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關乎民眾福祉 兩岸正常交流亟待恢復

春節將至,大陸有關方面積極擴大航點、增加運力,為臺胞返鄉過年提供便利。團圓,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期盼;人員的交流往來,亦符合兩岸同胞福祉。民進黨當局應順應民意,撤除障礙,儘快恢復兩岸的正常交流。

 

回顧過去一年,雖然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及民進黨當局的人為阻礙,大陸方面始終堅持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據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介紹,從2022年初至年底,兩岸各領域、各界別持續舉辦各類交流活動累計超過1000場次,充分體現兩岸各領域交流的內在需求強、發展空間大。兩岸各界同胞在這些交流活動中紛紛表達期盼,希望兩岸交流早日恢復正常化。

 

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今年1月7日,暫停近三年的兩岸“小三通”海上客運航線部分復航,但由於民進黨當局的限制,廣大臺商、臺生、臺幹被排除在外,大陸民眾也無法循此渠道赴臺。

 

大陸已積極支持有關方面增加運力,增加兩岸航班,預計上海浦東機場1月8日至31日期間,往返台灣地區的雙向載客航班將達日均8班。而大陸原有61個兩岸空中客運航點,疫情以來,民進黨當局單方面關閉了大多數,目前僅有4個大陸航點。

 

疫情前的2019年,兩岸人員往來規模總量約為900萬人次,其中臺胞來大陸超過600萬人次。如今僅是部分復航的“小三通”和空中客運航點,遠不能滿足兩岸同胞的期待。

 

事實證明,大陸始終是台灣發展的堅實倚靠,大陸持續推進高品質發展,不僅為兩岸的交流與合作提供機遇,最終也會讓台灣民眾獲益。

 

2023年,隨著疫情防控的優化、穩經濟增長等各項政策效果的持續顯現,大陸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不少國際組織和機構都上調大陸經濟增速預期值。

 

反觀台灣,臨近歲末,臺主要機構陸續發佈年度經濟預測認為,2023年台灣經濟增長率將低於3%。更有調查顯示,臺民眾對於2023年台灣經濟增長率的平均預期值為2.2%,平均通脹預期值則為2.3%。

 

“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其實,面對民眾的期盼,擺在民進黨當局面前的答案很簡單,就是要儘快恢復兩岸民間的正常交流往來,不管是春節返鄉、還是其他日常的交往,既是增進民眾福祉的必要之舉,亦將促進兩岸經濟發展互利共贏。

 

期望民進黨當局撤除種種不合理的障礙,讓兩岸早日恢復人員往來正常化與民眾交流常態化。中新社記者 容海升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