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我在大陸感受科技高速發展背後的溫度”

我是台灣青年蘇雍竣,在北京從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結束後,我有幸與在北京的其他臺青一起參觀了 “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通過看實物、模型、圖片等,真切感受到近十年來大陸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各領域取得的非凡成就。在這些展覽中,特別吸引我的是科技成果展部分,因為它讓我感受到了大陸科技高速發展背後的溫度和力量。

 

記得2020年時,我到雲南省昆明市調研扶貧成果,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叫鄒家榮的共産黨員。在2014年魯甸大地震中,鄒家榮失去了七位親人,包括他最疼愛的小兒子。但是身為共産黨員,他讓自己以最快的速度從低落悲傷的情緒中振作起來,積極投入全村的救災工作,為村民們搭建帳蓬。記得我調研時問過他,有沒有什麼話想對逝去的小兒子説。鄒家榮説,我希望小兒子能放心,我們現在過得很好。説這句話的時候,我看到他的眼淚已經忍不住地嘩嘩落下來。從他的眼淚中,我深刻地領會到,共産黨員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但是在人民最需要的時候,共産黨員卻能用自己的無私付出帶領周圍人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這次我在北京展覽館參觀,整整六個展區、展覽面積超過三萬平方米,參觀完以後,我又一次深深地感到,我當年在雲南昆明調研見到的不是個案,而是一個國家歷史性變革的縮影,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一個縮影。

 

“我在大陸感受科技高速發展背後的溫度”

 

我在雲南昆明與鄒家榮一家合影(作者供圖)

 

科技興則民族興,人才強則國家強。我作為一名通過科技手段保護知識産權的台灣青年,最開心的就是能夠見證並且助力祖國科技事業的發展。2017年,我第一次踏上祖國大陸的土地來到上海,就被大陸科技的便利性與經濟的高速發展所深深折服。共享單車、手機支付等這些簡單快捷的服務,極大地方便了我們的生活。在北京冬殘奧會上擔任志願者時,我看到殘奧運動員在無數黑科技的助力下勇奪冠軍,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再看新時代這十年,“嫦娥”攬月、“蛟龍”入海、“墨子”傳信、“祝融”探火,中國的基礎研究不斷加強,關鍵核心技術不斷突破,戰略性創新産業不斷壯大,載人航天、探月探火、超級計算機、生物醫藥等多個領域都取得了重大成果,進入了全球創新型國家的行列。

 

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我們一行台灣青年來到了“堅持‘一國兩制’  推動祖國統一”展區。在這個展區,我們一起回顧了兩岸關係發展中的一些重大歷史時刻,了解了大陸秉持的“兩岸一家親”理念以及出臺的一系列惠臺利民政策措施、逐步落實的同等待遇、兩岸各領域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等纍纍碩果。在大陸,我從最初在律師事務所實習、考研深造,再到今年留在北京工作,享受企業“六險二金”的保障,住在北京的公租房……,我生活、工作的每一點切身利益,大陸方面都真真切切地保護到了。這讓我切實體會到了大陸對人民生活的重視,對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滿滿誠意。

 

“我在大陸感受科技高速發展背後的溫度”

 

我與在北京的其他臺青一起參觀 “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作者供圖)

 

現如今,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已經吸引了無數像我一樣的台灣青年來到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未來,我將與兩岸同胞一起凝心聚力,繼續助力祖國的科研創新發展。在這裡,我想對所有的台灣同胞們説: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兩岸好,才是大家好。我真心希望能夠有更多的台灣青年與我同行,在大陸攜手打拼,鍥而不捨,馳而不息,讓青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綻放異彩!(作者:蘇雍竣)

台灣醫學工程博士領銜兩岸團隊,在大陸獲創業大獎

2022-11-15

台灣醫學工程博士領銜兩岸團隊,在大陸獲創業大獎

 

濤影醫療在第二屆長三角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上獲一等獎。圖片來源於香港大公報

 

在早前舉行的第二屆長三角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上,台灣青年蔡宗遠率領團隊取得的研發成果,從30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榮獲大賽一等獎。

 

全球老齡化加劇及全民健身的興起,導致骨骼肌肉退化和運動損傷等關聯性疾病發病率持續上升,與之相關的醫療需求迅速增長。但現有的醫療技術對於這些疾病的診斷還存在諸多不足,特別是傳統X光、CT、MR等常規影像設備都不允許病人在檢查的時候運動,從而無法評估疾病病理狀態對關節功能的實際影響。

 

針對行業“痛點”,由台灣醫學工程博士蔡宗遠領銜的兩岸團隊,成功研發出全球首創的全身雙平面骨與關節動態成像系統,結合動態追蹤智慧軟體,幫助醫生實現骨骼肌肉系統疾病的精確診斷與治療。

 

2016年,蔡宗遠和此前作為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擔任上海體育學院創新創業學院常務副院長、博士生導師的王少白博士等人一起,創辦上海濤影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於使用數字醫學手段,提供骨骼肌肉系統疾病患者更好的診斷工具與醫療方案。記者賀鵬飛

展開全文

百名在浙臺青赴縉祭祀軒轅黃帝 共話青年創業創新

2022-11-11

百名在浙臺青赴縉祭祀軒轅黃帝 共話青年創業創新

 

祭祀軒轅黃帝大典(圖片來源:縉雲縣臺辦)

 

近日,在浙臺青“走進縉雲·共話青年創業創新”暨壬寅(2022)年百名在浙臺青祭祀軒轅黃帝大典活動在縉雲舉行,100余名在浙高校台灣大學生、在浙就業創業的臺胞青年及縉雲青年代表參加。

 

縉雲是全國唯一以軒轅黃帝名號命名的縣,是中國南方黃帝祭祀中心和中國南方黃帝文化輻射中心、研究中心、展示中心。縉雲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始於東晉年間,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歷史。

 

在為期2天的行程裏,縉臺兩地青年們赴縉雲仙都景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縉雲浙大科技農業示範基地及岩門村等地,領略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縉雲經濟社會發展嶄新面貌,體驗鄉村振興的蓬勃生機活力。

 

“我第一次參加軒轅黃帝祭祀典禮,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作為此次主祭團成員,能夠在現場感受到莊嚴的典禮,我感到非常榮幸和驕傲。”浙江工商大學臺籍學生激動地説道。

 

活動現場,兩岸青年還參加“共育同心林”“同走唐詩路”“合享家鄉宴”等聯誼活動,來自縉雲工藝美校的學生將手書的六把扇子作為兩岸青年聯誼的信物贈送臺青代表,讓彼此的心更近、情更濃。

 

“這是我第一次來麗水。我覺得這裡的歷史人文與台灣有相似之處,有‘回到家’的感覺。其次,當地人很熱情,我能感受到縉雲青年對生活、學業的熱情。”杭州電子科技大學臺籍學生説道。

 

“這次兩岸青年聯誼活動是一個青年互動的平臺,對我而言是一次難忘的體驗。我相信,通過青年間的交流交往,可以深化兩岸青年感情,凝聚力量,攜手奮進,用青春和智慧共同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的輝煌業績。”縉雲工藝美校青年代表趙凱説。(中國台灣網、縉雲縣臺辦聯合報道)中國台灣網11月11日訊

展開全文

近20位臺青福建研習基層治理

2022-11-14

“我為基層治理獻一策”新臺青走基層(福建)研習營13日晚在福建省漳州市開營,近20位熱心了解大陸社會基層治理現狀的台灣青年參與活動。

 

在開營儀式上,來自上海的臺青簡敏安説,她常在報道中看到平潭、廈門、福州、漳州、泉州的一些案例,如漳州構建社會治理現代化體系,實現共治善治;泉州以網格化為抓手,賦能基層精細治理等案例。

 

“希望通過一週的研習營活動,深入了解福建基層治理體系的成熟經驗,回到工作城市後為地方治理建言獻策。”簡敏安説。

 

福建是臺胞主要祖籍地,也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臺胞最早回大陸落腳深耕的地方。該研習營以“基層治理”為主題,由全國臺聯聯絡部主辦,上海市臺聯、福建省臺聯、四川省臺聯、湖南省臺聯等參與協辦。

 

“探索‘兩制’台灣方案需要兩岸各階層各界別積極參與推動,兩岸青年不能缺席,也不可能缺席。”全國臺聯聯絡部部長任揮表示,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希望各位營員能夠以兩岸社會基層治理為切入點,積極參與“兩制”台灣方案的建言獻策,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福建省臺聯副會長蘇甦表示,福建擁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勇於先行先試,吸引臺才臺智助力基層治理和鄉村振興取得了豐碩成果,歡迎臺胞青年朋友們多來閩逐夢、築夢、圓夢。

 

據漳州市臺聯介紹,研習營活動期間,營員們將與基層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交流座談,深入了解基層法治建設和民主協商制度;深入市域社區和基層鄉村,親身感受新時代基層治理取得的成果與成效;走訪基層行政服務中心,參觀了解“便民、高效、公開、廉潔”的基層政務服務等,多維度實地了解福建基層治理情況。(中新社漳州11月13日電 廖珍妹)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