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屆臺胞青年冬令營開營 齊聚迎新春 聯歡過大年

1月13日,位於北京東城區的台灣會館內,火紅燈籠、賀歲曲樂……漸濃的年味,為融融冬日增添了陣陣暖意。

 

“我宣佈,2023年全國臺聯第二十九屆臺胞青年冬令營開營!”全國臺聯黨組書記、副會長紀斌宣佈活動正式啟動。

 

本屆冬令營的首場活動“臺胞過大年”聯誼活動於同日舉辦,線上線下相結合,多點聯動,通過視頻連線等方式參加活動。

 

鑼鼓聲酣,舞獅歡騰。“我老家在台中,小時候過年常看舞獅,今年在大陸過年,也感受到了濃厚的年味。”內蒙古師範大學講師、台灣青年楊中浩説。

 

“農曆春節,不僅承載著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更是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重要橋梁和紐帶。”紀斌説,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希望在同慶佳節、共盼團圓的交流交往中,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深情感聯結,促進心靈契合。

 

紅紙鋪展,墨香瀰漫,上聯“虎嘯生威千山過”,下聯“兔躍引暖萬木春”,橫批“迎春納福”……一副春聯在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秘書長、台灣青年李弘昆筆下一氣呵成。

 

寫春聯、包餃子、剪窗花、畫臉譜,活動現場,民俗專家和非遺文化傳承人向台灣青年介紹大陸各地過春節的民俗文化和與過年有關的非遺文化,並帶領大家一起動手體驗。

 

北京主會場其樂融融,各地分會場活動也異彩紛呈。隨著主會場“雲授旗”儀式啟動,大陸各地冬令營分營以及台北、高雄等分營共同舉行了開營儀式。“給大家拜個早年”“恭賀新春”……四川、貴州、河南、吉林、甘肅等地臺聯,台北、高雄等分會場與北京台灣會館主會場通過視頻連線互動拜年、表達祝福,展現各地迎新春的傳統活動。

 

在河南,臺胞們與社區居民一起體驗特色年俗,剪窗花、寫春聯、蒸花饃、扯燴面,烹飪肥美的黃河大鯉魚,寓意年年有餘、大吉大利;在四川,臺胞們齊聚一堂,通過包餃子、寫春聯、看川劇表演感受川味春節氛圍;在貴州,臺胞們圍爐吃年菜、寫春聯、寫“福”字,共迎新春。

 

據悉,本次冬令營總規模約500人,為期約2個月,包括開營式、“臺胞過大年”聯誼活動、地方特色分營、短視頻作品展示等內容。在冬令營活動中,台灣青年們將走進北國的冰雪世界、南方的小橋流水,飽覽祖國的人文歷史,了解祖國大陸經濟社會發展成就。

 

“祖國大陸的濃濃年味、溫暖關懷,讓我感受到家一樣的溫暖。”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教師、台灣青年陳文成説,兩岸文化同根同源,春節承載著中華兒女期盼團圓的情感,共同的文化和相似的牽掛,讓我們産生了更多共鳴,也感到更多溫暖。

 

“求學期間,我就了解全國臺聯舉辦的冬令營和千人夏令營等活動,期待兩岸青年進行更廣泛的交流。”台灣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吳衣菡在台北參與活動,通過線上發言。

 

據介紹,全國臺聯臺胞青年冬令營自1989年首次舉辦以來,已成功舉辦28屆,先後共有近7000名臺胞青年參與,已成為廣泛聯誼臺胞、熱情服務台胞、緊密團結臺胞的兩岸青年交流品牌項目和重要交流平臺。

標簽:臺生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