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台灣青年看民進黨當局禁抖音:“越禁越多人看”

11月下旬,台灣地區基層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落幕,民進黨創自成立以來最慘的選舉紀錄,蔡英文宣佈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並組建“敗選檢討小組”,聲稱要通過內部檢討以尋找敗選原因。不過,20天過去了,民進黨當局沒有自身反省,反而將敗選原因歸咎於外在因素,策劃在島內封殺抖音、小紅書等軟體,以渲染台灣民眾對大陸的恐慌情緒。其實,抖音、小紅書這類平臺深受台灣年輕人喜愛,民進黨當局越是要禁,看的人就會越多。

 

台灣青年看民進黨當局禁抖音:“越禁越多人看”

 

據臺媒報道,近年來,抖音、小紅書等大陸商業化社交軟體風靡島內,特別是受到了台灣年輕一代的喜愛,在島內多個平台下載量中高居熱門榜的首位。這些軟體平臺上播放的生活內容非常豐富,在島內民眾的生活裏掀起了一股“大陸熱”,也使台灣的許多年輕人對大陸萌生出嚮往與好奇,希望借助這類平臺了解大陸民眾的生活。這些軟體平臺還成為兩岸新一代之間溝通的多元化交流平臺,為兩岸青年增進了解、攜手合作創造了更多機會,尤其是在民進黨當局大搞特搞“反中保臺”、與大陸“脫鉤”的高壓政策下,如此正能量的社交平臺愈發顯得珍貴。然而,民進黨當局懼怕兩岸交流,特別是懼怕兩岸年輕一代的溝通。他們污名化大陸的社交軟體,説這是“文化統戰”;他們扼殺這樣的正能量,恰好反映了他們害怕台灣青年了解真實的大陸。因為一旦台灣青年了解了祖國大陸的真實情況,那麼,民進黨當局在島內民眾思想中建立的所謂“抗中保臺”仇恨意識就會土崩瓦解。另外,一旦台灣民眾習慣了使用大陸的平臺軟體,那麼民進黨豢養的網軍就失去了用武之地。無法控制輿論、無法控制台灣民眾的思想,想必這才是民進黨當局最最害怕的。

 

再説説民進黨當局成立的所謂“數位發展部”。民進黨當局濫用公權,花費鉅資成立了所謂的“數位發展部”,專門負責為當局統領“網軍”,是當局查驗所謂網絡安全的打手。此次就是“數位發展部”聲稱抖音等危害了台灣資訊通信安全,以“危害安全”的藉口下令限制島內的公共部門資通設備及所屬場域使用。至於是否限制業者提供給民眾下載及使用,將繼續考量適法性和可行性。這意味著一旦當局設立相關法律強制限縮,接下來的禁令就會波及到普通民眾,因為使用這類社交軟體將屬於違法行為。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13日説,抖音的全球日活躍用戶高達10億,早就成為年輕世代的社交新主流,民進黨不知檢討自身執政問題,而是將抖音這類社交軟體視為大“敵”,生怕“抖音一響,自己的網軍白養”。羅智強還向民眾喊話“下架抖音?我們先下架民進黨!”

 

台灣青年看民進黨當局禁抖音:“越禁越多人看”

 

作為民進黨當局的網軍和爪牙,“數位發展部”此次針對抖音、小紅書的行為,恰恰暴露了他們賊喊捉賊的真面目。長期以來,民進黨一直操控綠色媒體、豢養側翼網軍,大肆捏造和散佈各種假消息,在島內攻擊異己、在兩岸製造對立,是民眾熟知的“認知作戰”慣犯。就連民進黨議員王世堅都説,網軍實在惡劣、沒人性!王世堅還呼籲社會應該揪出龐大網軍背後的“水肥車”。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也痛罵當局成立的所謂“敗選檢討小組”純屬虛設,因為當局心裏想的不是深刻檢討,而是如何繼續攪亂台灣社會、繼續加深民眾彼此的對立與仇恨。要知道,製造“信息繭房”的後果,最終損害的將是台灣民眾、特別是台灣青年的發展空間與利益。(作者:沈宏叡)

“下架抖音?我們先下架民進黨”

2022-12-15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15日報道,民進黨當局近日禁止公務部門人員使用抖音或TikTok(國際版),引發討論。民進黨“立委”莊瑞雄14日建議台灣可以研發出替代抖音的軟體,而不是只是禁止使用,“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同意這個想法。對此,島內媒體人朱凱翔嘲諷,先追加200億元(新台幣,下同)預算,APP取名“抖英”。

 

報道稱,臺“立法院”14日舉行會議,民進黨“立委”莊瑞雄關心抖音的議題,他稱民進黨當局不應該一味地禁抖音,而是要研發本土社群軟體做替代使用,因為只有禁是禁不了,目前只能不斷擴大公務部門使用抖音限制。對此,“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宣稱很同意要有替代品的想法。

 

一位名為“高雄林小姐”的網紅13日曾在臉書發文提到了綠媒的一篇報道:“抖音禁令擴及民間?‘(行)政院’專案小組本週再開會討論”,並附上一張梗圖,圖中寫道民進黨當局就應該開放這些台灣好社群,包括“小綠書”、“抖英”、“Instagreen”、“Greentube”、“Green Chat”、“Greenter”等。她還在帖文中稱:“我特別想下載‘抖英’,很好奇會有多抖。”

 

“下架抖音?我們先下架民進黨”

 

“高雄林小姐”臉書截圖

 

“高雄林小姐”14日又在臉書發文,不禁感嘆:“昨天發了這張圖,你看這不就來了嗎?做圖的人是先知啦……” ↓

 

“下架抖音?我們先下架民進黨”

 

“高雄林小姐”臉書截圖

 

對於莊瑞雄的説法,島內媒體人朱凱翔14日也在臉書貼出部分相關新聞內容,並嘲諷:“先追加200億元預算,取名‘抖英’。”

 

在朱凱翔臉書評論區,有島內網友留言評論説:“東施效顰的‘執政黨’!徒增笑柄!”“又有A預算的新目標啰。” ↓

 

“下架抖音?我們先下架民進黨”

 

有人喊唐鳳,“不要弄點面線平臺了!‘抖英’研究看看。” ↓

 

“下架抖音?我們先下架民進黨”

 

還有人稱,“別人有推特,我們來個推倒。” “抖英,笑死。”“可以改成抖鳳英,這樣更有台灣味(價值)。” ↓

 

“下架抖音?我們先下架民進黨”

 

大陸短視頻平臺抖音近來成為島內輿論關注的焦點。台灣《中國時報》13日報道稱,臺“數位發展部”日前稱,抖音或TikTok(國際版)是危害台灣資訊與通訊安全的産品,自2019年“各機關對危害資通安全産品限制使用原則”實施後,已限制公務部門資通設備及所屬場域使用抖音。

 

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13日感嘆,抖音全球日活躍用戶數達10億,已是年輕世代的社交新主流,民進黨敗選不知深入檢討,居然把抖音列為“頭號戰犯”,生怕“抖音一響,自己的網軍白養”,索性把抖音打成“中共同路人”。他喊話,“下架抖音?我們先下架民進黨”。

 

TikTok于2018年初在台灣設立營運團隊,在台灣iOS免費應用下載排行榜曾衝到第四名。目前其在台灣月活躍用戶已達300多萬,台灣用戶日平均使用時長達38分鐘,一段視頻互動的平均轉發率為45%。TikTok視頻月播放量在31億次左右,且這個數字每月都在快速飆升。有分析認為,島內一些人對大陸社交媒體的抗拒,正是對台灣邊緣化的焦慮,也體現了文化上的不自信。(海峽飛虹轉載港臺腔微信公眾號消息)

展開全文

絞盡腦汁給抖音潑臟水貼標簽 民進黨當局到底在怕什麼?

2022-12-14

臺行政機構近日宣佈,自本月5日起禁止該機構及所屬部門工作人員使用TikTok、抖音等APP,並表示還需討論與評估對抖音的禁令是否擴及民間。我們不禁要問,民進黨當局為何視大陸社交軟體為洪水猛獸,他們究竟在怕什麼?

 

2020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和民進黨當局設置政治障礙的影響,兩岸交流面臨更多困難。但兩岸同胞走近走親的願望沒有減弱,各領域交流合作沒有停步,線上交流逐漸成為兩岸同胞交流互動的主要形式。抖音等大陸社交軟體在台灣年輕人中廣為流行,成為兩岸青年交流的重要渠道和平臺,自然也就成了民進黨當局、“台獨”分裂勢力的眼中釘、肉中刺。

 

長期以來,民進黨當局一面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破壞兩岸關係,一面在島內唆使豢養的“網軍”帶風向,抹黑大陸,“污名化”兩岸民間交往。其在台灣製造“信息繭房”,煽動敵意、仇恨和對立的險惡用心昭然若揭。抖音在島內的風靡讓民進黨當局産生了深深的恐懼。他們害怕台灣民眾通過社交平臺了解大陸的真實情況,害怕自己費盡心機吹出來的謊言泡泡被現實無情戳破,更害怕兩岸同胞的交流之路借助互聯網越走越寬。面對恐懼,民進黨故技重施,給大陸社交軟體貼上“文化統戰”“認知作戰”的標簽,企圖一封了之。

 

但是,如此掩耳盜鈴、惡劣粗糙的政治操作,根本無法忽悠台灣民眾,只能暴露民進黨當局的私心作祟和做賊心虛。而兩岸交流合作的歷史大勢不會因這些拙劣的伎倆而改變,逆流而動、螳臂當車,必被歷史的車輪狠狠碾碎。(文/陳佳慧 

展開全文

抖音“抖碎”了誰的玻璃心?

2022-03-31

2018年初,大陸抖音短視頻(台灣稱為TikTok)正式進入台灣地區,迅速成為島內下載量排名第一的短視頻APP。除了TikTok,許多來自大陸的APP也得到了島內年輕人喜愛。據臺媒查看台灣地區谷歌商店熱門免費APP排行榜,截至今年2月11日,“小紅書”位居首位,TikTok與bilibili(B站)名列前茅。

 

有島內網民在社交論壇上説,小紅書上推薦給她的許多漫畫她都非常喜歡,還有編輯照片的教學,教“怎麼綁頭髮、穿搭、化粧,真的是百科全書!”台灣聯合新聞網的文章説,追大陸影視劇、看大陸明星和綜藝節目、刷bilibili或者抖音、聊小紅書上的美粧教程,早已成為台灣“Z世代”習以為常的日常(注:“Z世代”是美國及歐洲的流行用語。指在1990年代中葉至2010年前出生的人。他們又被稱為網絡世代,是受互聯網、即時通訊、短訊、MP3、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等科技産物影響很大的一代人)。

 

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這些好用的軟體,是島內年輕人提高生活品質、提升生活幸福感的一種方式。然而,抖音等APP的流行卻“抖碎”了民進黨當局的玻璃心。看到年輕人刷屏,綠營人士就開始質疑這是“文化統戰”方式,民進黨當局行政機構的發言人羅秉成煞有介事地提醒説,境外勢力滲透的方法無所不在、無孔不入,需要提高警覺。

 

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打著反“文化統戰”的旗號,幹了許多阻撓兩岸民間交流的事。2017年,大陸歌唱節目《中國新歌聲》在臺大舉辦演唱會,遭到受“台獨”思想影響的部分學生抗議,被大陸網友稱為“一幫'台獨'小丑”。2020年12月,以抗擊新冠疫情為故事背景的大陸童畫書《等爸爸回家》,畫面上有“武漢加油”“中國加油”的字樣,就被民進黨民意代表指控是美化大陸抗疫的宣傳手段,畫書被迫下架。今年3月22日,屬於綠色陣營的“時代力量”的陳椒華在立法機構質詢時,指責現在台灣市面上使用的一本成語辭典裏面有“縣委書記”“我國福建沿海地方”“保衛親愛祖國”等用語,大有“文化統戰”之嫌。臺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也叫嚷著“用這種方式來毒害小孩非常嚴重”。民進黨的鄭運鵬還曾經提議應該在公務員考試中廢除語文,尤其是古文。

 

前些天,一位台灣青年從大陸帶著一瓶黃河水回到台灣的雲林縣濁水溪,將黃河水倒入濁水溪來表現“滴水驗親”,體現兩岸本是一家人。哪料想,這位青年的舉動招來島內多家綠媒的狂轟爛炸,民進黨的一位民意代表竟稱此舉是大陸的“認知作戰”,蘇貞昌也表示要“依法辦理”。

 

操弄各種荒唐的想像式恐懼,民進黨當局玩的無非是“抗中保臺”的老把戲。將兩岸民間交流活動泛政治化,一方面説明民進黨當局根本就缺乏自信,天天捧著一顆“玻璃心”;另一方面也顯示出台灣與大陸本來就是一體的,只不過民進黨為求“台獨”而生生地切割台灣與大陸的血緣關係。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民進黨當局大搞“去中國化”,卻又被臺媒多次抓包:包括蔡英文、蘇貞昌在內的綠營眾多人士瘋狂追看大陸劇《延禧攻略》;蘇貞昌在公眾場合回答問題時脫口而出大陸熱播劇《走向共和》中的一首詩;民進黨的民意代表林楚茵被爆料愛看愛奇藝、在抖音平臺有賬號。可見,這些民進黨政客嘴巴上説“反中”、要“依法辦理”熱愛中華文化的島內青年,自己卻又很自覺地接受中華文化。這樣的小丑式錶演既虛偽又可悲。

 

台灣《中國時報》日前發表評論文章“欲滅其族,先毀其文”。文章説,大陸兒童從小學習古文,中小學生大多能出口成章。如今,學習中文的風潮席捲全球,偏偏在台灣,只因為綠色政黨執政,民眾就失去了學習本來屬於自己的中華文化的權力。文章還劍指民進黨當局“為貪癡幻想、為選票利益自毀長城,將台灣年輕一代帶向無根的浮萍”。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表示,台灣的社會大眾沒有民進黨想得那麼弱智,真正弱智的是民進黨。如果台灣各方面都很健全,不是被民進黨當局的綠色獨裁專政統治,而是一個開放進步的社會,那有什麼好擔心來自大陸的所謂“統戰”?

 

近期,島內多種民調結果都顯示近八成的台灣民眾認為兩岸關係應該保持和平往來。所以,要安寧、要發展、要過好日子,這是台灣同胞的主流民意,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民進黨當局違背民意,煽動民眾“反中保臺”,表面説要保護台灣民眾,實則只是為了自己那顆被“抖碎了”的玻璃心。(作者:左鎮)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