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缺月重圓會有時!2023兩岸攜手共創和平發展新氣象

寥廓海天,潮起潮落。一灣淺淺的海峽,承載著厚重的歷史,也見證了兩岸關係的風雲變幻。站在歲末年初,回望2022,展望2023,和平發展、反“獨”促統仍是兩岸關係的主基調。我們深信,只要兩岸同胞攜手並進,就能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

 

回望2022:“九二共識”、反“獨”促統、融合發展一個不能少

 

特稿|缺月重圓會有時!2023兩岸攜手共創和平發展新氣象

 

“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2022年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儘管兩岸關係依然複雜嚴峻,但大陸方面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團結兩岸同胞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2022年是“九二共識”達成30週年。30年前,兩岸中國人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3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無論臺海局勢如何風雲變幻,“九二共識”始終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指出,“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足以證明兩岸的中國人有足夠的智慧,能夠以理性的方式妥善解決爭端、化解歧見。這份來之不易的成果,需要我們共同維護、共同珍惜。

 

特稿|缺月重圓會有時!2023兩岸攜手共創和平發展新氣象

 

反“獨”促統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民進黨當局自上臺以來,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歪曲否定“九二共識”。2022年以來,島內的“台獨”頑固分子更是變本加厲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

 

“台獨”勢力打著“抗中保臺”和“民主”旗號蠱惑人心,實則將台灣同胞當成他們的炮灰。新黨前主席郁慕明在第二屆“攜手圓夢”主題活動上動情呼籲,我們所有統派同志,更要在關鍵時刻引領群眾,對抗“台獨”惡勢力!

 

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中國人民解放軍以實際行動進行反制,中共中央臺辦發言人受權宣佈對列入清單的一批“台獨”頑固分子等人員實施制裁。這些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有效震懾和反擊外部勢力與“台獨”分裂勢力勾連的挑釁行徑。

 

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已深切認識到,“台獨”是絕路,“台獨”分裂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台灣大學名譽教授張麟徵指出,“台灣人要自救、自覺。只有民間反思,造成新的政治氛圍,或許才可以讓死水般的台灣政局動起來。”

 

去年11月,民進黨在台灣地區基層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中慘敗,島內民眾用選票表達對民進黨當局執政的不滿,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的台灣主流民意更加彰顯。

 

特稿|缺月重圓會有時!2023兩岸攜手共創和平發展新氣象

 

2022年7月13日上午,第十四屆海峽論壇大會在福建廈門舉行。(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融合發展是兩岸必由之路。無論臺海形勢如何風雲變幻,大陸始終在紮實推進兩岸融合、祖國統一進程。雖然當前兩岸關係還有絲絲寒意,幢幢暗影,但江水迎春,海日噴薄的新氣象終將到來。

 

“海峽兩岸一家親,同宗共祖脈相連。”過去一年,大陸方面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積極為臺胞臺企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兩岸交流融合克難前行,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兩岸各界交流繼續保持發展勢頭,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到大陸築夢、圓夢。

 

“我們中華民族現在的強大,除了大陸同胞的努力,更是要透過兩岸青年鍥而不捨的攜手打拼,才能更上一層樓。”台灣統一聯盟黨主席戚嘉林給在大陸打拼的兒子的家書中寫道,“我感受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指日可待,也很高興,你這一代肯定會見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數字是最好的證明。這一年,兩岸貿易額和臺商來大陸投資保持總體穩定,一批優質臺企增資擴産,10家臺企在大陸上市,在大陸上市臺企總量增至59家。2022年1至11月,兩岸貿易總額2943.9億美元,大陸新批准台資項目(含經第三地轉投資)5470個。這一年,600多項兩岸重點交流活動成功舉辦,台灣同胞線上線下參與人數超過10萬人次。

 

展望2023:和平發展、反“獨”促統是兩岸關係主基調

 

“雲山隔萬重,寸心連千里。”兩岸關係經歷了70多年的歷程,儘管中間有曲折,但總體態勢仍是螺旋向上。展望2023年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反“獨”促統仍是主基調。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宋濤在新年寄語中,15次提及“發展”,10次提到“統一”,7次提到“和平”。新年寄語滿載溫情,明確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只要兩岸同胞商量著辦,家裏面的事都能得到很好的解決” 。

 

特稿|缺月重圓會有時!2023兩岸攜手共創和平發展新氣象

 

島內有識之士也不斷發出希冀兩岸和平統一的呼聲。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曾發文,強調“備戰無以避戰,謀和才能避戰”,民進黨當局應與大陸展開對話謀和,讓兩岸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軌道。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在《連戰回憶錄》一書的最後篇章對兩岸關係提出建議,力主“兩岸應該推動政治對話、追求最終和平”,並強調“和平”與“發展”是兩岸關係最關鍵的課題,必須以人民利益為依歸,群策群力共同因應。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則呼籲,兩岸同胞要一條心,共促兩岸和平統一。

 

“情天再補雖無術,缺月重圓會有時。”新時代新征程上的統一巨輪滾滾向前,無法阻擋,兩岸同胞共同發展的歷史機遇千載難逢、不容錯過。我們相信,只要兩岸同胞心意相通、相向而行,距離親人最終團聚的日子就不會太遠。(文/張亞靜)

標簽: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