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回家過年——臺商卑微請求書

臨近傳統節日春節不到兩個月,臺胞返鄉之情十分迫切。11月15日,廈門臺協會和莆田臺協會與駐廈門台灣記者共同參訪廈門“小三通”碼頭設施和通關檢疫情況。參訪人員從現場情況了解到,貨運碼頭的兩岸“小三通”貨物航運正常開展,而客運碼頭及航運船舶一切都條件具備,隨時可以復航。消息傳到島內,陸委會卻反復以“‘小三通’船舶往來,需要取得兩岸雙方船管部門的許可,因此需要雙方溝通或相互配合,才能實際執行”等為藉口,拖延至今,無下達任何恢復“小三通”方面的實際動作,致使廣大大陸臺商無法經循“小三通”返鄉投票,更擔心返鄉過年遙遙無期。針對陸委會的聲明,經再次向廈門口岸部門了解,七市臺協會一致説明和請求如下:

 

第一、陸委會回應外界新聞稿稱“有關‘小三通’船舶安排,並非如臺商或業者所言,只需航運公司航班協調溝通”。這是混淆視聽,斷章取義。有據可查,從事“小三通”業務的廈門輪船公司董事長盧炳雄接受台灣媒體採訪講的很清楚:“只要台灣船公司獲得相關復航檔後,我們就可以立即通過現有協商機制,就具體航線、船班等事務安排進行協商”。我們認為,只要陸委會給台灣航管部門下達恢復“小三通”的通知,兩岸民間機構就可以通過協商機制啟動。

 

第二、現有協商機制,從2001年開通起就建立並實施,一直很順利,剛開始叫做“廈金排班協調會”,後來又叫“廈金小三通客運航線航班事務例會”,定期召開會議,一般每年4次,主要由雙方的港務、碼頭和船公司等單位參加,其中台灣航港部門、金門港務等有關部門及廈門港務部門等以民間協會身份參與。會上討論和協調航班排班、旅客服務、航道安全、海上救助等相關事務。正因為有一套比較規範的工作機制和協調機制,才確保了航班有序運行。

 

第三、陸委會新聞稿指“小三通”船舶往來,需要取得兩岸雙方航管部門的許可,因此需要雙方溝通或相互配合才能實際執行。事實上,大陸相關主管部門也從未下達停航的通知,大陸從事“小三通”的客運船舶營運證都在有效期內,從事“小三通”的台灣船舶共有9艘,其中7艘船舶營運證在有效期內,另2艘1艘為台灣坤龍航運公司所屬“新東方”船舶營運證待公司許可獲批後依申請給予辦理,1艘為大和航業公司所屬“閩珠2號”船舶營運證到期後尚未提出申請。

 

第四 、既然現有協商機制可以解決“小三通”問題,蘇貞昌還一直強調要“政府對政府進行溝通”,請問,雙方還需要溝通什麼,是不是陸委會和“中央防疫指揮中心”下達的“小三通”停航決議要與對岸溝通。

 

大陸廣大臺商臺乾先前因疫情肆虐,許多人已兩年多不曾返臺,如今春節在即,兩岸直飛航班機位不足、機票昂貴。懇請政府考慮臺商臺幹的心情,放下政治成見,早日讓兩岸航商將“小三通”復航技術事宜,排入“小三通”航線航班協調會,讓臺商臺幹得以回家過年。

 

福州市臺協會

 

廈門市臺協會

 

泉州市臺協會

 

漳州市臺協會

 

莆田市臺協會

 

寧德市臺協會

 

平潭臺協會

 

2022年11月23日

 

(海峽飛虹轉載福州市臺協會微信公眾號消息)

標簽:臺商臺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