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

“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

 

希臘國際問題專家佩拉·卡帕西奧塔基日前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十年,為世界各國帶來了切實的發展機遇。中共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表明瞭中國將與國際社會一道,繼續推進“一帶一路”高品質合作的意願和承諾,建設一個開放共享的世界,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將使這項造福各國人民的“世紀工程”提質升級,為後疫情時代應對人類共同挑戰注入新動力。

 

佩拉稱,近期“一帶一路”合作取得了里程碑式成果。2022年前三季度,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2萬列,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累計開行超2萬列。“一帶一路”倡議對歐盟經濟的貢獻也得到了各方肯定,正如歐盟高級外交和安全政策代表博雷利日前所説,中國商品為控制通貨膨脹發揮的作用比全球所有央行加起來更多、更大。

 

“一帶一路”建設為醫療保健、綠色發展、數字産業、科技創新等提供合作機遇。中國將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支持發展中國家綠色低碳發展、推進絲路電商合作、營造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科技進步環境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中國用實際行動表明將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努力實現更高合作水準、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給品質、更高發展韌性,將“一帶一路”打造成造福世界的“發展帶”、惠及各國人民的幸福路。

 

佩拉表示,新時期“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特徵是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數字經濟合作持續深化,“數字絲綢之路”將在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引領作用,為相關國家和地區提供新的商機,注入新動力。2017年至2021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從27萬億元增長至超45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年複合增長率達到13.6%;數字經濟佔GDP比重已從33%提升至39.8%。近年來中國數字技術創新能力快速提升,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量子信息等新興技術已躋身全球第一梯隊,促進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在這些前沿領域合作,將推動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等領域建設蓬勃發展。截至目前,中國已與17個國家簽署“數字絲綢之路”合作諒解備忘錄,與23個國家建立“絲路電商”雙邊合作機制。

 

中國繼續加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堅定不移。例如,中國的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逐步減少,不斷放寬外資準入限制,外商投資法及實施條例施行,對外資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工作,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優化外商投資環境等。除此之外,中國共産黨繼續實施壯大中等收入群體的激勵政策,目標是使該群體規模于2035年達到8億,為著眼于中國市場的全球製造商和出口商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和龐大市場,將持續吸引更多的大型跨國企業投資中國,以獲得中國市場的主動權。

 

佩拉稱讚中國共産黨成功帶領中國人民完成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消除了絕對貧困。今天的中國不僅是全球減貧的模範和先驅,也是全球減貧合作的倡導者和參與者,而中國為全球減貧作出重要貢獻的有效方式之一就是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帶動貧困地區發展。世界銀行預計到2030年共建“一帶一路”有望幫助全球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此外,習近平主席站在全人類福祉的高度,提出了“全球發展倡議”,以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為目標,秉持發展優先、以人民為中心等理念,推動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人類面臨獨特挑戰的今天,這一倡議的提出比以往更加重要。

 

佩拉表示,在國際形勢持續發生深刻變化和人類面臨諸多共同挑戰的情況下,國際社會必須尋求更強的政治互信、更多的合作機制和更好的互聯互通。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製造業大國,中國堅定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和擴大對外開放,為全球發展帶來信心和力量,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國理念、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經濟日報駐雅典記者 曲俊澎)

標簽: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