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臺青沉浸式體驗協商民主:用個人小作為推進兩岸大未來

1997年隨父親從台灣跨海來到福州,2005年開始列席福州市政協會議,在1日于福州舉行的2022年“走進政協·台灣青年説”主題分享活動上,全國臺企聯副會長陳奕廷在暖場視頻中講述了自己的政協“情緣”。

 

“黨委、政府對政協委員履職過程中提出的意見建議相當重視。”陳奕廷説,事實證明,以人民利益為中心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正讓民主的路越走越寬廣。

 

此次活動以“協商民主與兩岸融合發展”為主題,助力廣大臺青加深對大陸政治體制的了解。台灣政黨、青年領袖、青年社團代表,臺胞代表、臺盟青年盟員、政協青年委員、涉臺相關部門負責人等近百人參與。

 

來自台灣桃園的范姜鋒,在廈門打造台灣青年創業基地,他成為首批獲得福建省五四青年獎章的臺青。在南平,他及團隊參與“大話熹遊”等鄉村振興文化項目。

 

“我親眼見證當地政協通過調研、座談、溝通,逐一找問題、提建議、促共識、找方法,高效推動問題解決。”范姜鋒表示,要把在大陸的親身經歷傳遞回台灣。

 

台灣雲林青年吳妘蓁隨父母在泉州生活了22年,成為福建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的見證者。“一條管道,連接兩岸,28公里管線,協商了20年,送水用時僅2分鐘。”吳妘蓁感慨道,通水歷程花費更多時間在“通思想”上,這背後離不開大陸馳而不息的努力。

 

“大陸對臺青的幫扶,細緻又貼心,讓我們快速在大陸發展、融入。”臺青陳筱婷在福州從事自媒體工作,從尋找拍攝資源到制定商業計劃、開辦公司,每一步都得到了福州市政協的支持。她希望經由自己的分享,讓更多臺胞擁有“登陸”的勇氣和動力。

 

談張德是生活在大陸的第三代臺胞,在臺盟福州市委會工作,先後被推薦為區級和市級政協委員。“這些年,我或親歷或見證了臺盟省、市委會如何為兩岸交流和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談張德説,自己和母親作為兩代臺籍政協委員,始終相信大海終納百川,明月必圓兩岸,願大陸和台灣“攜手同路”。

 

2020年和2021年,台灣教師陳昭志受邀列席福州兩會,與政協委員聯名提交了《發展“四有”好福州,共建閩臺第一家園》提案。今年,他獲聘福州市政協智庫成員。

 

“作為一位台灣青年,我的力量很小。”陳昭志坦言,“但我想用個人的小作為推進兩岸的大未來。” (來源:中新社-中新網 記者 閆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