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繪本做龍燈 榕臺家庭“童”慶元宵

中新網福州2月5日電 (葉藝琳)“今天是什麼節氣呀?”“立春!”“明天是什麼節日呢?”“元宵節!”4日,在榕臺小朋友們的齊聲回答中,福州市婦女聯合會、晉安區婦女聯合會主辦的“兩岸一家‘童’慶元宵”活動拉開了序幕,福州市晉安區岳峰鎮桂溪社區的36組榕臺親子家庭齊聚一堂,歡度元宵。

 

岳峰鎮桂溪社區是“在榕臺胞聚集地”,大陸首家兩岸社區交流中心、福州首批臺胞公共租賃住房落地於此,在以“情”促融的生動實踐中,該社區正打造福州首個兩岸融合示範社區。在這裡舉辦寓意團圓美滿的元宵活動,使兩岸親子家庭在歡聲笑語中不斷拉近彼此的距離,體現著“兩岸一家親”。

 

在活動現場,“社區媽媽故事屋”的志願者帶領著榕臺小朋友一起翻讀繪本故事《兔燈》,有聲有色地向小朋友們講解中國傳統節日元宵節的由來,以及人們對於這個節日的美好願望。

 

隨後,領到材料包的榕臺親子家庭便開始共同製作“舞龍燈”。先用雙腳釘將龍形紙片兩兩固定,然後再剪出鱗片、涂上顏色、纏上小綵燈……家住桂溪社區保利香檳國際的賈先生在陪著孩子製作充滿童趣的“舞龍燈”時,還不忘告訴小朋友,“我們都是龍的傳人,台灣小朋友們和我們一樣都是炎黃子孫。”

 

煮湯圓、畫糖畫、吃春卷……濃郁的年味贏得在場臺胞的一致稱讚。“這次活動非常熱鬧,各個環節安排的很有趣也很有意義。讓我覺得最不一樣的,就是把我們兩岸的親子家庭聚在一起。”來自台北的詹若涵是一名福州媳婦,作為兩岸融闔家庭,她與丈夫特地帶著一雙兒女來參加此次元宵活動。活動中,她還對台灣的家人和福州的親友送上真摯的祝福,“希望接下來的一年,大家都圓圓滿滿、健健康康。”

 

活動的最後,榕臺小朋友們都領到了一份福州市婦聯送上的節日小禮品。福州市婦聯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講習俗、搓湯圓、做春卷、制花燈,讓兩岸親子家庭更好地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地體驗“福”文化,用美輪美奐的花燈點亮元宵之夜,點亮兩岸友誼之橋。(完)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