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港澳臺同胞及僑胞“雲聚”共話中華文化

中新社合肥3月28日電(儲瑋瑋)“優秀的傳統文化,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根與魂,學習優秀的傳統文化,有助於年輕朋友築夢、逐夢、圓夢。”台灣國學教授朱榮智28日作主旨演講時説。

 

當天,第三期“安徽海聯同心講座”在合肥舉辦,主題為“文化中國與青年圓夢”。活動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200多名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雲端”相聚,共話中華文化魅力。

 

朱榮智是台灣新竹人,定居安徽合肥已有十年,長期從事兩岸文化與教育交流。他認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儒家、道家思想為核心,其思想內涵對青年人成長具有啟發作用。

 

香港中國文化基金會主席、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副會長石柱表示,中華文化是延續了5000多年從未中斷的文明,有著強大的生命力,且具有開放性和包容性。中華文化隨著中國人在各地傳播,語言、飲食和道德標準就像種子一樣,在每個有中國人的角落生根發芽。

 

石柱希望,港澳臺青年要增強對中華文化的自信心,發揮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促進青年間文化交流,推動經貿往來與投資合作,做堅定的愛國者。

 

安徽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黃信瑜從台灣來大陸生活已有22年,作為“安徽女婿”的他認為,自己是兩岸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深受儒家文化熏陶的他,將孩子取名“黃立心”。

 

“名字取自北宋大思想家張載的名言,即‘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黃信瑜説,自己的孩子是“兩岸之子”,希望未來,他能夠把中國老祖宗所傳達的價值觀念和使命責任用行動更好地踐行傳承下去。

 

烏干達安徽青年精英聯合會會長胡記者表示,中國文化是寶庫,他計劃將優秀的中醫藥文化帶到非洲,同時,組織中國與非洲留學生交流活動,促進中非文化交流。

 

本次活動由安徽海聯會主辦,合肥海聯會承辦。(完)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