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銘記歷史 鑒往知來

今年是台灣光復77週年,也是兩岸達成“九二共識”30週年。77年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台灣光復,徹底洗刷了中華民族百年屈辱,有力捍衛了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永載史冊的光輝篇章。其後不久,由於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了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但是,中國共産黨領導著中國人民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30年前,我們團結台灣同胞,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開啟兩岸協商談判,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

 

鑒往知來,向史而新。兩岸關係發展歷程證明: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臺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祖國實現完全統一的時代潮流和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這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法律地位與事實基礎不可動搖

 

台灣光復無可辯駁地證明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光復是世界反法西斯鬥爭勝利的重要成果之一。包括《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一系列國際法文件,都明確無誤地確認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世界主要國家均以多種方式對《開羅宣言》等文件的法律效力及台灣回歸中國予以確認。新中國成立後至今,180多個國家先後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這些國家都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由此可見,台灣的地位非常明確,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現在,兩岸雖然尚未完全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任何蓄意歪曲事實、炒作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言行,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台灣光復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同仇敵愾、浴血奮戰的重要成果。為戰勝外來侵略、爭取民族解放、實現國家統一,全體中華兒女前仆後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鬥爭。“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台灣回歸祖國,是全體中華兒女浴血奮戰換來的;台灣光復的歷史,是兩岸同胞共同用鮮血寫就的。台灣光復充分彰顯了台灣同胞可歌可泣的民族氣節和真摯深沉的愛國情懷,充分展現全體中華兒女共促祖國統一、共謀民族復興的堅定決心和磅薄力量,充分顯示兩岸同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不容篡改否定

 

1992年10月底,海協會和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在香港進行工作性商談,其後又進行了一系列函電往來。當年11月16日,海協會正式致函海基會,指出海基會在香港商談中就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提出了具體表述內容,其中明確了“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海協會重申同意雙方各自以口頭表述的方式錶明“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同年12月3日,雙方都認為經過協商達成了共識,即後來被稱之為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九二共識”是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的共識,但其過程和內容均有明確的文件和文字記錄。“九二共識”的歷史面貌十分清晰,沒有任何“模糊化”空間,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的。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九二共識”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奠定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對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具有重要的意義。“九二共識”達成後,兩會(即:海協會、台灣海基會)協商取得突破性進展。“汪辜會談”順利舉行,簽署了《汪辜會談共同協議》等4項協議。後來,由於台灣當局製造“兩個中國”的分裂活動,致使兩岸各層級商談被迫中斷。2008年,馬英九成為台灣地區領導人,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了制度性協商,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簡稱ECFA)等23項協議,兩岸領導人舉行了歷史性會晤,兩岸關係發展開啟了新階段。可是,民進黨當局2016年5月在台灣地區上臺至今,一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直接導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協商談判中斷,國臺辦與台灣方面的陸委會聯繫溝通機制停擺,臺海地區和平穩定受到嚴峻挑戰。

 

“九二共識”對兩岸建立政治互信、開展對話協商、發展兩岸關係,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這一體現兩岸中國人擱置爭議、求同存異政治智慧的共識,作為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其強大的生命力是不容篡改和否定的。

 

三、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

 

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中華民族在數千年的歷史發展進程中,形成了反對分裂、維護統一的光榮傳統。統一始終是歷史演進的主旋律,維護統一、反對分裂深深融入了中國人民的血液和靈魂。孫中山先生説過“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統一大勢不可阻擋。大陸的發展、特別是四十多年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決定著兩岸關係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的雄厚基礎和可靠保障。面對“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嚴重挑釁,我們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展示了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台獨”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在國際局勢急劇變化面前,我們保持戰略定力,發揚鬥爭精神,在鬥爭中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中國發展和安全主動權。

 

當前,兩岸關係面臨嚴峻複雜的挑戰,但國家統一、民族復興,是大勢所趨。這是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紮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希望兩岸中國人、海內外中華兒女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楊明傑)

祖國完全統一才是對台灣光復的最好紀念!

2022-10-27

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77週年紀念日,這是一個值得永久紀念的日子。

 

1895年,清廷因甲午戰敗被迫將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台灣軍民曾多次奮起反抗;全民族抗戰爆發後,曾有數萬台灣人奔赴祖國大陸抗戰前線;台灣重回祖國懷抱後,廣大台灣同胞載歌載舞、奔相走告。

 

無數台灣愛國志士從武裝抗日到文化反日,從參與辛亥革命到回大陸投身全民族抗戰,用鮮血和生命守衛自己是中國人的身份認同。台灣光復的歷史無可辯駁地證明,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同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很長一段時間,台灣光復紀念日是台灣地區的規定假日,會舉行隆重紀念活動。但在李登輝、陳水扁當政期間,假日被取消,進而“光復節”被廢棄。蔡英文上臺後,臺當局不再主導慶祝活動。

 

台灣光復紀念日被民進黨當局刻意操弄和淡化,教科書中“台灣光復”被所謂“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取代,只強調台灣擺脫了日本殖民統治,絕口不提台灣回歸祖國的事實。更可惡的是,極少數“台獨”分子還刻意美化日本殖民台灣的歷史。這種企圖模糊中國收復台灣事實、割裂台灣與中國關係、美化殖民歷史的行徑,理應遭到兩岸人民的一致反對和唾棄。

 

正如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在紀念活動中所説,當年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台灣先賢先烈堅持民族大義捍衛家園的英勇情操,為台灣同胞樹立了愛國主義的典範。當前,面對“台獨”勢力勾連外部勢力,妄圖破壞中國統一進程,我們要通過紀念台灣光復讓台灣社會更深刻體會到,只有完成祖國統一,台灣才算真光復。

 

我們希望越來越多的臺胞能夠看清形勢、分辨真偽、認清利害,與大陸同胞攜手同心,共擔民族大義,共促祖國統一,把民族命運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深信,祖國完全統一才是對台灣光復的最好紀念!(文/石葦)

展開全文

不容青史盡成灰——島內各界紀念台灣光復77週年

2022-10-26

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紀念日。秋雨初歇,台北中山堂前,紀念台灣光復77週年的紅色橫幅在艷陽之下分外鮮艷。“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前擺滿鮮花,人們駐足靜思,鞠躬致意。

 

當日,台灣各界有識之士聚于台北中山堂,表達對抗日先烈的深情緬懷和崇高敬意。活動由統一聯盟黨主辦,勞動黨、夏潮聯合會、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中華基金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等團體百餘名代表參與。

 

台北中山堂在台灣歷史上有著特殊意義。77年前的今天,就在中山堂(當時稱台北公會堂),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典禮舉行。5分鐘的儀式宣告日本在臺50年殖民統治徹底結束,寶島重回祖國懷抱。

 

“當時,中山堂外正面前廣場,就在我們站立的地方,擠滿了群眾,興高采烈慶祝光復。”統一聯盟黨主席戚嘉林致辭時説,為慶祝這一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日子,台北市民家家戶戶懸挂燈彩,相逢道賀。

 

“張燈結綵喜洋洋,勝利的歌兒大家唱……不能忘,常思量,中華民族天長地久,不能忘。”在“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前,與會者高唱起當年的《台灣光復紀念歌》,並向紀念碑行三鞠躬禮,獻花致敬。

 

“今天,我們站在這裡不僅要銘記歷史,還要展望未來。”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説,看到許多參加紀念活動的前輩大都白髮蒼蒼,“作為青年一代,更覺時不我待。老中青三代要共同努力推動祖國統一,為我們台灣的下一代,爭取一個有希望的未來。”

 

在離中山堂不遠的一棟大樓裏,另一場紀念活動正在舉行。由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台灣婦女聯合會共同主辦的台灣光復77週年慶祝大會上,多個台灣抗日家族的代表深情講述先輩抗日事跡,緬懷那段“熱血沃寶島”的歷史。

 

當年,無數台灣愛國志士從武裝抗日到文化反日,從參與辛亥革命到回大陸投身全民族抗戰,用鮮血和生命守衛自己是中國人的身份認同。“台灣被日本殖民統治50年,當時人口不過幾百萬,被殺數十萬,好不容易迎來光復,歷史不能忘記!”説起台灣抗日史,霧峰林家後人、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創會會長林光輝十分激動。

 

“77年前,家家戶戶張燈結綵、祭拜祖先,台灣終於回到祖國懷抱。”屏東蕭家後人、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理事長蕭開平感慨地表示,了解帝國主義侵犯中國、侵佔台灣的屈辱歷史,才能認識到有強大的祖國方能免山河破碎,也更能激發出中華民族的愛國情操。

 

最讓與會者意難平的是,台灣光復的歷史被島內一些政治勢力刻意淡化、抹去。很長一段時間,10月25日在台灣是規定假日,會舉行隆重紀念活動。但在李登輝、陳水扁當政期間,放假被取消,進而“光復節”被廢棄。2016年民進黨再次上臺後,當局不再主導慶祝活動。

 

勞動黨主席吳榮元在中山堂前致辭時表示,當年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台灣先賢先烈堅持民族大義捍衛家園的英勇情操,為台灣同胞樹立了愛國主義的典範。當前,面對“台獨”勢力勾連外部勢力,妄圖破壞中國統一進程,我們要通過紀念台灣光復讓台灣社會更深刻體會到,只有完成祖國統一,台灣才算真光復。

 

台灣《觀察》雜誌發行人紀欣表示,每年我們在中山堂前紀念台灣光復,就是提醒自己,也是告訴社會大眾,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我們絕不允許“台獨”分子勾連外部勢力,讓兩岸繼續分隔。

 

在台北,“慶祝台灣光復77週年特展”正在舉行,展出了《七省沿海圖》全本、《馬關條約》全本、“台灣光復致敬團祭黃帝陵文碑”拓文等歷史文獻資料。

 

在台中,“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巡迴第41站正在霧峰林家舉行,大量圖片和史料,呈現了1895至1945年台灣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歷程。

 

“不容青史盡成灰,不信春風喚不回!”蕭開平説,“我們今天紀念台灣光復77週年,不僅要宣揚愛國愛鄉的民族情操,更要為兩岸統一工作鋪設道路。期盼祖國統一早日實現,將最後一塊山河補回祖國大地。”新華社台北10月25日電(記者齊湘輝 黃揚)

展開全文

紀念台灣光復77週年學術座談會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

2022-10-25

紀念台灣光復77週年學術座談會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

 

10月25日,紀念台灣光復77週年學術座談會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攝影 霍建陽)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馬曉葉、霍建陽):今年是“九二共識”達成30週年,也是台灣光復77週年。為持續促進兩岸交流與發展,進一步闡釋“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重大作用,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和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主辦的紀念台灣光復77週年學術座談會于10月25日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與會嘉賓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圍繞“九二共識”的歷史經緯、堅持“九二共識”的重要意義、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共同抗日的歷史、兩岸同胞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等議題展開討論。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羅存康和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會長蕭開平分別代表本次座談會主辦單位致辭。他們表示,要堅決捍衛“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繼續宣傳好兩岸同胞抗日鬥爭史,共同為兩岸同胞搭建好互動平臺,為促進兩岸文化交流作出更大的貢獻。

 

台灣方面的嘉賓回顧了台灣同胞參加抗日戰爭的歷史和“九二共識”達成的歷史,一致認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同時,他們也表達了擔憂與期盼,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在“台獨”分裂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讓人深感憂心;同時又期盼能與大陸同胞攜手同心,共擔民族大義,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祖國統一。

 

大陸相關專家學者一致認為,30年來,“九二共識”對兩岸建立政治互信、開展對話協商、發展兩岸關係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利用兩岸交流的各種機會和場合,深刻揭示否認、歪曲“九二共識”的危害。要堅決捍衛“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夯實臺海和平穩定和兩岸交流合作的政治基礎。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統一大勢不可阻擋。

 

在京臺胞、臺青代表在座談會上分享了自己在大陸求學、創業、就業的動人故事和深刻體會。他們表示,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台灣的前途與國家統一息息相關。希望與大陸同胞一道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為兩岸和平統一貢獻自己的力量。

 

全國臺聯副會長楊毅周指出,紀念台灣光復的真正意義就是要向世人證明,台灣的領土主權是中國的,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台灣回歸祖國是兩岸同胞共同抗日的結果,台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

 

臺盟中央宣傳部部長穆學鋒指出,77年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台灣光復,徹底洗刷了中華民族百年屈辱,有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永載史冊的光輝篇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在新征程上,兩岸要攜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完成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使命,共同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華章。

 

北京市臺辦主任霍光峰指出,要弘揚好抗戰精神、研究好抗戰歷史、爭取好台灣民心,要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共同反對“台獨”,堅持首善標準,不斷開創首都對臺工作新局面,為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作出首都貢獻。

 

國臺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為座談會作總結講話。

 

紀念台灣光復77週年學術座談會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

 

與會嘉賓合影留念。(攝影 霍建陽)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