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臺青評電影《周處除三害》:兩岸同胞同文同種,特別容易共情共鳴

三月份最熱門的電影要數由台灣藝人阮經天主演的《周處除三害》了。這樣一部由黑色幽默、港式黑幫與臺式怪誕的完美混搭的影片在大陸贏得了超高的票房和口碑,上映3天,總票房就超過1億元人民幣。我作為一名在大陸工作的台灣青年,自然不會錯過這部佳作。最近,我走進北京的電影院,觀看了電影《周處除三害》。從多個維度出發,我認為這部電影都為兩岸同胞帶來了豐富的思考與感悟。

 

臺青評電影《周處除三害》:兩岸同胞同文同種,特別容易共情共鳴

 

從中華文化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是對中華傳統典籍的現代化解讀。《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原本出現在《晉書·周處傳》和《世説新語》中,講述的是周處改過自新,從為害鄉里的惡霸變成殺虎斬蛟、造福一方的英雄。電影通過現代語境的演繹,讓這一老故事煥發出了新光彩。這不僅是對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揚,更是對中華文化創新發展的一次積極探索。影片中,男主角在關聖帝君面前擲杯筊的情節和很多細節都透露出創作者對中華文化的敬畏與尊重。這些也體現了兩岸文化一脈相承、同根同源、同文同種,讓觀眾在觀賞故事情節的同時,更容易産生共情。

 

從哲學的角度來看,《周處除三害》通過一個簡單的故事傳達了深刻的哲學思想。阮經天扮演的殺手陳桂林在得知自己患有絕症後,決定去自首,卻發現自己在警方的通緝榜上只排第三名。為了揚名立萬,他決定要親手除掉前兩名通緝犯,成為當代的周處,卻沒想到永遠參不透的“貪嗔癡”才是人生面對的罪與罰。正如很多評論所説,《周處除三害》不再像其他台灣治愈係電影那樣進行田園牧歌式撫慰治愈,而是心靈撞擊式的治愈。而當陳桂林一心向善時,卻只是被欺騙,讓人感到些許荒誕和諷刺。同時,也可以看出,陳桂林雖然是個職業殺手,但內心充滿童真。他除掉兩害後,最終選擇自首,在接受法律制裁的過程中實現了自我救贖,引人深思。

 

從兩岸交流的角度來看,《周處除三害》無疑是一次成功的文化交流嘗試。電影中的情感表達和人性探討在兩岸觀眾中都能産生共鳴。這種共鳴不僅源於兩岸共同的文化背景,更源於我們對人性、道德等問題的共同關注。通過這部電影,兩岸觀眾得以在共同的文化語境下進行交流與對話,增進了彼此的了解與友誼。很多台灣藝人也因為電影在大陸的火爆熱映,看到了大陸之大,這裡充滿無限可能。《周處除三害》的女主角王凈曾在島內接受採訪時表示,沒想到影片在大陸的票房(上映不到12天)能超過4億元人民幣。有島內輿論指出,在當前兩岸關係緊張的形勢下,一部電影能如此走紅,甚至撫慰人心,既不可思議又難能可貴。這部電影也讓人們再次發現,兩岸之間有著超越政治藩籬的割不斷的連結。不久之前,國臺辦發言人陳斌華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説,我們希望兩岸影視界進一步加強合作,創作更多兩岸同胞喜愛的影視作品,攜手弘揚中華文化,豐富兩岸老百姓的業餘生活,促進兩岸影視産業的共同發展,做強做大中華民族的影視事業。

 

臺青評電影《周處除三害》:兩岸同胞同文同種,特別容易共情共鳴

 

電影《周處除三害》不僅是電影藝術的一次創新嘗試,也是對中華文化的展現,更是對兩岸交流的一次實踐。相信未來,隨著更多優秀作品不斷涌現,我們將會看到更多兩岸文化繁榮交流的景象,我們也會為中華文化的繼承發揚及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貢獻更多力量。(作者:蘇雍竣)

臺輿論:《周處除三害》躥紅 提供台灣電影新思考

2024-03-13

中新社台北3月12日電 (記者 楊程晨)電影《周處除三害》近期在大陸票房可謂節節攀升。台灣影評人士及影迷認為,這部電影的題材選取、敘事方法及幕後團隊為台灣電影人提供全新思考。

 

綜合各票房統計網站數據,截至12日,《周處除三害》在大陸票房已突破4億元人民幣。不僅如此,這部已于去年在臺上映的電影近期“紅回台灣”,在各串流平臺高居點閱率榜首。

 

臺《聯合報》專欄“黑白集”12日發文指出,《周處除三害》與過去在大陸院線受歡迎的“小清新”風格台灣電影不一樣,難怪兩岸都稱其為“黑馬”,為電影人提供了全新思考。

 

該電影是香港導演黃精甫在台灣執導的首部作品,情節推動的關鍵人物由香港資深演員扮演。中時新聞網刊載的一篇影評指,電影劇情推進帶著濃厚的港産片特點,這是用港産片手法拍攝的台灣社會現實故事,也是影片在大陸市場叫座的原因之一。

 

《周處除三害》片名源自《晉書·周處傳》和《世説新語·自新》中提及的歷史典故。《聯合報》“黑白集”文章認為,近年,台灣社會的大陸因素被刻意降低乃至醜化。這部電影用傳統典故講述台灣故事,讓不同觀眾觀影后都能獲得滿足。此外,電影幕前幕後團隊可謂“臺港聯手”,其爆紅或許能為華人電影合作開創新頁。

 

“風傳媒”專欄文章提到,眼下,大陸社交平臺有關《周處除三害》的影評、解析很多,片中插曲也被大陸網友所熟悉。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一部電影能如此走紅甚至撫慰人心,既不可思議、又難能可貴。該電影也讓人再次發現,兩岸之間有著超越政治藩籬的連結。(完)

展開全文

《周處除三害》票房奪冠 以3.9億票房“紅回台灣”

2024-03-13

中國台灣網3月12日訊 綜合媒體報道,台灣電影《周處除三害》3月1日在大陸正式上映,截至3月11日,這部電影在大陸的票房已經達到人民幣3.9億元,本週單周票房超2.5億奪得周榜冠軍,豆瓣評分8.1。

 

影片以黑馬之姿在大陸大放異彩後又“紅回台灣”,成為台灣“現象級”電影。3.9億的票房,是台灣電影在大陸票房的歷史第三,且可能再躍升第二。

 

《周處除三害》引用中國歷史典故構建故事情節,原文本來源於《晉書·周處傳》和《世説新語》:古代少年周處原本是一個身材魁梧、武力高強的年輕人,但他行為不端,橫行鄉里,被當地人深惡痛絕。後來,周處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決定改變自己,他獨自一人斬殺了危害鄉里的猛虎和孽蛟,最終實現了自我救贖,也消除了當地的三害。

展開全文

國臺辦:支持鼓勵更多台灣文藝工作者參與大陸文化事業發展進程

2024-03-13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馬曉葉):3月13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陳斌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們將繼續支持鼓勵更多台灣文藝工作者參與大陸文化事業發展進程,成為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的推動者、貢獻者,共創共享文化繁榮,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有記者提問:國家藝術基金日前公佈2025年度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申報指南,其中表明“受聘、就讀于大陸藝術機構、單位或高等院校的台灣地區文藝工作者”可以提出申請。請發言人介紹國家藝術基金對臺胞開放情況。

 

陳斌華介紹説,國家藝術基金對台灣同胞開放是我們落實《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重要舉措。國家藝術基金自成立之初,即面向在大陸登記、註冊的台資機構或單位開放,符合相關規定的機構可申報國家藝術基金舞臺藝術創作項目、美術創作項目、傳播交流推廣項目和藝術人才培訓項目。自2019年起,國家藝術基金面向在大陸工作學習且年齡在40周歲以下的台灣文藝工作者開放申報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

 

陳斌華説,今年,為繼續鼓勵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國家藝術基金進一步擴大資助範圍,加大資助力度,開放申報美術創作資助項目中的個人項目。歡迎符合條件的台灣同胞,於今年4月15日至6月15日期間,通過國家藝術基金網站(http://www.cnaf.cn),登錄“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管理系統”,提交申報材料。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將按照《國家藝術基金章程》規定,組織專家評審,報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審議,確定資助項目和資助額度,並實施監管。歡迎符合條件的台灣同胞報名申請。

 

陳斌華表示,我們將繼續支持鼓勵更多台灣文藝工作者參與大陸文化事業發展進程,與大陸優秀文藝工作者同心同行,成為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的推動者、貢獻者,共創共享文化繁榮,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另有記者提問:由台灣藝人阮經天主演的電影《周處除三害》3月1日在大陸上映,截至昨天票房超過4億人民幣,請問發言人怎麼看台灣電影在大陸賣座的現象?與此同時,大陸電視劇《繁花》也在台灣引起追劇熱潮。請問發言人,未來兩岸在影視文化交流方面如何能夠再進一步?

 

陳斌華回答説,你提到的這部台灣電影和大陸電視連續劇,在兩岸都收穫了很好的口碑。這説明兩岸同胞同文同種,特別容易共情共鳴。我們一貫支持並積極推動兩岸影視劇的交流合作,鼓勵台灣相關業者來大陸發展。

 

陳斌華還説,我看到《周處除三害》的女主角王凈在島內受訪時表示,沒想到大陸的票房已經超過4億人民幣。我想説的是,大陸之大,是台灣很多藝人難以想像的,也是他們心嚮往之的。我們希望兩岸影視界進一步加強合作,創作更多兩岸同胞喜愛的影視作品,攜手弘揚中華文化,豐富兩岸老百姓的業餘生活,促進兩岸影視産業的共同發展,做強做大中華民族的影視事業。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