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兩岸關係綜述 | 決不允許“台獨”破壞兩岸和平

剛剛過去的2022年,兩岸關係複雜嚴峻。在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引領下,大陸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堅決開展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反對“台獨”分裂活動鬥爭,島內民眾越來越清楚認識到,“台獨”是兩岸和平的破壞者。

 

引領兩岸關係發展 展現大陸最大善意

 

去年8月10日發表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指出:“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長期奮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是中國統一大業新的歷史方位。”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已經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中,不以“台獨”分裂勢力意志為轉移的客觀進程。在這個過程中,大陸始終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作為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充滿了對台灣人民的愛護和善意。

 

堅決反對外來干涉 鞏固國際社會一中格局 

 

在美國採取多種手段遏制中國發展的大環境下,台灣越來越成為美國打壓中國的一顆棋子。美國通過制定“挺臺”法案、派高官訪台、頻繁對臺“軍售”,不斷掏空其一個中國政策。在美國的挑動、鼓舞下,西方國家的議會代表團頻頻竄訪台灣。針對美國及西方干涉中國內政,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的行為,大陸方面進行了堅決反制和鬥爭。8月2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和嚴正警告,執意竄訪台灣,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開展“鎖臺”軍演,展現了解放軍維護祖國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強大能力和堅強決心,震撼世界。演習得到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理解和支持,即使美國及西方國家反對大陸軍演,但也都表達其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在巴厘島中美兩國領導人會面中,美國總統拜登再次確認美國不支持“台獨”、不支持“一中一台”、不支持“兩個中國”。

 

堅決遏制“台獨” 揭開其破壞兩岸和平真面目

 

民進黨當局歪曲否定“九二共識”,甘當美國遏制大陸的棋子。蔡英文多次公開叫囂“兩國論”,利用疫情阻撓破壞兩岸合作和融合發展,在選舉中,高舉“抗中保臺”大旗騙取選票,不斷勾連外部勢力,宣稱“台灣地位未定論”。針對民進黨當局的無恥行徑,大陸方面予以堅決打擊。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中,徹底揭露了“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危害臺海和平穩定,破壞和平統一前景、擠壓和平統一空間,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去年,大陸宣佈蕭美琴等7人頑固“台獨分子”名單,對“台獨”分子依法採取懲戒措施。大陸方面一系列軍事演習活動在島內産生極大反響。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認識到,“抗中”不能“保臺”,“台獨”破壞和平。

 

繼續深化兩岸交流 積極探索融合發展新路

 

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大陸方面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兩岸融合發展是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2022年,大陸克服疫情障礙和民進黨當局的刻意阻撓,不斷深化兩交流,海峽論壇、上海台北論壇等重大交流活動相續舉辦,兩岸經貿不斷發展,臺商台資在大陸投資逆勢增長,大批臺胞臺青來大陸創業發展。要和平、要發展,不允許“台獨”破壞和平,已成為兩岸人民共識。

 

2023年,堅定反“獨”促統

 

在國際上,美國不斷推進利用台灣問題遏制中國的戰略,台灣在美國“遏中”戰略中的份量越來越重,中美圍繞台灣問題的鬥爭也會更趨複雜而激烈。2023年是台灣選舉年,無論是蔡英文的“抗中保臺”還是賴清德的“和平保臺”,“反中”是民進黨不變的根本和核心。我們要堅決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和主動權,採取堅決措施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2023年,我們要密切兩岸人員往來,創新交流形式,紮實交流內容,增進兩岸理解。要密切兩岸經貿往來,鼓勵臺商台資加大投資,融入國家發展戰略、融入大陸産業鏈。要與台灣有識之士就兩岸關係發展開展廣泛協商,鼓勵島內愛國統一力量堅定反“獨”促統。

 

兩岸統一是歷史的必然,只要我們把握歷史大勢,緊盯歷史方位,措施得當有力,力量運用堅決堅定,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能夠早日實現。(中國台灣網特約作者:且十)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標簽: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