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我們擁有共同的姓氏,兩岸同胞擁有共同的血脈”

“歡迎遊子回家!”櫻花盛開的三月下旬,在武漢江夏黃氏大宗祠廣場上,江夏文化研究會執行會長黃海向前來祭祖的五位黃姓台灣同胞張開了歡迎的臂膀。

 

“天下黃姓出江夏,萬派朝宗江夏黃。”黃海介紹,據各地黃氏族譜記載,今天的黃姓可以追溯到上古時期黃帝的第七代孫陸終公因功勳卓越受封于河南信陽古光州一帶,建立古黃國,臣民以國為姓。春秋戰國時期,黃國被強大的楚國所滅,黃國臣民開始背井離鄉。一位名叫黃歇的人遷居楚國江夏。黃歇因才能卓越、博聞善辯,官拜楚國宰相,被封為春申君,也就是著名的戰國四公子之一。根據多地族譜記載,因黃歇賢能,吸引了許多黃姓族人都來投奔他,大量黃姓族人聚集在江夏。史料便將這裡的黃姓族人始稱為“江夏黃氏”,尊黃歇為江夏黃氏上始祖。江夏由此成為海內外黃姓兒女追根溯源、尋根拜祖的地方。

 

“我們擁有共同的姓氏,兩岸同胞擁有共同的血脈”

 

江夏文化研究會執行會長黃海向記者介紹相關情況

 

江夏黃氏大宗祠是三進式建築,融鄂南與安徽民居相結合的建築風格,粉墻黛瓦、古色古香,成為天下黃氏宗親拜謁先祖之地。黃姓是台灣的第三大姓氏,在台灣2300多萬人口中,就有150多萬黃姓。此次來參與祭祖的五位黃姓臺胞在祖宗畫像前上香、跪拜,在展室了解世界各地黃氏的歷史,都非常激動。

 

來自台南的黃鈺婷本科畢業于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目前就讀于武漢大學法學院。她第一次到江夏黃氏大宗祠祭祖,感觸很深:“我在台灣沒有去過宗祠這種地方。這次看見許多黃姓的人一起祭拜祖先,覺得很特別,有一種回家的感覺。我知道我的祖先是從江西去台灣的商人。我跟我爸媽一起去過江西,雖然不知道我們的老家在哪,但感覺大家都説著同樣的話,寫的也都是中國字,人人都很和善,就像一家人一樣。” 黃鈺婷説:“我拍了照片發給我的爸爸媽媽看,他們説下次來武漢的時候一定要來黃氏大宗祠祭拜。”

 

“我們擁有共同的姓氏,兩岸同胞擁有共同的血脈”

 

五位黃姓臺胞在江夏黃氏大宗祠與其它大陸黃姓同胞共同祭祀先祖

 

“之前聽説過江夏黃氏大宗祠,一直沒有機會來,今天很榮幸來到這裡祭拜祖先。”目前在武漢愛莎國際學校工作的黃圓晴是一位雙博士,深諳歷史學和教育學。她説:“黃姓同胞有一個共同的宗族祠堂,其精神內核和文化內核意義更大,我覺得這就是大家説的民心相通。姓氏文化是中華文化中比較特殊的一個部分,共同的姓氏和相關的活動會很好地把人心凝聚在一起。大家在一起就增加了交流和了解,也使歷史文化得到一代代傳承。很多問題只要找到溝通的辦法,都能迎刃而解。”

 

江夏黃氏大宗祠于2007年落成。2009年,宗祠祭祖的儀式“天下黃姓江夏祭”項目被成功申報為武漢市非物質文化遺産,目前正在積極申報湖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在漫長的生産、繁衍、演變、發展中,“江夏黃氏”孕育了“精忠報國、儒學立身、孝友傳家、開拓進取”等精神內核。

 

來自台灣省桃園市的黃大任目前是武漢大學計算機學院研究生。他説:“我家在台灣是有一本族譜的,記得小時候我父親拿出來給我看過,是非常厚的一本。我選擇在武漢這座城市讀書,剛好機緣巧合,我覺得這是一種緣分。”看到世界各地的黃姓人做出了許多豐功偉業,黃大任説:“身為黃氏後代我感到非常自豪,立志以後也要用開拓進取的精神努力為黃氏宗祠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們擁有共同的姓氏,兩岸同胞擁有共同的血脈”

 

兩岸黃姓臺胞在江夏黃氏大宗祠前共同合影

 

武漢奧森智慧體育科技有限公司的黃緯紘在武漢普及冰球運動,同時也在武漢找到了自己心愛的姑娘,兩人愛的結晶也快誕生了。這是黃緯紘第二次來到江夏黃氏大宗祠。他説:“這次來我覺得更有歸屬感,更像回家一樣。這麼多黃姓的人在一起聊天感覺都特別親切。”黃緯紘説:“我台灣的族譜和我們家族的宗祠裏都有江夏的字眼。我們兩岸同胞的血脈是相通的,語言也是互通的。我到武漢這幾年,周圍的人很友好,把我當作家人一樣。”黃緯紘介紹説,寒假裏,他把他的一些台灣學生和武漢的學生一起組織到廈門打球。孩子們互相加了微信,交流彼此的生活點滴,相約到家裏去做客等等。黃緯紘説:“兩岸同胞要多交流、多走動。一走動起來,感情就好了。下個月我會回台灣,我想把我的爸爸媽媽、叔叔嬸嬸、堂弟堂妹約來武漢追根溯源。”

 

來自武漢力翰教育集團的黃奕豪告訴記者,自己的家在高雄,小時候清明節去掃墓,祖先的墓碑上就有“江夏”這樣的字眼。因為祖先是從福建漳州過去的,所以老人常常會猜測“江夏”是不是福建的某一個地名。幾年前自己到武漢來發展,才發現老人口中所説的“江夏”就是武漢市的江夏。黃奕豪説:“武漢市臺辦的主任送了我一本書,叫《江夏黃在台灣》,我爸看後才恍然大悟説,原來我們的祖先在江夏,我們的根就在這裡。這些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的東西就是歷史,它是不能夠磨滅的,也是不能遺忘的。民進黨當局一直講要去中國化,我和我爸爸都認為,兩岸同胞都是炎黃子孫,與生俱來的東西怎麼可能去得掉。”

 

飲水思源、薪火相傳。天下黃姓族人擁有共同的姓氏和信仰,而同為炎黃子孫的華夏同胞則有著共同的血緣和根脈。兩岸同胞同為一家,必能在復興中華民族復興偉業中共鑄輝煌。(作者:常濱 霍建陽   本活動及本文得到武漢市臺辦、武漢市江夏區融媒體中心大力支持,謹此鳴謝。)

2024年“英雄城市·櫻花之約”漢臺經貿交流活動在武漢舉辦

2024-03-23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何婧 霍建陽 王毅):3月21日至23日,2024年“英雄城市·櫻花之約”漢臺經貿交流活動在武漢舉辦。來自台灣電子信息、汽車零配件、生物醫藥、金融服務等行業的40余位臺商代表飽覽武漢美景,考察武漢商機,共敘漢臺合作新機遇。

 

2024年“英雄城市·櫻花之約”漢臺經貿交流活動在武漢舉辦

 

2024年“英雄城市·櫻花之約”漢臺經貿交流活動一行成員在武漢大學參訪(攝影:王毅)

 

活動期間,臺商代表赴武漢市東湖高新區、經開區、江漢區、武昌區開展實地考察,對武漢産業佈局和發展願景進行全面了解並進行項目對接。另外,參訪團成員還乘遊輪夜遊了長江、觀賞了美麗的武漢大學櫻花、參觀了黃鶴樓和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等地。 

 

合富醫療集團董事長、全國臺企聯副會長王瓊芝表示,武漢在大健康産業上擁有獨特的資源和優勢,且人才集聚,非常契合醫療企業發展需求,她期待公司未來能夠借助武漢發展大健康産業的東風,不斷促進兩岸在醫療領域的交流互鑒、互融互通。

 

重慶邦舜精密機械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重慶臺協常務副會長丁啟民此次專程與海峽兩岸(武漢)車輛技術創新聯盟的武漢企業成員進行了精準洽談。他表示,武漢智慧網聯和新能源汽車發展勢頭迅猛,借助聯盟平臺,我們的企業能與武漢車谷整車企業深度合作,有助於快速整合資源,實現互利共贏。

 

2024年“英雄城市·櫻花之約”漢臺經貿交流活動在武漢舉辦

 

臺商在武漢市東湖高新區企業參訪交流(攝影:王毅)

 

此次活動還吸引了多家台資金融企業負責人參加。一些台資銀行的武漢分行分享了投資武漢的成功經驗,並建議更多台資企業落戶武漢,把握武漢“金融+産業”融合發展新機遇。

 

武漢市有關方面表示,武漢將站在新的起點上,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紮實推進高品質發展,以更加完備的産業體系、宏大的市場規模、強大的科技實力、豐富的人力資源、一流的營商環境,為廣大臺商臺企來漢發展提供廣闊空間,期待更多臺商臺企來武漢共謀發展。

展開全文

台灣青年看兩會:我們要為同心共創復興偉業努力奮鬥

2023-03-10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指出:“我們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 ‘九二共識’,堅定反‘獨’促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同心共創復興偉業。” 這段論述站位高遠,意涵豐富,向廣大台灣同胞發出了殷切呼喚,也讓在大陸工作和生活的台灣青年對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對紮根大陸持續發展充滿了信心。

 

在大陸讀完研究生課程並選擇留在大陸工作的臺青謝建鋐説,政府工作報告説要“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這一點讓我深有感觸。我從廣州畢業後到上海工作。辦理入職手續的時候,我才知道我的廣州台灣居民居住證必須換成上海簽發的證件。開始以為很麻煩,沒想到,從我提出申請到拿到新證件,前後才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工作效率之高令我訝異。後來,我工作調動到了廣東,通過線上流程辦理異地醫保也特別絲滑。從這兩件小事就可以看出,像我一樣在大陸工作的臺胞,基本上通過現行的機制就能夠完美融入大陸的生活。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方向,我認為大陸後續會提供給台灣同胞更多意想不到的便民政策,給大家新的驚喜。

 

台灣青年看兩會:我們要為同心共創復興偉業努力奮鬥

 

謝建鋐在湖北恩施大峽谷感受大陸壯闊山水的鬼斧神工(本人供圖)

 

在上海社區工作多年的臺青簡敏安説,通過日常工作和生活瑣事,我深切感受到兩岸同胞之間血脈相連,也悟出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性。比如在社區工作中,我看到文化背景不同的居民處理問題的思維方式就不一樣,這讓我聯想到兩岸同胞之間存在思維差異也是很自然的。為了消除誤解和隔閡,我們可以通過開展各種形式的交流活動,走訪對方的社區參觀、學習,來促進彼此了解。簡敏安還説,我在上海工作生活的每一天,都在見證大陸社會經濟的發展和進步,感受上海的現代化建設、大陸人民的熱情和友好、政府對臺胞的鼎力支持和幫助,等等。這一切讓我深感欣慰和感激的同時,也更加堅定了要努力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信心。

 

“看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涉臺部分的內容,我感觸良多”,在廈門工作的臺青黃愷嘉説,我登“陸”兩年來,工作重心一直是弘揚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講好兩岸同根同源的故事。去年,我花了兩個多月時間沿著黃河流經的省份製作了100多期短視頻,幫助島內的同胞認識和了解大陸。與政府工作報告內容一對照,我覺得自己努力的方向是正確的,是有益於增進兩岸同胞感情、了解彼此的,所以心裏覺得非常振奮。未來,我會繼續堅持弘揚中華文化,在講述兩岸好故事的道路上走好每一步,為兩岸融合貢獻力量。另外,以一個在大陸創業的臺青的身份來看,我真切感受到了政府對待臺胞的善意和提供的支持,比如兩岸民間接續不斷的參訪交流活動、各地方政府出臺的不同層面的惠臺政策、國臺辦設立的以民間信仰為主題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等等,都是站在臺胞的角度考慮問題、照顧了臺胞的需求。

 

台灣青年看兩會:我們要為同心共創復興偉業努力奮鬥

 

2022年11月,黃愷嘉在第三屆海峽青商論壇上作主旨發言(本人供圖)

 

北京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在大陸創業多年的臺青鄭博宇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更精準地表達了國家反“獨”促統的決心和意志。反“獨”促統是全體中華兒女的使命,實現兩岸和平統一是徹底解決台灣問題的最佳方案。政府工作報告中使用的“同心”這個詞,鼓舞著我們兩岸同胞擰成一條繩、合力乾大事。鄭博宇説,兩岸的每一個同胞都有這份責任,同心聚力參與到實現祖國統一、融入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中來,一起共建更好的未來。(作者:左鎮)

展開全文

台灣青年:大陸讓我沒想到!

2023-08-14

台灣青年:大陸讓我沒想到!_fororder_截圖錄屏_選擇區域_20230814110248

 

“以前在台灣,我們都是看書本上的資料學習歷史,但是親自到大陸來,實際到這個地方,感受完全不一樣,”台灣青年蔣成圃坦言。蔣成圃和多名台灣青年最近參加交流活動,在武漢領略了江城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和日新月異的經濟社會發展。他們還有哪些感受,看視頻!

展開全文

“雙向奔赴”的兩岸交流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期待

2023-03-14

“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日前,台灣地區少數民族交流參訪團成員和大陸同胞手拉手歌唱《我的祖國》,熱烈的場面感人至深。來自台灣新竹縣、花蓮縣、嘉義縣、苗栗縣、新北市、台東縣、台北市等縣市的少數民族交流團一行38人近日到雲南省開展為期一週的參訪交流活動。這是疫情常態化管理後首個赴雲南的台灣地區交流參訪團。團長孔文吉對記者説,很榮幸率隊到雲南開展“破冰”之旅。大陸的發展變化很大,唯一沒有變的是把臺胞當成同胞和家人的那顆善良的心。孔文吉表示希望兩岸關係真正能“破冰”,能實現和平發展。

 

“雙向奔赴”的兩岸交流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期待

 

台灣地區少數民族交流參訪團成員在雲南民族村合影留念(中國台灣網 葉春祿 攝)

 

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心聲。今年2月1日,大陸航空主管部門通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聯繫渠道,促請台灣方面優先恢復16個臺胞反映較為集中的兩岸直航航點,這16個航點是廣州、深圳、南京、無錫、杭州、寧波、武漢、福州、合肥、重慶、長沙、鄭州、海口、西安、瀋陽、哈爾濱。3月9日,台灣陸委會公佈“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之規劃”,宣佈自10日起開放兩岸10個航點定期航班直航、另在清明假期前開放“小三通”的“客運中轉”。對此,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這符合全面恢復兩岸空運客運直航的需要。馬曉光説,兩岸直航航點復航有利於兩岸人員往來、促進交流交往。希望台灣方面順應民意,儘快推動兩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及“小三通”全面正常化,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恢復開放兩岸10個航點定期航班直航的消息在台灣社會引起積極反響。台灣工商時報的報道説《兩岸直航捎喜訊 航空股先漲》。文章説,在陸委會的消息發佈會後,台灣的華航、長榮航等公司股價應聲上漲了3.21%、1.59%。兩家公司還宣佈要增加航班數量:華航自本月26日起增加兩岸航線大約73%的航班,達到每週45個航班;長榮航董事長林寶水説,恢復兩岸直飛,長榮航今年的營運目標可以大幅提升了。

 

“雙向奔赴”的兩岸交流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期待

 

由此可見,兩岸經濟、文化和社會全方位的交流是兩岸社會經濟發展、民眾感情聯絡的客觀需求。全國政協委員、全國臺聯副會長鄭平對媒體説,我們能感受到疫情常態化管理後,兩岸雙向交流的春天在臨近。鄭平還表示相信在符合兩岸民意的前提下,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人員往來的正常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常態化一定會實現,這樣的“雙向奔赴”值得期待。

 

有臺媒報道説,根據台灣陸委會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有82.9%的民眾支持台灣當局在考慮兩岸情勢發展及兼顧經濟與防疫的情況下,逐步調整兩岸交流與人員往來數量。另有臺媒報道説,台灣當局已經明確表示,未來會在航點開放、申請包機和“小三通”客運中轉的基礎上,繼續提出更好且方便民眾交流的管道,同時也希望兩岸關係能透過這樣的路徑,達到健康、有效的交流。

 

“雙向奔赴”的兩岸交流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期待

 

本月1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在回答台灣記者關於推動兩岸交流的提問時,李強總理深情地説,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我們常説血濃于水,打斷骨頭連著筋。我們將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推進兩岸的經濟、文化交流和合作,要讓更多的臺胞、臺企到大陸來,不僅是讓他們願意來,還要融得進,有更好的發展。李強總理還説,早日實現兩岸的正常往來、恢復常態化的合作是我們的共同期盼,更需要我們共同努力。

 

筆者衷心祝願兩岸同胞能夠相向而行、攜手並進,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作者:常濱)

展開全文

海外臺胞:兩岸一家親,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專訪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

2023-12-08

【編者按】2019年11月4日,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0個有關部門,出臺《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第十四條寫道,“台灣同胞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

 

2023年9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領事保護與協助條例》正式施行。在國外的中國公民、法人、非法人組織正當權益被侵犯或者需要幫助時,駐外外交機構可依法維護其正當權益及提供協助。

 

中國台灣網北京12月8日訊(記者 李柏濤 常凱特 高嘉鴻)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近日在接受中國台灣網專訪時表示,維護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外同胞的安全與合法權益,是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的一項重要職責。

 

海外臺胞:兩岸一家親,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專訪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中國台灣網發 外交部領事司提供)

 

以下是專訪全文:

 

中國台灣網:近期,巴勒斯坦加沙地帶武裝組織和以色列衝突持續升級、安全形勢嚴峻,請問當地中國公民安全狀況如何?

 

海外臺胞:兩岸一家親,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專訪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

 

2023年10月12日,加沙城的建築遭以色列軍隊空襲後升起濃煙。(新華社 裏澤克·阿卜杜勒賈瓦德攝)

 

吳璽:巴以新一輪衝突爆發以來,局勢不斷升級,截至11月底,衝突已造成巴方1.5萬餘人死亡,數萬餘人受傷;以方1200余人死亡,5400余人受傷。

 

持續武裝衝突給加沙地帶造成嚴峻人道主義災難。

 

海外臺胞:兩岸一家親,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專訪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

 

2023年11月1日,在加沙地帶南部城市汗尤尼斯,人們在遭以色列襲擊後的建築廢墟進行搜救工作。(新華社 亞西爾·庫迪攝)

 

聯合國方面稱,本輪衝突已導致170多萬加沙民眾流離失所,聯合國逾百名工作人員死亡。加沙衛生部門稱,因燃油和電力短缺導致設備停擺,加沙北部所有醫院均已停止服務。巴勒斯坦方面稱,加沙四分之一房屋被以方炸毀。

 

海外臺胞:兩岸一家親,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專訪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

 

2023年10月27日,于紐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大會緊急特別會議表決現場。(新華社發 埃萬·施奈德攝)

 

加沙地帶中國公民已全部安全離開

 

黨中央十分關心在巴以地區中國同胞的安危。衝突爆發後,外交部第一時間啟動領事保護應急機制,協調開展在巴以地區中國公民安全保護工作。中國駐外外交機構根據國內工作部署,密切關注駐在國安全形勢,敦促當地政府保護中國公民安全,及時為受困同胞提供關心幫扶,並協助他們儘快安全轉移撤離。

 

根據初步統計,目前已有3000余名中國公民離開以色列。經各方努力,在加沙地帶的中國公民已全部安全離開。

 

海外臺胞:兩岸一家親,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專訪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

 

2023年11月4日,在加沙地帶南部城市汗尤尼斯,人們在遭以色列襲擊後的建築廢墟中實施救援。(新華社發 亞西爾·庫迪攝)

 

兩岸一家親,為台灣同胞解決“急難愁盼”

 

中國台灣網:台灣同胞如果在海外遇到困難,中國駐外使領館能為他們提供什麼幫助?您能否為我們講述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吳璽:根據今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領事保護與協助條例》,領事保護與協助是指在國外的中國公民、法人、非法人組織正當權益被侵犯或者需要幫助時,駐外外交機構依法維護其正當權益及提供協助的行為。

 

海外臺胞:兩岸一家親,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專訪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

 

2023年4月27日,在沙特阿拉伯吉達港,中國海軍女兵護送一名從蘇丹撤離兒童。當地時間27日,中國海軍導彈驅逐艦南寧艦和綜合補給艦微山湖艦載著678名從蘇丹撤離人員穿越紅海抵達沙特阿拉伯西部吉達港,其中668人為中國公民,10人為外籍。(新華社 王海洲攝)

 

因此,維護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外同胞的安全與合法權益,是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的一項重要職責。一直以來,我們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為台灣同胞提供領事保護與協助,幫助他們解決各種各樣的“急難愁盼”問題。

 

海外臺胞:兩岸一家親,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專訪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

 

2023年4月27日,從蘇丹撤離人員乘坐中國海軍軍艦抵達沙特阿拉伯吉達港。(新華社記者 王海洲攝)

 

2018年8月,一名臺胞赴阿富汗旅行,因受騙流落街頭,駐阿富汗使館獲悉後及時提供救助,幫助她平安返臺。同年9月,日本遭遇颱風“飛燕”侵襲,導致關西機場近5000人滯留,駐大阪總領館協助32名臺胞安全撒離。

 

今年7月,一位陳姓臺胞在羅馬旅遊期間丟失錢包及旅行證件,抵達駐意大利使館求助時還伴有輕微低血糖症狀。使館工作人員及時為他提供食品和飲用水,加班加點在2小時內為其辦妥旅行證,妥善解決其後顧之憂。

 

海外臺胞:兩岸一家親,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專訪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

 

2018年9月,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派巴士協助滯留關西機場的中國旅客撤離。(圖片來源:中新社)

 

新一輪巴以衝突爆發後,駐巴勒斯坦辦事處與滯留在伯利恒的臺胞保持密切聯繫,積極提供諮詢和幫助。

 

隨著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的不斷提升,我們維護海外中國公民安全和權益的能力也將不斷增強。請廣大台灣同胞相信,永遠可以信任祖國,祖國永遠在你身後。

 

海外臺胞:兩岸一家親,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專訪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

 

《萬里歸途》于2022年9月30日在中國大陸上映,以中國外交真實撤僑事件為背景,講述了駐外外交人員歷經艱險,帶領同胞走出一條回家之路的故事。(圖片來源:1905電影網)

 

廣大台灣同胞永遠可以信任祖國

 

中國台灣網:外交部和中國駐外使領館近年來出臺了哪些僑務惠臺政策?對海外臺胞僑團是否有鼓勵和支持的措施?

 

吳璽:外交部積極指導駐外使領館做好海外臺胞及其僑團工作。協助辦好臺胞社團論壇、台灣青年夏令營海外營等活動,支持海外台灣青年赴大陸開展尋根之旅等參訪交流以及海外臺胞專業人才回大陸創業就業。

 

海外臺胞:兩岸一家親,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專訪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

 

2023年7月25日,全國臺聯第二十屆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北京分營(海外營)在北京開營。(中新社發 張楊彬攝)

 

新冠疫情期間,我們積極開展海外臺胞涉疫幫扶工作,為包括臺胞在內的海外僑胞發放“健康包”“春節包”,通過“春苗行動”積極協助海外臺胞疫苗接種,傳遞國家的關心關愛。

 

海外臺胞:兩岸一家親,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專訪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

 

2021年5月20日,中國公民在泰國曼谷邦叻區疫苗接種中心登記資料。(新華社發 張可任攝)

 

2021年泰國出現德爾塔毒株後,當地新冠疫苗一度嚴重不足,駐泰國使館想同胞之所想,急同胞之所急,為旅泰臺胞週密組織安排兩次專場疫苗接種,協助千余名臺胞接種國産疫苗。

 

海外臺胞:兩岸一家親,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專訪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

 

2021年5月20日,醫務人員在泰國曼谷邦叻區疫苗接種中心為中國公民接種疫苗。(新華社記者張可任攝)

 

海外台灣同胞可通過多種方式向中國駐外使領館求助

 

中國台灣網:在海外的台灣同胞可以通過什麼途徑向中國駐外使領館尋求幫助、獲取信息?

 

海外臺胞:兩岸一家親,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專訪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

 

海外同胞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向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12308領保熱線)進行諮詢或尋求緊急救助。(圖片來源:中國新聞)

 

吳璽:近年來,領事服務信息化、便利化、數字化水準不斷提升。海外同胞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向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12308領保熱線)進行諮詢或尋求緊急救助:一是通過電話在世界各地直接撥打12308領保熱線,在海外撥打熱線的方式是+86-1012308,或撥打備用號碼+86-10-65612308;二是可通過“領事直通車”微信公眾號、“中國領事”APP或微信小程式的“在線諮詢”功能,向熱線的人工客服實時進行線上諮詢求助。

 

海外臺胞:兩岸一家親,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專訪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 

 

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啟用“中國領事”APP的通知。(圖片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泰王國大使館官方網頁)

 

除撥打12308領保熱線外,海外臺胞還可以直接撥打駐外使領館公佈的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通過中國領事服務網、“領事直通車”新媒體賬號第一時間獲取海外安全提醒等重要信息。

 

海外臺胞:兩岸一家親,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專訪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

 

“中國領事服務網”網站首頁(中國台灣網發)

 

海外臺胞:兩岸一家親,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專訪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璽

 

“中國領事”微信小程式首頁(中國台灣網發)

 

我們還結合海外安全形勢的新變化和領事保護工作中出現的新特點、新情況,持續更新發佈《領事保護與協助指南》,幫助中國公民更好地了解各類海外安全風險,提升安全防範意識和能力,建議大家及時關注。

展開全文

“這是我們的音樂,我們彼此都懂”

2023-05-25

“年少不知詞中意,聽懂已是曲中人。和青春永遠不説再見……”前幾天,我的一位北京好友專程坐高鐵去上海觀看劉若英的演唱會,對我發出這樣的感慨。

 

多少年來,兩岸數不清的流行音樂留存在人們的腦海中,回蕩在人們的心中,因為那是許多人的青春記憶。三年疫情限制了人們的活動空間,隨著大陸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實施,線下演唱會陸續恢復,五月天、任賢齊、伍佰、張信哲等台灣歌手會陸續登“陸”舉辦演唱會。有消息報道説,五月天將於5月底至6月初在北京鳥巢舉辦的6場演唱會近30萬張門票開票數秒便售罄,附近酒店的預訂數量也增加了九成。

 

“這是我們的音樂,我們彼此都懂”

 

今年一月,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宣佈自2月16日起恢復對涉港澳臺營業性演出的受理和審批。對此,台北演藝經紀文化交流協會創會理事長王祥基認為,大陸恢復受理營業性演出,對於港澳臺演藝相關從業人員“絕對是一大利多”。台灣歌手張惠妹的經紀人也對大陸開放營業性演出抱持正面看法,同時透露已經收到大陸主辦單位的邀約參加巡演,下半年有望赴大陸舉辦演唱會。

 

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寶貴財富和精神紐帶。音樂是文化傳播的載體之一,好的音樂作品深受兩岸同胞的喜愛。深化兩岸的音樂文化交流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心願。隨著大陸經濟和社會生活快速全面恢復正常,兩岸同胞相互交流交往的熱情高漲,來大陸參加線下交流活動的臺胞越來越多,來舉辦演出的台灣藝人也會越來越多。

 

《牽手》《沒那麼簡單》《夢醒時分》《讓我歡喜讓我憂》《不能説的秘密》《當愛已成往事》《言不由衷》《天黑黑》《水手》……一首首讓大陸同胞耳熟能詳的寶島金曲在兩岸音樂文化交流節目《聲生不息·寶島季》上呈現時,引發了無數人的共鳴和感動。“愛音樂的人都是自己人”,主持人何炅這句開場白表達了無數觀眾的心聲。有網友説:“節目用心講台灣音樂故事,歌手們用情唱寶島金曲。即使隔著千山萬水,也能清晰地感受到這是我們的音樂,我們彼此都懂” “再次感受華語樂壇曾經的模樣讓人淚目,(這)是在真正地促進兩岸音樂文化的交流”。該節目深入人心,在海內外的視頻播放量已經超過52億。

 

“這是我們的音樂,我們彼此都懂”

 

台灣記者葉君遠在《聯合報》上撰文稱,台灣歌曲因版權問題早已出現斷層,在台灣綜藝節目上幾乎不會再聽到那些過去傳唱多年的好歌。自己聽12歲的侄女哼《張三的歌》(1986年發行)感到非常吃驚,詢問了才知道小侄女熟悉的《天天想你》《橄欖樹》等不同年代的好歌,竟然來自大陸的綜藝節目《聲生不息·寶島季》。

 

文化“共振”現象無時不在提醒著同胞們:兩岸同根。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大陸方面一直以此為努力的方向,積極搭建形式多樣的兩岸文化交流平臺,致力推動兩岸同胞攜手弘揚中華文化。這些努力在兩岸産生了廣泛積極的影響,對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兩岸文化交流出現了音樂強音,但絕不止于音樂。兩岸歌手之間的音樂交流令兩岸同胞産生的音樂共鳴,也不僅是懷舊,更是望向未來。正如台灣音樂人胡德夫所説:“橋面會越來越寬的,浪聲會越來越大的。我們就是洶湧的海洋,生生不息。”(作者:左鎮)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