

 

朱鳳蓮表示,兩岸關係發展的內在動力來自民間和基層。我們將持續為兩岸交流合作創造有利條件,鼓勵和支持兩岸各界擴大深化交流,促進兩岸同胞加深相互了解、增進互信認同,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展開全文

台灣青年説:在大陸我們這樣過中秋節

2022-09-14

追尋著古人的風趣,我對月彈琴,彈《漁舟唱晚》之婉轉,彈《秦桑曲》之悲切,彈《幻想曲》之民韻……琴聲吸引了左鄰右舍,我們貢獻出自己的月餅,湊齊了杏仁味、水果味、雲腿做成的鹹月餅,蠻有意思。在北京上學的台灣青年林佑君對記者講述著她在北京過中秋節的情景。

 

林佑君説,因為疫情,自己不能在中秋節回到台灣與家人團聚,但是通訊手段發達了,通過視頻對話,她能與家人一同嘮家常、賞月,感受著蘇軾的“千里共嬋娟”——屬於一家人的中秋儀式感一點兒也沒有少。

台灣青年説:在大陸我們這樣過中秋節

9月10日晚,中秋之夜,2022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秋晚會開播,中國台灣藝人劉畊宏、王耀慶和歐陽娜娜陸續現身熒屏,與海內外觀眾一起過中秋。

 

在台灣成長、在福州成家、在上海工作的邱慶齡説,總臺的秋晚亮點突出,令人印象深刻,讓觀眾有一種穿越時空、身臨其境的感官體驗。他説,有兩個視頻段落讓我印象深刻。一段是在古老的亭臺樓閣中,一家人打開老式放映機。這讓我感受到陪父母共同看一部老式電影的溫情,也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台灣逛廟會時爸媽帶我看戲曲或露天電影的情景。另外一段是幾個好朋友遠離城市的喧囂,在群山之中升起漫天孔明燈的氛圍裏,共乘一葉扁舟賞月觀星。這讓我想起在台北讀大學時,假日裏與同學一起去平溪放天燈的情景,放天燈祈求學業順利、家人平安。

 

邱慶齡在大陸工作生活十多年了。他做過綜藝節目,當過商務直播的導演。在事業上,他敢於嘗試變換賽道。尤其可貴的是,他始終保持著那顆努力奮鬥的初心。今年7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給參加海峽青年論壇的台灣青年回信,勉勵兩岸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攜手打拼。邱慶齡説,這封回信的內容讓自己很激動,也激勵著自己更加積極努力地分享在大陸的所見所聞。

 

“在大陸的時間長了,心緒逐漸涌動起來,感覺著自己應該去追尋阿公阿婆講述的祖籍地——廣東梅州。在這種感覺的驅動下,我準備好行囊,安排好行程,踏上了尋根之路......”今年九月,邱慶齡來到廣東梅州尋根謁祖,與家族的宗親相認,查閱族譜,祭拜祖先,打卡倉海詩廊……他説,我剛在梅州車站下車,就聽到了熟悉的客家鄉音,那是在台灣老家從小到大都説的鄉音。一直陪著邱慶齡尋祖旅程的丘榮生是邱慶齡的宗親。邱慶齡説,這位宗親跟阿公的姓名一模一樣,可惜的是阿公過世八年了。回憶起阿公的音容笑貌,邱慶齡心生感慨。他説,我一定要弘揚客家人的精神,讓客家文化在海峽兩岸都好好地傳承下去。

台灣青年説:在大陸我們這樣過中秋節

邱慶齡來到廣東梅州尋根謁祖,查閱族譜

在廈門,中秋博餅已經成為了一項必備的活動。過中秋節,博餅的人不僅僅為了討個好彩頭,更重要的是和家人、朋友歡樂相聚。在廈門工作的台灣青年羅鼎鈞感受著當地的博餅文化,也把台灣的中秋烤肉習俗帶給了廈門的朋友。他説,從上個世紀八十、九十年代開始,台灣民眾就把烤肉當作了中秋最重要的活動之一。現在我在廈門工作,過中秋的時候,烤肉活動必須要有。我們來自兩岸的小夥伴一起準備食材、一起生火、一起燒烤。大家聚在一起,既解思鄉之愁,又有感情溝通,節日過得很開心。

 

近些年來,大陸各地各部門不斷推出惠臺利民的政策和措施,很多台灣青年及時把握機遇,積極融入大陸生活,不斷拓展追夢築夢的領域,在大陸圓夢的舞臺上實現個人價值。羅鼎鈞説,兩岸加強交流合作越來越成為民心所向、大勢所趨。大家的心也因為交流而越走越近,情越結越深,切身感受到了兩岸一家親的熱切感情。(作者:如之)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