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應徹底取消“小三通”限制

1月7日及8日,在兩岸同胞和媒體的共同見證下,中斷近3年的廈門至金門、福州至馬祖“小三通”客運航線正式復航。令人遺憾的是,由於民進黨當局設置障礙,目前執行的方案僅限金門、馬祖民眾及大陸配偶申請,在陸的大部分臺胞、臺商仍然無法走“小三通”從金門、馬祖中轉回台灣過春節。對此,廣大臺商、臺胞表達強烈不滿。

 

眾所週知,“小三通”客運航線是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直接往來的交通要道。據統計,“小三通”客運航線2001年1月2日通航以來,截至2020年2月9日共運載旅客2208.12萬人次。新冠疫情發生之後,民進黨當局于2020年2月單方面暫停了“小三通”海上客運直航,這對金馬地區的經濟發展以及兩岸民眾的相互往來都造成了極大的負面影響,更嚴重影響金馬地區的觀光業、服務業發展,導致當地“百業蕭條”。

 

近3年來,面對廣大台灣民眾特別是金馬鄉親持續呼籲和要求,民進黨當局一再製造藉口拖延,遭到強烈批評。迫於輿論壓力,臺行政管理機構近期通過“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但依舊限制廣大臺胞、臺商走“小三通”返鄉。這一回,民進黨當局拿“金馬地區醫療承載量有限”當藉口,讕言臺胞、臺商通過“小三通”航線到金門、馬祖後可能會有所停留,沒有及時搭飛機返臺,從而造成疫情外溢風險。但相關人士表示,旅客可以持核酸陰性證明登船,有關部門完全可以安排專車將下船的臺胞集中閉環轉運至機場。只要民進黨當局想做、用心做,就可以解決可能産生的疫情外溢風險,實現“小三通”的全面復航。

 

但在“反中仇陸”的意識形態下,凡是有利於兩岸交流走深走實、兩岸關係走近走親的做法,民進黨當局都極力阻撓,百般刁難,把謀求政治私利置於兩岸民眾福祉和生命安全之上。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以“防疫”為藉口,幹了多少阻撓兩岸正常交流的事,傷了多少兩岸同胞的心,斑斑劣跡,罄竹難書。在推進“小三通”全面復航的工作上,民進黨當局依舊我行我素、罔顧民意,以不合理限定將大多數臺胞排除在外,此舉遭到兩岸輿論的一致抨擊。

 

相比之下,大陸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一直以來,大陸方面強調,恢復兩岸“小三通”,大陸方面沒有任何障礙;有關方面已經做好充分準備,隨時可以投入運營。針對此次“小三通”客運航線復航,福建省和廈門市有關方面在復航前對相關設施和船舶進行定期安全檢查,評估航線安全情況,清理航道,優化通關查驗的措施和流程,盡最大努力為兩岸同胞往來提供便利,為回鄉過年鄉親提供暖心服務。

 

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在剛剛過去的2022年,一批優質臺企增資擴産,10家臺企在大陸上市,在大陸上市臺企總量增至59家。第十四屆海峽論壇、2022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兩岸青年峰會等600多項兩岸重點交流項目成功舉辦,眾多台灣同胞踴躍參與,線上線下參與人數超過10萬人次。這些都是“兩岸一家親”的具體體現,是兩岸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寫照。新的一年,大陸將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斷為台灣同胞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福建省也將為全面開放“小三通”、實現兩岸“應通盡通”繼續作出積極努力,攜手廣大臺胞共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新春將至,很多臺胞、臺商希望通過“小三通”返鄉過年,和家人歡聚一堂。我們再次呼籲,希望民進黨當局以民生福祉為本,儘快取消單方面限制,讓“小三通”全面復航,讓臺胞、臺商們早日回家吃上團圓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