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蔓發,春山可望!2023團結兩岸力量,共創中華綿長福祉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2023團結兩岸力量,共創中華綿長福祉

 

又是一年春來到,神州光景處處新。新年伊始,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發佈多封賀信,攜手兩岸同胞揮別2022,前進2023。一封封賀信飽含深情、催人奮進,凝聚起兩岸同胞攜手奮鬥、共創偉業的強大正能量。

 

回首2022:極不平凡又極為重要

 

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國際環境風急浪高,國內改革發展任務繁重艱巨。與此同時,2022年也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抗疫”“發展”“黨的二十大”“一起向未來”“中國式現代化”都是這一年的關鍵詞。

 

在兩岸關係方面,2022年,我們牢牢把握主導權和主動權,引領兩岸關係朝正確方向發展,團結兩岸同胞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我們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

 

我們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中,向台灣同胞和國際社會講清、講透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和對臺大政方針;我們在“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上,再次闡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們在第二屆“攜手圓夢”主題活動中,匯聚兩岸同胞力量,攜手兩岸同胞和衷共濟、同心同行……

 

2022這一年,兩岸全年貿易額和臺商來大陸投資保持總體穩定,一批優質臺企增資擴産,10家臺企在大陸上市,在大陸上市臺企總量增至59家。第十四屆海峽論壇、2022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兩岸青年峰會等600多項兩岸重點交流項目成功舉辦,眾多台灣同胞踴躍參與,線上線下參與人數超過10萬人次。臺生積極報名就讀大陸高校,錄取人數較2021年增長22%。

 

“這些都是兩岸一家親的具體體現,是兩岸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寫照。”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宋濤在致台灣同胞的新年寄語中指出,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深刻認識到,祖國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他強調,只要兩岸同胞商量著辦,家裏面的事都能得到很好的解決。

 

2022年同樣是反分裂、反干涉的關鍵之年。這一年,我們將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的內容寫入《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體現全黨意志、反映人民心願;這一年,我們強力反制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臺,積極應變,主動作為,有效震懾外部勢力“以臺制華”行徑;這一年,我們堅決打擊“台獨”頑固分子,公佈新一輪“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並對列入清單人員及相關組織機構實施制裁……

 

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是台灣社會主流民意。島內新一輪地方選舉的結果就是最好的證明。“台獨”分裂勢力企圖“倚外謀獨”,操弄“抗中保臺”,不得人心,註定失敗。打擊“台獨”,反對干涉,共促融合,推進統一。這是感動無數中華兒女的偉大事業,更彰顯出兩岸同胞戰勝一切困難挑戰的硬核力量。

 

奮進2023:開局之年,夢啟新程

 

新年是揮別過往的時刻,也是前進明天的起點。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兩岸同胞已共同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以奮鬥為筆書寫嶄新的一頁,以時代創造者和見證者之姿,擁抱充滿希望的2023,踏上實現“中國夢”的新征程。

 

“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國務院臺辦向全國臺企聯和各地臺協發出的新春慰問信中指出,祖國大陸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將為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注入新動力、創造新機遇,廣大臺商臺企發展空間將更加廣闊、發展前景將更加光明。

 

接受中國台灣網採訪的全國臺企聯會長李政宏感慨,信中“接地氣”的言語,及對全國臺企聯、各地台資企業協會和廣大臺商臺企工作的充分肯定,化成陣陣暖意,衝散了疫情陰霾和冬日嚴寒。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青委會主委周代祥則對中國台灣網表示,疫情退去,萬象更新。2023年一定是機遇之年,做為年輕臺商、臺胞代表,要勇於探索、創新,抓住新機遇帶來的新挑戰,與同胞鄉親們,緊跟國家發展腳步,做好橋梁紐帶,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貢獻一己之力。

 

“希望島內工商團體引領會員企業把握大陸發展機遇,積極投身兩岸經貿合作、融合發展,更多造福兩岸同胞。”國務院臺辦經濟局6日向台灣工業總會、商業總會、三三企業交流會、工商協進會、工商建研會、中小企業協會、電電公會等工商團體發出新春賀信。除送上真摯的節日祝福外,國臺辦經濟局也邀請上述工商團體組團前來大陸參訪。

 

在宋濤主任的新年寄語中,“和平”出現了7次,“交流”出現了4次,“合作”出現了3次,“發展”出現了15次。這些關鍵詞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人之相交,貴在知心。不管遭遇多少干擾阻礙,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

 

“摧傷雖多意愈厲,直與天地爭春回。”兩岸一家親,都是中國人,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大陸和台灣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國家強大、民族強盛,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每一個中國人生存、發展、尊嚴的保障。14億多中國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沒有幹不成的事、邁不過的坎。

 

2023年兩岸追夢之旅已經啟程,祖國大地處處嶄新氣象,呈現勃勃生機。在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只要兩岸同胞和衷共濟、共同奮鬥,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就一定能夠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文/中國台灣網評論員 高旭)

標簽: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