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禮物”到“生活”——鮮花裏的“浪漫經濟”

取花、打包、裝箱……蔡付坤是雲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的一名鮮花寄遞員,近期,他每天都忙到淩晨,確保鮮花能發送出去。2月1日以來,雲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鮮花日承運量超過11萬票。

 

近期,鮮花市場火熱。1月24日至2月8日,昆明國際花拍中心交易量達5642萬枝,同比上漲近40%。

 

“過去鮮花是禮物,現在鮮花是生活”

 

在北京二十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花店,擺放著五顏六色的鮮花,店員忙著打包花束。“這些是‘雲花’産品。”負責人陳林説,公司過去以銷售進口花為主,到雲南考察後,便把“雲花”作為穩定的貨源。花店近期每天的銷售額在5萬元至10萬元,已經高於疫情前同期的銷售額。

 

鮮花銷售增長的背後是鮮花供給越來越充足,以及老百姓消費能力的提升和對浪漫生活的追求。從業30多年的楊玉勇説,以前花店非常少,鮮花價格很高,買花是一種“奢侈”,而現在買花已經成為很多人的日常消費了。

 

“以前都是過生日時會收到鮮花或者買花送人,現在很多平臺都有鮮花,品種多,價格也便宜,有時候買菜的時候就順手買上一把,現在家裏一年四季鮮花不斷。”北京的宋女士説,“過去鮮花是禮物,現在鮮花是生活。”

 

從“禮物”到“生活”——鮮花裏的“浪漫經濟”

 

消費者在雲南省昆明市呈貢區的鬥南花卉市場買花。新華社記者陳欣波攝

 

雲南省農科院花卉研究所所長李紳崇説,隨著以雲南為代表的鮮花産區發展,鮮花供給數量和品質都得到提升,消費場景在發生變化。

 

“家庭用花已成鮮花消費的趨勢。”中國花卉協會零售業分會副會長飛雪梅表示,隨著“浪漫經濟”的發展,消費者對優質鮮花需求量逐年上升,對花型、花香、花色等需求更加具體,“新奇特”的鮮花産品受到歡迎。

 

“浪漫搬運工”助力鮮花新鮮抵達

 

雲南昆明鬥南花卉市場近期日均批發量近3000萬枝。這些鮮花如何快速到達消費者手中?

 

“我們用時間換品質。”雲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鮮花運輸保障負責人楊景磊説,鮮花運輸對溫度和時效有著較高要求,過去物流體系不完善,鮮花損耗很大。為提升鮮花寄遞的服務保障能力,公司成立鮮花運輸保障組,投入全貨機、冷鏈車,打造“航空+高鐵+冷鏈”的運輸模式,鮮花從花田到客戶手中最快24小時內就能送達。

 

“品質不受損,浪漫不打折。”來自昆明市的“花二代”韓天星跟隨母親在鮮花行業打拼了近30年,他説,正是因為冷鏈和航空物流的便捷,才保障了每天上千件鮮花準時送達。

 

從“禮物”到“生活”——鮮花裏的“浪漫經濟”

 

快遞小哥準備打包康乃馨。(受訪者供圖)

 

“採後處理對鮮花品質也很重要。”飛雪梅説,經過探索,雲南鮮花行業已形成標準化的採後處理模式:預冷、包裝、冷藏,處理後的鮮花品質更加穩定。同時,一些企業研製的保鮮劑讓鮮花的瓶插期得到延長,使鮮花的浪漫更持久。

 

“浪漫製造者”打造“花漾”鄉村振興路

 

在60歲那年,一直與傳統農作物打交道的董興龍第一次接觸鮮花種植,讓他成為一名鄉村“浪漫製造者”。

 

董興龍家在雲南省姚安縣官屯鎮官屯社區,過去多種植玉米、蔬菜等作物。5年前,當地政府多方考察後決定推廣鮮花種植。作為社區黨員戶,他第一時間申請加入鮮花種植,帶頭種植洋桔梗,跑市場、學技術,逐漸探索出種植經驗。

 

從“禮物”到“生活”——鮮花裏的“浪漫經濟”

 

在雲南馬龍的現代玫瑰産業園,工作人員在大棚內為花卉剪枝。新華社記者陳欣波攝

 

目前,當地已建立“村集體+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並從分紅、務工、技能培訓等方面讓群眾深度參與鮮花産業。去年,鮮花産業給官屯社區集體經濟增收150萬元。

 

鎮裏一些年輕人也成了“浪漫製造者”。36歲的孫婭就是其中之一,2021年她到花企工作後,覺得産業前景廣闊,嘗試種了3畝玫瑰,很受市場歡迎。

 

“鮮花出去了,遊客進來了,鮮花成了聚人氣的産業。”孫婭説,在春節期間,鮮花基地成了觀光打卡點,到花田賞花、買花成了一種浪漫體驗項目。

 

據了解,雲南2022年為消費者提供了超過170億枝鮮花。“‘花漾’鄉村振興道路正在鋪就。”雲南省農業農村廳綠色食品處副處長張昉説,雲南強化了花卉産業集群建設,因地制宜推動鄉村鮮花産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目前,雲南14萬餘戶花農年收入超過70億元,他們在為消費者製造浪漫的同時,腰包也鼓了起來。(記者楊靜)

標簽: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