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彰顯台灣主流民意

11月26日,台灣地區基層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落幕,在已産生的21個縣市長中,民進黨僅獲得5席,此前民進黨執政的關鍵縣市桃園、基隆、新竹等均輸給了中國國民黨。

 

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彰顯台灣主流民意

 

民進黨敗選現實的背後原因很多,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完全背離了島內的主流民意。當民進黨心目中無視民眾利益時,民眾自然會用手中的選票懲罰民進黨。因此,台灣地區此次“九合一”選舉結果完全是島內主流民意對民進黨當局的否決。

 

要和平,不要戰爭

 

民進黨于2016年重新執政後,一直拒不接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拒不放棄所謂的“台獨黨綱”,而是奉行“挾洋自重”“以武謀獨”,企圖用軍事手段對抗國家統一。為此,民進黨當局不斷拉升防務預算,2023年度的整體防務預算比2022年度增長了716億元(新台幣),編列5863億元(新台幣),增幅13.9%。

 

島內民眾深知軍事支出是“無底洞”,尤其是與大陸方面較量軍力,絕對是一個高投入、低回報甚至是零回報的領域。民進黨當局窮兵黷武地對抗大陸,不會給台灣帶來任何好處,反而會掏空台灣財政,拖垮經濟。更重要的是,民進黨當局的叫囂越倡狂,投入的資金越多,越會加劇臺海局勢的緊張,甚至把台灣帶入戰爭的危險境地。

 

愛和平,不要戰爭,是人類的共同心聲,台灣民眾同樣如此。島內多家民調結果顯示,80%以上的受訪民眾希望臺海地區和平穩定,希望台灣擁有和平發展的大環境。基於這一點,當民進黨當局企圖利用渲染臺海緊張局勢為自己拉抬選情時,台灣民眾只能用選票懲罰民進黨。

 

要穩定,不要動蕩

 

民進黨當局深知兩岸實力早已是天壤之別,若以台灣地區現有的軍力抗衡一個中國原則,無異於螳臂當車、自尋死路。但是,企圖謀“獨”的意識形態又令民進黨當局不肯善罷甘休。於是,民進黨當局把目光轉向外部反華勢力“挾洋謀獨”,同時在島內通過輿論工具大肆宣傳台灣與美日等關係取得了“新突破”。

 

台灣民眾心中自有一桿秤,他們親眼目睹民進黨當局鼓吹的種種“突破”其實都是花費了大價錢買來的。有臺媒報道,民進黨當局僅僅為了邀請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臺,就耗費了9000多萬元(新台幣)。島內民眾説,台灣財政收入是有限的,如果將這些錢用來發展經濟民生,用來照顧老人、看護兒童,豈不是更好?更重要的是,佩洛西竄訪台灣不但沒有給台灣帶來任何好處,反而嚴重衝擊了兩岸形勢,嚴重破壞了中美關係,讓島內民眾生活得惴惴不安。

 

在此前多次選舉中,民進黨操弄“統獨”議題嘗到過甜頭,此次“九合一”選舉故技重施,再次煽動“抗中仇中反中”,無奈早已被台灣民眾看穿。島內民眾深知民進黨鼓吹的這一套,不是“愛台灣”,而是在“害台灣”。

 

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彰顯台灣主流民意

 

要過好日子,不要過苦日子

 

民進黨當局六年來執政不力卻“權力傲慢”,無視民意民生,防疫抗疫工作漏洞百齣。據台灣相關部門的統計數據,截至2022年4月,台灣民眾的“痛苦指數”逼近7%,創近10年來的新高。

 

對於民進黨的執政無能,台灣青年群體感受最深。為了拉攏青年群體,民進黨下大力氣試圖將他們打造成“天然獨”和“同路人”,不斷地“畫餅誘惑”。但是六年來,青年群體的生活困境未降反升,20歲至24歲群體的失業率一直居於12%左右的高位,遠遠高於台灣地區平均3.8%左右的失業率。

 

對於民間疾苦,民進黨當局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反而利用豢養的網軍帶風向,對民眾網絡霸淩,引發了民眾更大的怨恨和不滿。“下架民進黨”成為島內主流民意,“討厭民進黨”成為台灣最大的“黨”。在此次投票前,島內多家媒體就預測民進黨將遭遇“系統性崩盤”。

 

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彰顯台灣主流民意

 

2022年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給民進黨當局敲響了警鐘。執政當局應該深刻反思,“求和平、求穩定、要過好日子”才是台灣的主流民意。要符合主流民意,就必須正確對待兩岸關係,切實維護保證兩岸關係正常發展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維護臺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作者:鐘厚濤)

一位台灣人看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的意義

2022-11-29

11月26日,台灣地區舉行基層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投票。當天夜裏,開票才到一半,街上的鞭炮聲已經不絕於耳。最終結果顯示,“非綠”陣營大贏!台灣絕大多數民眾齊聲歡唱“‘綠倒’小夜曲”,興高采烈,仿佛過年一般。

 

一位台灣人看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的意義

 

除了嘉義市市長選舉因故延期外,在已選舉産生的21個縣市長中,中國國民黨獲13席,民進黨獲5席,民眾黨獲1席,另有2席為無黨籍。這樣的選舉結果反映出台灣民意“下架”民進黨不只是嘴上説説,而是邁出了實質一步。我認為這主要包含以下幾層意義:

 

首先,這次“九合一”選舉的結果等於是在宣告台灣地區的人民終於覺醒了。選民們用自己手中的選票宣示:台灣人民要和平、要穩定、不要戰爭!台灣青年不要為民進黨當局當兵,不要為民進黨當局的私利去打仗!

 

第二,這次“九合一”選舉的結果證明民進黨當局六年來一直在島內狂打的“抗中保臺”牌失靈了!在台灣地區上臺執政後,民進黨當局一直操弄所謂的“統獨”議題欺騙島內的民眾,揚言台灣如果打仗,美國一定會幫台灣!事實卻讓台灣民眾看清了民進黨當局的別有用心,大家實實在在感知到了佩洛西竄訪台灣所帶來的一系列惡果,看清了民進黨當局的醜惡嘴臉,他們高喊的所謂“抗中保臺”不過是在騙取民眾的選票!

 

第三,台灣民眾用選票狠狠地教訓了民進黨的自私和冷血。長期以來,民進黨為了自己政黨的利益,不惜利用行政、司法、監察、媒體的力量,並培育數量龐大的網軍,在島內發動鋪天蓋地的鬥爭,極盡栽贓、抹黑、霸淩選舉對手及家人之能事,嚴重撕裂了台灣族群及社會。面對三年來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身為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蔡英文漠視民眾防疫急需,罔顧台灣人民生命安危,只顧拿著民眾的血汗錢及公用資源去取悅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反華勢力,為民進黨候選人助選、造勢、作秀。對於選舉中可能的競爭對手,則一律竭力攻擊,包括實施人身攻擊。如此骯髒醜陋的民進黨,卻天天高喊“反黑金、反貪腐!要清廉、愛台灣!”對於這些拙劣的表演,台灣人民早已看透了,也對他們徹底失望了,此次的投票結果就是最好的證明。

 

第四,在此次“九合一”選舉中,台灣的年輕人終於覺悟了。在事實面前,年輕人終於認識到民進黨是騙子!大家一起用選票唾棄蔡英文,唾棄民進黨。在民進黨敗選記者會(其實只是念稿會)上,大家看到的蔡英文依舊一臉傲慢不遜、死不悔改。她無視民眾對民進黨的怒火,拒絕回答問題,拒絕與廣大民眾溝通、向廣大民眾道歉,拒絕承認自己施政錯誤。很顯然,蔡英文想繼續做困獸之鬥,很可能會更加瘋狂地大搞“仇中反中”。

 

一位台灣人看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的意義

 

我認為,台灣地區此次“九合一”選舉的結果不會影響到大陸的對臺政策。因為大陸對臺政策是一貫的,始終如一。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在應詢時明確表示,將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未來。當然,面對選舉結果釋放出來的台灣民意,我也想向大陸有關方面提一個建議:大陸有關方面可以思考兩岸關係互動的新模式,比如可以透過多元平臺,用島內民眾能夠接受的方式宣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讓更多的台灣民眾認識“一國兩制”及其優點,理解“倚美謀獨”“倚武拒統”都是死路一條,進而感受到只有順應歷史發展潮流、心平氣和地接受“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才是獲得福祉的最佳選擇。

 

寫到這裡,我忽然憶起林毅夫先生的一篇文章。前一陣子,我拜讀了林先生的文章《我幸運地生活在一個充滿希望和機遇的民族復興時代》,感同身受。我感受到了林先生憂國憂民的情懷,願以“春蠶到死絲方盡”來勉勵自己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竭盡所能。(作者:台灣湖南商會會長熊子傑)

展開全文

“這一次,台灣人民做出了選擇”

2022-11-28

本月26日,台灣地區基層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投票。當晚,據台灣當局選務主管機關的票數統計,除嘉義市市長選舉因故延期外,在已選舉産生的21個縣市長中,中國國民黨獲13席,民進黨獲5席,民眾黨獲1席,另有2席為無黨籍。

 

對於上述選舉結果,島內民眾紛紛用“大敗”一詞形容概括民進黨的選況。有評論説,這一結果反映了島內“求和平、求穩定、要過好日子”的主流民意。

 

“這一次,台灣人民做出了選擇”

 

台灣作家楊渡26日晚間在台灣中時新聞網發表評論説,我相信有許多人和我一樣,早已厭倦了那些不斷升高的“兩岸衝突”恫嚇,受夠了“反中”之類的政治口號,更對電視臺每天狂掃的名嘴、網軍、側翼感到難以忍受,我甚至不再看電視。我只是等待,等最後用手中的一票,去表達自己的憤怒。楊渡説,“這一次,台灣人民做出了選擇”。

 

有報道説,蔡英文2012年參加台灣地區領導人競選的時候,曾經以“過去四年,你們過得好嗎”當做競選口號。在這次“九合一”選舉投票前夕,國民黨籍前民代蔡正元借用了蔡英文當年的口號,只改動了其中一個字,問台灣民眾:“過去六年,你們過得好嗎?”結果,台灣民眾用自己手中的選票喊出了心中的答案,他們對民進黨當局説:不!

 

一個和平安定的環境,一個能過上好日子的社會,是民眾最樸素的意願。然而,在台灣地區已經執政六年的民進黨當局,帶給台灣百姓的卻是極不穩定的社會、充滿重重危機的臺海形勢、一路走向下坡的民生現狀。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搞意識形態“反中抗中”,在臺海製造動蕩的緊張局勢;他們“挾洋謀獨”,吃裏扒外、掏空台灣;他們在處理能源、治安、食品安全、疫情防控、民眾健康等問題上,敗筆重重。民進黨當局“只顧政治操弄,不顧民生福祉”的本質被台灣民眾看得一清二楚,於是,民眾對民進黨徹底失望了,也逐漸形成了討厭民進黨、討厭蔡英文的社會氛圍。

 

面對台灣民眾的投票選擇結果,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6日晚聲明宣佈辭去民進黨主席,隨即轉頭離開了現場。蔡英文的舉動激怒了島內的網友,紛紛指責她傲慢到不行。楊渡説,當權力的峰頂被利益包圍變成分肥分贓的肉桶,當公平正義的價值消失不見,民間哀哀無告、掌權者卻颺颺自得,我們就要像26日早晨這樣,用一張選票,去教訓傲慢到忘乎所以的民進黨當局。

 

“這一次,台灣人民做出了選擇”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民心不可逆,民意不可違。民進黨當局忤逆天地,背離了民意,百姓必棄之。中評社發表社評説,廣大台灣民眾已經做出民意的抉擇,用選票來教訓民進黨當局。民進黨這次選舉慘敗,僅僅是民眾對其倒行逆施懲罰的開始。評論還説,臺海要穩定,唯有靠台灣自我覺醒。

 

所以,辨明是非、認清利害,堅決反對和抵制“台獨”分裂,堅定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台灣才會從根本上好。這是台灣同胞的安全保障,這是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作者:左鎮)

展開全文

中美元首會晤向世界宣告: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

2022-11-25

本月中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簡稱:2022G20峰會)。在峰會之前,中美兩國元首舉行會晤,就事關中美關係以及世界和平發展前景的重大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建設性、戰略性溝通。會晤創下了三個“首次”:是三年以來中美元首首次面對面會晤,是拜登總統執政後中美兩國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晤,是中美今年各自完成國內重大議程之後兩國最高領導人的首次互動。足見此次會晤意義重大。

 

中美元首會晤向世界宣告: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

 

中美元首舉行會晤的會議樓。(總臺央視記者劉琦拍攝)

 

本次會晤是由美方提議的,會晤地點定於中方代表團駐地。有媒體注意到,向來有遲到習慣的拜登總統此次不僅提前做了準備,還 “一路小跑”微笑著奔向習近平主席與之握手。這一細節反映出美方尋求同中方溝通的意願之迫切。另外,會晤時間安排在G20峰會的前一天,説明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國際秩序有賴於中美關係的健康發展。

 

在會晤中,中美兩國元首談到了各自的內外政策、中美關係、台灣問題、各領域對話與合作、重大國際地區問題等五個方面的議題,可以説覆蓋了中美兩國關係中最重要的方面以及當前最緊迫的地區和全球性問題。

 

習近平主席在開場講話中明確指出,當前中美關係面臨的局面不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國際社會期待。至於如何才能扭轉這兩個“不符合”的局面,習近平主席給出了解決之道,那就是中美雙方需要本著對歷史、對世界、對人民負責的態度,探討新時期兩國正確相處之道,找到兩國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今年八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臺事件的性質極為惡劣,嚴重損害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導致中美兩國高層的溝通渠道陷入停滯,給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的未來帶來巨大的變數。可見,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

 

習近平主席系統闡述了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和中方原則立場,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美國不能也不應逾越的紅線。中方要求美方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履行“不支持‘台獨’”的承諾,停止虛化掏空一中政策,約束制止“台獨”分裂言行,不要讓局勢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反對“台獨”、維護領土完整,就是要守護住祖祖輩輩屬於中國的土地。任何人想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都違背中國的民族大義,中國人民必將同仇敵愾,絕不會答應。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鏗鏘有力,嚴正表明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絕不讓步、沒有絲毫模糊的空間。任何染指台灣問題的企圖都是在與全中國人民為敵,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針對“台獨”分裂勢力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行徑,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中國是最希望臺海和平穩定的,而“台獨”同臺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要想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就應當堅決反對和遏阻“台獨”。這句話一針見血地指出“台獨”是臺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有“台獨”就不會有臺海和平穩定。習近平主席還向拜登總統表示,美方必須妥善處理台灣問題,管控好危機,不要再向島內“台獨”分裂勢力釋放任何錯誤信號。

 

拜登總統在會晤時表示,一個穩定和發展的中國符合美國和世界的利益。美中應向世界展示,雙方能夠管控分歧,避免由於誤判或激烈競爭導致滑向衝突對抗。拜登總統將還表示美方尊重中國的體制,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無意尋求與中國“脫鉤”,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

 

中美元首會晤向世界宣告: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

 

應該講,中美兩國元首此次會晤具有重大現實指導意義,將對下階段乃至更長時期的中美關係産生重要深遠影響。因為元首外交是中美關係的“指南針”和“定盤星”,對兩國關係發展發揮著不可替代的戰略引領作用。當前中美關係面臨嚴重困難局面,處於何去何從的關鍵節點。兩國元首在會晤中既把舵定向,又做出規劃部署。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會晤中表示的,“中美這麼兩個大國,沒有一些大的原則性共識是不行的。有了原則,才有方向,有了方向,才能妥處分歧、拓展合作。中方提出中美應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就是基於這一考慮。”

 

必須指出,中方有長期堅守的原則和底線,有必須堅定維護的正當合法利益,不會屈服於任何霸權霸淩。美國有關方面應該把拜登總統的積極表態切實體現到具體的政策和行動中,停止對華遏制打壓,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搭建有利於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四梁八柱”,共同夯實中美關係行穩致遠的“堅實地基”。

 

中美關係發展的歷史表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接下來,我們要對美方聽其言觀其行,看美方是否能將拜登總統承諾的“五不四無意”真正落實到實處,打碎“台獨”分裂勢力的癡心幻想,與中方實現互利共贏,不辜負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作者:沈宏叡)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