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蛋荒難解 臺軍伙食將以豆奶替代雞蛋

華夏經緯網3月14日訊: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島內蛋荒問題難解,為降低臺軍對雞蛋需求,及多方攝取蛋白質,臺當局農業部門規劃以臺産豆奶替代部分雞蛋需求。臺當局農糧部門13日召開調度會議,決定自3月20日起至4月30日共6周,每週2次提供臺産産銷履歷豆奶給臺軍,共計提供216萬瓶,預估2000萬元(新台幣,下同)經費將由臺農業部門全額吸收。

 

根據臺農業部門雞蛋産銷資訊平台資訊顯示,島內産蛋雞約3046萬隻,每日生産量已不足11.2萬箱,臺農業部門負責人陳吉仲日前説,臺農業部門很樂意從3月底起連續2個月,供應臺軍臺産産銷履歷豆奶補充蛋白質,所需經費由臺農業部門吸收。

 

臺農糧部門官員蘇茂祥表示,因應臺農糧部門大糧倉計劃,目前學生營養午餐每個月至少會喝1次産銷履歷豆奶,供應量約195萬瓶,因而擴大臺産大豆的種植面積,截至去年底,島內大豆種植面積約4000多公頃,現在計劃讓臺軍也加入喝豆奶,一週2次預計提供216萬瓶。

 

蘇茂祥稱,這次給臺軍豆奶也是要推廣臺産大豆,並不全然是因為雞蛋問題,加上旱作的大豆能在島內降雨不足之下達到節水目的,供應量和加工量能經盤點都沒有問題,初估經費達2000多萬,但實際經費還得看實際採購數量而定。

 

至於雞蛋供應,臺農業部門官員江文全説,目前雞蛋的市場價格相當混亂,原因來自部分産銷資訊不對稱、各方預期心理等,臺農業部門將和各部門針對市場加強稽查與訪視,期許市場産銷秩序能夠正常,避免業者間的惡性競爭打亂市場。

 

針對蛋價、蛋荒問題,國民黨民意代表賴士葆表示,雞蛋台灣隊已成立2年多,臺當局補助蛋雞産業復養及雞蛋進口,結果仍照樣缺蛋,呼籲臺審計部門要專案徹查。

 

臺審計部門官員陳瑞敏備詢時表示,臺審計部門在缺蛋議題上沒有糾正權,但臺審計部門2021年就發現臺農業部門雞蛋産量掌握的數據失真,也不夠即時,影響決策判斷,所以,已提審核意見,請臺農業部門要更新即時的掌握雞蛋産量數據。

 

國民黨民意代表李貴敏也質詢臺“主計總處“官員朱澤民,“台灣到底缺不缺蛋?”朱澤民表示,從供需角度來看,台灣有缺蛋,理由除國際禽流感外,也可能民眾有囤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