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一位台灣人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感懷

一顆顆流星在黑夜中劃出一道道微弱光芒瞬間即逝,一道道光芒代表著一位又一位在南京大屠殺中遇難的同胞——進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首先映入我眼簾的就是這頗為衝擊和令人震撼的一幕。身為中國人,看到這一幕,不禁悲從中來,潸然淚下。

 

不久前,我有幸受邀參加由黃埔軍校同學會在南京主辦的第十五屆黃埔論壇。主辦方特別安排與會人員祭拜在南京大屠殺中遇害的同胞,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我的母親是南京人,所以我在參觀紀念館時,內心分外沉重、激動。看到一幕幕、一張張觸目驚心的照片、史料、文物、證據,我無比沉痛、悲傷和憤怒,深刻地感受到母親和她的親人們遭到的苦難是我以及所有台灣人根本無法想像的。我問上蒼:南京人為什麼要遭受日本侵略者如此的蹂躪?!是什麼讓那些喪盡天良的侵略者如此殘暴地加害南京手無寸鐵的平民?!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一位台灣人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感懷

 

第十五屆黃埔論壇在南京舉辦(圖為中國台灣網發)

 

我的母親生長在南京,她親眼目睹了南京大屠殺的慘劇,親身經歷了每天遭受日軍狂轟濫炸屠殺無辜的日子。每次回憶起日軍侵略者的殘暴行徑,她都會感到毛骨悚然。大屠殺的那些日子,年幼的母親幾乎每天都要跟著家人往防空洞裏跑,以躲避日軍的空襲。他們每天都在與死神賽跑,因為誰都無法保證自己能見到明天的太陽。母親就是在這種充滿恐懼、惡夢不斷的環境中頑強地長大的。如今,母親已是百歲老人了,但是當年日軍侵華、同胞遭難的悲慘情景仍然揮之不去,講起南京大屠殺的慘狀仍然驚魂未定。她無限思念兒時的南京,卻又不願意回到娘家,因為她實在抹不去腦海中那段令人傷心的記憶,那是讓她們那一輩南京人永遠忘不掉的痛。

 

我小時候上學,從歷史課本上學習過南京遭受大屠殺的歷史,知道母親及所有中國同胞遭受過的那段苦難經歷,但是我們這一代台灣人沒有機會親眼目睹歷史文獻、文物和證據,所以對那段慘絕人寰的歷史感受不是很深刻,加上日本右翼勢力一直試圖否認和掩蓋日本軍國主義的這段侵華歷史,台灣民進黨當局也甘做日本的走狗,配合日本右翼勢力歪曲甚至美化日軍的侵華暴行。在如此資訊不對稱、史料不完整的教育環境裏,台灣許多人尤其是年輕人對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的歷史及日軍的暴行一知半解,甚至心存質疑。儘管我們這一輩老人都深信那段不堪回首歷史的真實性,但畢竟沒有親眼看到過真實的文獻、文物、證據,也就無法感受母親和她那一代南京人的切膚之痛。

 

這次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我補上了兒時歷史課上缺失的內容。看著擺在眼前這麼多血淋淋活生生的照片、史料、文物和證物,我對那段歷史有了深刻、真實的認識。日本侵略者對中國人民犯下的殘暴罪行是不容掩蓋和歪曲的,中國人民也必須牢記那段屈辱的歷史!相信一切有良心和良知的人在參觀完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後,都會與我有同樣的感受,也都會從內心深處強烈譴責日軍的侵華罪行!

 

戰爭是殘酷的,犧牲的是百姓的生命。我們無法改變歷史,但是可以以史為鑒。深究中華大地當年飽受日本軍國主義蹂躪的深刻原因,乃是由於當時的中國內部分裂,執政者腐敗無能。所以,兩岸的中國人都必須汲取歷史教訓,發奮圖強,自立自強,團結一心,努力促進祖國完全統一,儘早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在紀念館出口處,墻上寫著八個大字: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這八個字説出了我想要對讀者們説的內心感受。我們兩岸中國人唯有齊心協力將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文明的國家,才能從根本上有能力保衛我們的家園,保護我們的子子孫孫不被外強欺負,也不懼怕任何強權。

 

如今,兩岸關係的發展處於歷史的關鍵時刻,相信我們台灣人必須也一定能夠做出睿智的抉擇。如果繼續選擇支持腐敗無能的民進黨——那個只為個人利益著想的黨、只會分裂兩岸的黨,那麼台灣的命運將走入死衚同。台灣同胞們,覺醒吧!要知道,我們今天選擇的結果,將決定我們自己以及我們後輩的未來!(作者:台灣湖南商會會長熊子傑)

台灣黃埔軍校後人參觀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盼更多人了解真相

2022-09-07

來自台灣地區的黃埔軍校師生後代、或與黃埔軍校有淵源的人士6日來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參觀。多位台灣人士觀展後表示,看到南京百姓被屠戮的照片,非常震撼、沉痛,真實感觸到“落後就要挨打”,亦盼歷史真相為更多人了解。

 

由黃埔軍校同學會主辦的第十五屆黃埔論壇5日在南京召開,6日的參觀活動是此次論壇行程之一。

 

紀念館內,大量文物、照片、歷史證言、檔案等闡述著大屠殺的歷史真相。館內還存有三處“萬人坑”遺址,展示1984年、1998至1999年、2006年發現的遇難同胞遺骸。

 

“一進入展廳、看到大量受難者照片,挺震撼的。”蘇州全風機電經理,黃埔軍校十一期生佟瑞麟外孫汪大鈞告訴記者,外公、爺爺曾參與抗戰,他是在老人過世後,慢慢從老照片中了解到他們“原來做了那麼多事”。來到大陸,他去過不少與戰爭相關的歷史紀念館,這次心情格外沉重。看到百姓被屠戮的照片,非常感慨“弱國就是會被欺淩”;國家越來越強盛,相信不會再讓同胞遭遇這樣的傷痛。

 

北京市帥和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黃埔軍校六期生樊正文曾孫沈傑説,曾祖父所在的軍隊,曾于抗戰中守衛南京雨花臺、光華門一帶;今天在紀念館看到許多歷史細節,印證了家裡長輩的講述,于他而言是很有意義的事。看到當時中國軍隊裝備的落後與中國整體的積貧積弱,真實感觸到“落後就要挨打”。他表示,今日的我們要珍惜和平環境,有和平,國家才能更快發展;在此過程中,個人要做好本業、完成個人使命。他尤其希望通過自己的經驗,讓更多臺胞知道大陸發展的真實狀況。

 

台灣湖南商會會長、台灣黃埔親屬熊子傑表示,看到同胞曾遭受如此殘暴的對待,非常難過。他憂心的是,台灣在日據時期“皇民化”教育影響下,一些人對日本侵華歷史並不了解,甚至殖民統治被美化,進而造成一些民眾歷史觀錯亂。“這對台灣人來説,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他希望,還原歷史場景的紀念館能讓更多人客觀、理性地看待這段歷史,了解真相。(中新社南京9月6日電 記者 李晗雪)

展開全文

臺商黃紫玉的“黃埔”情緣:願繼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力量

2022-09-06

臺商黃紫玉的“黃埔”情緣:願繼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力量

 

全國臺企聯副會長、香港恒豐集團主席黃紫玉(中國台灣網 發)

 

“本屆黃埔論壇‘緬懷抗戰英烈 發揚黃埔精神 奮進促統征程’的主題,和我的人生經歷非常貼切。”5日,全國臺企聯副會長、香港恒豐集團主席黃紫玉在參加第十五屆黃埔論壇時表示。

 

受父親影響熱心兩岸黃埔事業

 

黃紫玉的父親黃哲真曾參加抗日戰爭,在他的《中國復興與台灣》等著述中記載了很多關於黃埔的內容:好友同窗投考黃埔軍校尋找報國之門,與黃埔軍人並肩戰鬥共禦外侮,和黃埔同學一道建設寶島、推動兩岸交流等。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黃紫玉對抗日戰爭、對黃埔也有了更直觀和深切的感受,也非常熱心於兩岸黃埔的活動。

 

黃紫玉表示,自己眼中的“黃埔人”正直、豪爽、無私、奉獻,把“黃埔”放在心中崇高地位,追求統一和中華復興。

 

以造福民眾為初心穿梭兩岸

 

黃紫玉是改革開放後第一代到大陸創業的臺商代表,不僅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見證者、受益者,也是參與者、促進者。她説,自己40多年穿梭兩岸,腳踏實地做了一點有意義的事。

 

除了促成兩岸貿易,她還本著綠色生態的情懷在大陸投資建設,把北京郊區千畝垃圾場改造成山水林草和建築相融、人與動物和諧共處的紫玉山莊,獲得諸多榮譽和讚許。

 

1998年,黃紫玉成為全國政協委員。在擔任4屆全國政協委員的20年時間裏,她提案近百個,很多都圍繞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2008年,她受邀見證了兩岸兩會領導人台北會談。2009年,她發起成立“中華兩岸經貿投資文化教育協會”,搭建起兩岸民間交流的平臺。

 

黃紫玉説:“我願意做這些事,因為兩岸同胞都是親人,親人之間沒有解不開的心結,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

 

黃紫玉表示,當年的黃埔同學為了反對國家分裂、抵禦外侮而攜手戰鬥,今天,黃埔精神依然值得我們學習和弘揚。“親歷了這些年兩岸的交流交往交融,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兩岸關係好,兩岸同胞才會好。我願意繼續與兩岸的黃埔同學和後人共同努力,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力量。”

 

第十五屆黃埔論壇于2022年9月5日在江蘇南京召開,由黃埔軍校同學會主辦,江蘇省海外聯誼會、江蘇省黃埔軍校同學會協辦。中國台灣網9月5日南京訊 (記者 齊曉靖 房琳琳)

展開全文

快評:統一後“一國兩制” 展現台灣未來前景

2022-09-22

中共中央宣傳部21日舉行“中國這十年”新聞發佈會,中央臺辦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説明統一後“一國兩制”的具體內容。一些分析認為,大陸已在安排統一後的各項事務,展現了台灣的未來前景。

 

兩岸統一後如何實行“一國兩制”?將給台灣帶來哪些好處?馬曉光首先提及“台灣可以實行不同於祖國大陸的社會制度”,強調大陸將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也將保障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産、宗教信仰、合法權益。

 

馬曉光還談及統一後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化制度化、台灣的文化創造力、台灣同胞發展空間等話題,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另外,馬曉光強調,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

 

在同一場合,中央臺辦研究局局長仇開明指出,儘管當前臺海形勢嚴峻複雜,面臨多重挑戰,但是我們對於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既有戰略定力和歷史耐心,也充滿自信。

 

昨天的這場新聞發佈會再一次將大陸對臺大政方針闡述清楚,也將統一後的制度安排、好處給出具體答案。一方面,大陸已在考慮、規劃、安排統一後的各項事務;另方面,大陸態度明確,做出了承諾,釋出了善意。

 

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可以在和平安寧的狀態下生活和工作。“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台灣將有更廣闊的發展前景。中評社快評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