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訊!重慶市再添一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喜訊!重慶市再添一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重慶關岳廟(圖片來源:重慶市臺辦)

 

中國台灣網2月8日訊 今天上午,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宣佈批准設立重慶關岳廟等9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為兩岸交流合作創建更多平臺,給兩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顧歷史、品味文化、暢敘親情和共同發展機會,並強調,交流基地在對臺交流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希望有關地方將交流基地建設好、發展好,切實發揮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的示範引領作用。

 

重慶關岳廟原名關帝廟,因供奉關羽得名,始建於明神宗晉封關羽為帝之後。1914年,岳飛像併入合祀,改名關岳廟,現位於渝中區李子壩坡137號(今嘉華大橋南橋頭佛圖關公園山林地帶)。抗日戰爭時期,關岳廟經歷1939年“五三”、“五四”日機大轟炸。在抗日救亡最危急時刻,重慶關岳廟曾作為中國遠征軍悲壯出征的誓師儀式舉辦地,但凡有將士出征,均要聚集在關岳廟岳飛像前宣誓,高唱《滿江紅》、高呼“精忠報國”“還我河山”口號開赴抗日戰場。

 

重慶關岳廟是中華民族誓死抗擊外辱的悲壯歷史見證地,凝聚海峽兩岸民眾深厚情感和文化共識。近年來,重慶市充分運用重慶關岳廟得天獨厚的歷史文化資源開展兩岸交流合作,舉辦海峽兩岸岳飛文化夏令營、海內外岳飛後裔春祭大典、岳飛神像盛大開光典禮等活動,並應星雲大師發願贈送同祀岳飛造像赴臺佛光寺安坐、與台灣日月潭文武廟締結友好寺廟等,吸引了海內外人士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

 

據悉,2009年以來,國臺辦先後在24個省(區市)批准設立了91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截至目前,重慶市共成功申報5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及交流示範點。(中國台灣網、重慶市臺辦聯合報道)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