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在鄂臺青:最好的時代,我們正當其時

4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京會見馬英九一行時表示:“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凝結著兩岸同胞的奮鬥和汗水,需要兩岸同胞同心共創、接續奮鬥,也終將在兩岸同胞的接力奮鬥中實現。兩岸青年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定大有作為。”目前在湖北就讀、就業的幾位台灣青年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感觸頗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兩岸同胞對振興中華民族有共同的責任,應該一起努力奮鬥。最好的時代,我們正當其時。”來自台灣新竹的甘家驊這樣表示。從台灣新竹來到華中科技大學讀完本科、碩士和博士,甘家驊目前已經是武漢中心醫院一名優秀的泌尿外科醫生。

 

在鄂臺青:最好的時代,我們正當其時

 

黃鶴樓(攝影:王毅)

 

甘家驊告訴記者:“我的老家在廣東梅縣。我的祖先是第11世從廣東到台灣的,而我是第22世。我們家族比較完整地保留著客家文化。兩岸同根同源,風俗相近、感受相似,彼此很好相處。兩岸同胞有著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歷史。我在武漢可以和大陸朋友一起交流古詩詞,看著湖北省博物館的越王勾踐劍,説著臥薪嘗膽的故事,一起感受先人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甘家驊説,在武漢生活了13年,武漢就像自己的第二故鄉。已經在武漢安家的他打算為祖國的醫療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鄂臺青:最好的時代,我們正當其時

 

3月下旬,武漢大學櫻花盛開(攝影:王毅)

 

尤翰源是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一名研究生。明年即將畢業的尤翰源打算今年暑假到北京實習,提升自己的實踐能力。至於就業,尤翰源決定先留在武漢。他説:“我覺得武漢發展得很好,也是自己熟悉的地方。我學習的廣告專業回台灣可能不一定好找工作,這個領域大陸的整體發展還是更好一些。”尤翰源説:“在五年的武漢求學生涯中,我結識了許多來自大陸的同學和朋友。通過交流和互動,增進了彼此的理解和尊重。兩岸交流的希望在於青年,我期待未來兩岸青年能夠有更多友好交流的機會,在兩岸青年的努力下,共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共同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湖北省黃岡市曾多次與台灣有關方面開展李時珍醫藥文化、禪宗文化交流。由黃岡市政府捐贈和恭送的李時珍銅像、禪宗佛像分別供奉于台灣中國醫藥大學和高雄佛光山。黃岡師範學院也吸引了30多位台灣籍博士前來任教。為讓他們安居樂業,學院還專門建立了“臺籍博士之家”。黃岡師範學院文學院的許懷之博士是台北人,他對中國傳統戲曲尤其是黃梅戲情有獨鍾,多次帶領學生演出,還在黃岡找到了人生伴侶。許懷之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非常熱愛。他説:“我家就在西門町,西門町算是流行文化的一個薈萃地。2014年,我的一位朋友做了一個行為藝術實驗。她讓一個高三的女生扮成崑曲《牡丹亭》裏的杜麗娘在西門町的街道逛街、坐公交車。我認為中華傳統文化隨時隨地就出現在台灣民眾的日常生活當中。兩岸同胞是同源同種、血脈相連的,我們使用相同的語言、承載相同的文化,在中華傳統文化的滋養中成長著。我自己很願意做中華文化的守護者、傳承者和弘揚者。”

 

在鄂臺青:最好的時代,我們正當其時

 

武漢市長江沿岸夜景(攝影:王毅)

 

2019年來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求學的黃鈺婷第一次來武漢就被這座城市的氣質深深吸引。本科畢業後,她對武漢從陌生到熱愛,又考取了武漢大學法學院研究生,繼續“續費”在武漢的日子。黃鈺婷三月時曾與幾位在鄂臺青臺生一起前往武漢江夏黃氏大宗祠祭祖。她表示:“我們五位黃氏台灣人共同在祖宗畫像前上香、跪拜,一起追根朔源、尋根拜祖。那一刻,我對於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的‘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這句話深有感觸。兩岸同胞擁有共同姓氏,流著同樣的血脈,説著同樣的語言,根本就是一家人。同為炎黃子孫,我們更應該加強交流合作,共同擔負起祖國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

 

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輝煌燦爛、舉世無雙的中華文明,每一個中華兒女都為之感到驕傲和榮光。我們相信,只要兩岸同胞目標一致、齊心協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終將在兩岸同胞的接力奮鬥中實現。(作者:常濱)

“我們擁有共同的姓氏,兩岸同胞擁有共同的血脈”

2024-04-01

“歡迎遊子回家!”櫻花盛開的三月下旬,在武漢江夏黃氏大宗祠廣場上,江夏文化研究會執行會長黃海向前來祭祖的五位黃姓台灣同胞張開了歡迎的臂膀。

 

“天下黃姓出江夏,萬派朝宗江夏黃。”黃海介紹,據各地黃氏族譜記載,今天的黃姓可以追溯到上古時期黃帝的第七代孫陸終公因功勳卓越受封于河南信陽古光州一帶,建立古黃國,臣民以國為姓。春秋戰國時期,黃國被強大的楚國所滅,黃國臣民開始背井離鄉。一位名叫黃歇的人遷居楚國江夏。黃歇因才能卓越、博聞善辯,官拜楚國宰相,被封為春申君,也就是著名的戰國四公子之一。根據多地族譜記載,因黃歇賢能,吸引了許多黃姓族人都來投奔他,大量黃姓族人聚集在江夏。史料便將這裡的黃姓族人始稱為“江夏黃氏”,尊黃歇為江夏黃氏上始祖。江夏由此成為海內外黃姓兒女追根溯源、尋根拜祖的地方。

 

“我們擁有共同的姓氏,兩岸同胞擁有共同的血脈”

 

江夏文化研究會執行會長黃海向記者介紹相關情況

 

江夏黃氏大宗祠是三進式建築,融鄂南與安徽民居相結合的建築風格,粉墻黛瓦、古色古香,成為天下黃氏宗親拜謁先祖之地。黃姓是台灣的第三大姓氏,在台灣2300多萬人口中,就有150多萬黃姓。此次來參與祭祖的五位黃姓臺胞在祖宗畫像前上香、跪拜,在展室了解世界各地黃氏的歷史,都非常激動。

 

來自台南的黃鈺婷本科畢業于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目前就讀于武漢大學法學院。她第一次到江夏黃氏大宗祠祭祖,感觸很深:“我在台灣沒有去過宗祠這種地方。這次看見許多黃姓的人一起祭拜祖先,覺得很特別,有一種回家的感覺。我知道我的祖先是從江西去台灣的商人。我跟我爸媽一起去過江西,雖然不知道我們的老家在哪,但感覺大家都説著同樣的話,寫的也都是中國字,人人都很和善,就像一家人一樣。” 黃鈺婷説:“我拍了照片發給我的爸爸媽媽看,他們説下次來武漢的時候一定要來黃氏大宗祠祭拜。”

 

“我們擁有共同的姓氏,兩岸同胞擁有共同的血脈”

 

五位黃姓臺胞在江夏黃氏大宗祠與其它大陸黃姓同胞共同祭祀先祖

 

“之前聽説過江夏黃氏大宗祠,一直沒有機會來,今天很榮幸來到這裡祭拜祖先。”目前在武漢愛莎國際學校工作的黃圓晴是一位雙博士,深諳歷史學和教育學。她説:“黃姓同胞有一個共同的宗族祠堂,其精神內核和文化內核意義更大,我覺得這就是大家説的民心相通。姓氏文化是中華文化中比較特殊的一個部分,共同的姓氏和相關的活動會很好地把人心凝聚在一起。大家在一起就增加了交流和了解,也使歷史文化得到一代代傳承。很多問題只要找到溝通的辦法,都能迎刃而解。”

 

江夏黃氏大宗祠于2007年落成。2009年,宗祠祭祖的儀式“天下黃姓江夏祭”項目被成功申報為武漢市非物質文化遺産,目前正在積極申報湖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在漫長的生産、繁衍、演變、發展中,“江夏黃氏”孕育了“精忠報國、儒學立身、孝友傳家、開拓進取”等精神內核。

 

來自台灣省桃園市的黃大任目前是武漢大學計算機學院研究生。他説:“我家在台灣是有一本族譜的,記得小時候我父親拿出來給我看過,是非常厚的一本。我選擇在武漢這座城市讀書,剛好機緣巧合,我覺得這是一種緣分。”看到世界各地的黃姓人做出了許多豐功偉業,黃大任説:“身為黃氏後代我感到非常自豪,立志以後也要用開拓進取的精神努力為黃氏宗祠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們擁有共同的姓氏,兩岸同胞擁有共同的血脈”

 

兩岸黃姓臺胞在江夏黃氏大宗祠前共同合影

 

武漢奧森智慧體育科技有限公司的黃緯紘在武漢普及冰球運動,同時也在武漢找到了自己心愛的姑娘,兩人愛的結晶也快誕生了。這是黃緯紘第二次來到江夏黃氏大宗祠。他説:“這次來我覺得更有歸屬感,更像回家一樣。這麼多黃姓的人在一起聊天感覺都特別親切。”黃緯紘説:“我台灣的族譜和我們家族的宗祠裏都有江夏的字眼。我們兩岸同胞的血脈是相通的,語言也是互通的。我到武漢這幾年,周圍的人很友好,把我當作家人一樣。”黃緯紘介紹説,寒假裏,他把他的一些台灣學生和武漢的學生一起組織到廈門打球。孩子們互相加了微信,交流彼此的生活點滴,相約到家裏去做客等等。黃緯紘説:“兩岸同胞要多交流、多走動。一走動起來,感情就好了。下個月我會回台灣,我想把我的爸爸媽媽、叔叔嬸嬸、堂弟堂妹約來武漢追根溯源。”

 

來自武漢力翰教育集團的黃奕豪告訴記者,自己的家在高雄,小時候清明節去掃墓,祖先的墓碑上就有“江夏”這樣的字眼。因為祖先是從福建漳州過去的,所以老人常常會猜測“江夏”是不是福建的某一個地名。幾年前自己到武漢來發展,才發現老人口中所説的“江夏”就是武漢市的江夏。黃奕豪説:“武漢市臺辦的主任送了我一本書,叫《江夏黃在台灣》,我爸看後才恍然大悟説,原來我們的祖先在江夏,我們的根就在這裡。這些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的東西就是歷史,它是不能夠磨滅的,也是不能遺忘的。民進黨當局一直講要去中國化,我和我爸爸都認為,兩岸同胞都是炎黃子孫,與生俱來的東西怎麼可能去得掉。”

 

飲水思源、薪火相傳。天下黃姓族人擁有共同的姓氏和信仰,而同為炎黃子孫的華夏同胞則有著共同的血緣和根脈。兩岸同胞同為一家,必能在復興中華民族復興偉業中共鑄輝煌。(作者:常濱 霍建陽   本活動及本文得到武漢市臺辦、武漢市江夏區融媒體中心大力支持,謹此鳴謝。)

展開全文

2024年“英雄城市·櫻花之約”漢臺經貿交流活動在武漢舉辦

2024-03-23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何婧 霍建陽 王毅):3月21日至23日,2024年“英雄城市·櫻花之約”漢臺經貿交流活動在武漢舉辦。來自台灣電子信息、汽車零配件、生物醫藥、金融服務等行業的40余位臺商代表飽覽武漢美景,考察武漢商機,共敘漢臺合作新機遇。

 

2024年“英雄城市·櫻花之約”漢臺經貿交流活動在武漢舉辦

 

2024年“英雄城市·櫻花之約”漢臺經貿交流活動一行成員在武漢大學參訪(攝影:王毅)

 

活動期間,臺商代表赴武漢市東湖高新區、經開區、江漢區、武昌區開展實地考察,對武漢産業佈局和發展願景進行全面了解並進行項目對接。另外,參訪團成員還乘遊輪夜遊了長江、觀賞了美麗的武漢大學櫻花、參觀了黃鶴樓和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等地。 

 

合富醫療集團董事長、全國臺企聯副會長王瓊芝表示,武漢在大健康産業上擁有獨特的資源和優勢,且人才集聚,非常契合醫療企業發展需求,她期待公司未來能夠借助武漢發展大健康産業的東風,不斷促進兩岸在醫療領域的交流互鑒、互融互通。

 

重慶邦舜精密機械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重慶臺協常務副會長丁啟民此次專程與海峽兩岸(武漢)車輛技術創新聯盟的武漢企業成員進行了精準洽談。他表示,武漢智慧網聯和新能源汽車發展勢頭迅猛,借助聯盟平臺,我們的企業能與武漢車谷整車企業深度合作,有助於快速整合資源,實現互利共贏。

 

2024年“英雄城市·櫻花之約”漢臺經貿交流活動在武漢舉辦

 

臺商在武漢市東湖高新區企業參訪交流(攝影:王毅)

 

此次活動還吸引了多家台資金融企業負責人參加。一些台資銀行的武漢分行分享了投資武漢的成功經驗,並建議更多台資企業落戶武漢,把握武漢“金融+産業”融合發展新機遇。

 

武漢市有關方面表示,武漢將站在新的起點上,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紮實推進高品質發展,以更加完備的産業體系、宏大的市場規模、強大的科技實力、豐富的人力資源、一流的營商環境,為廣大臺商臺企來漢發展提供廣闊空間,期待更多臺商臺企來武漢共謀發展。

展開全文

心繫中華民族整體命運 共創民族復興偉業

2024-04-12

4月10日,正值春潮帶雨、繁花似錦好時節。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京會見馬英九一行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四個堅定”,進一步表明瞭大陸堅定不移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的意志,向台灣同胞發出了“共謀復興、共創未來”的強大感召。

 

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中指明,一個堅強統一的國家始終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命運所繫。兩岸同胞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堅定守護中華民族共同家園,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美好未來,把中華民族的命運牢牢掌握在中國人自己手中。

 

心繫中華民族整體命運 共創民族復興偉業

 

4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馬英九一行。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大家清楚地看到,要和平不要衝突、要交流不要隔絕、要協商合作不要零和對抗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大陸一以貫之、知行合一,是中華民族共同家園的堅定守護者。此次習近平會見馬英九一行正是對兩岸主流共識的同頻共振,亦是對兩岸同胞共謀祖國統一的積極感召。

 

回望民族復興歷史車輪,凝結著兩岸同胞的奮鬥汗水,在大陸的建設和發展過程中,台灣同胞不會缺席。台灣同胞要積極看待和融入大陸發展,分享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機遇,共同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和兩岸共同市場,和大陸同胞一起共同推動兩岸和平、祖國統一,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和美好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向台灣同胞發出了號召,增強了中華民族的歸屬感、認同感、榮譽感,鑄牢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兩岸迄今尚未完全統一是歷史遺留給中華民族的創傷。當前,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是臺海陷入緊張動蕩的根源,也是嚴重危害臺海和平的亂源。兩岸人民期盼從小家到大家都和平安寧,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的關鍵在於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

 

心繫中華民族整體命運 共創民族復興偉業

 

4月6日,馬英九在西安國家版本館觀看明內府寫本《永樂大典》。(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古語雲:“兄弟鬩于墻,外禦其侮”。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海峽的距離,阻隔不斷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兩岸同胞一路走來,始終一脈相承、心手相連、守望相助。

 

會見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兩岸同胞有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歷史,更重要的是我們對民族有共同的責任、對未來有共同的期盼。我們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來把握兩岸關係大局。這是號召兩岸同胞尤其是台灣同胞用“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的尺度考量兩岸的關係和自身的責任,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向好發展。

 

馬英九先生此行身體力行地向島內傳播兩岸共同的歷史文化和民族認同,傳遞大陸對臺善意。島內社會普遍對馬英九先生此行給予高度肯定,期望馬英九先生此行能帶動台灣各界有識之士進一步投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謀祖國統一大業。(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 劉匡宇)

展開全文

台灣青年:大陸讓我沒想到!

2023-08-14

台灣青年:大陸讓我沒想到!_fororder_截圖錄屏_選擇區域_20230814110248

 

“以前在台灣,我們都是看書本上的資料學習歷史,但是親自到大陸來,實際到這個地方,感受完全不一樣,”台灣青年蔣成圃坦言。蔣成圃和多名台灣青年最近參加交流活動,在武漢領略了江城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和日新月異的經濟社會發展。他們還有哪些感受,看視頻!

展開全文

清明時節倍思親

2024-04-03

清明,這一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承載著人們對逝去親人的無盡哀思與緬懷,深深地烙刻著人們對親情、家鄉與傳統的眷戀。清明節在大陸與台灣均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然而,隨著社會的變遷,人們或許不再局限于清明節這一特定的日子進行祭拜,而是選擇在節日前後,或是家族成員能夠共同參與的時間前往。全球化時代,有的家族成員甚至分佈在世界各地。但無論距離多遠,都無法阻隔親人們彼此間的深深思念。

 

身為台北人的我,祖籍在浙江龍泉。我的爺爺,一位黃埔軍校第六期的畢業生,于1949年遷往台灣,自此海峽相隔,再未踏足故鄉。他在龍泉留下的家庭與親人,也因時代的變遷而斷了聯絡。在我出生前,爺爺已離世,葬于台北陽明山,因此我對爺爺、浙江乃至大陸的了解相當有限。家中那幾把從爺爺老家龍泉帶來的“龍泉寶劍”,成為我與大陸聯接的微弱紐帶。

 

清明時節倍思親 

 

清明時節倍思親

 

本文作者爺爺的老照片

 

清明時節倍思親

 

作者台北家中的龍泉寶劍

 

清明時節倍思親

 

作者台北家中的龍泉寶劍劍柄處特寫

 

直至2010年,我首次踏上大陸的土地,參加上海世博會。這次經歷讓我對大陸産生了強烈的好奇心與全新的認識。上海的魔力與魅力深深吸引了我,使我心生嚮往,希望有機會能在上海學習、生活或工作。台灣人對上海有著一種特殊的情感,台北與上海之間似乎存在著一種“選擇性親近”,讓我自然而然地愛上了這座城市。

 

然而,當時的心願並未立即實現。在上海參訪之行結束後,我返回台灣,經歷了大學畢業、研究所畢業、服兵役與參加工作後,2019年成為我人生的轉捩點。我決定報考上海復旦大學讀博,希望完成學歷上的最後拼圖,跳出舒適圈,換一個生活和工作的環境。我渴望前往大陸學習,尋找發展機遇,走訪大江南北,用雙腳丈量大陸的土地,用雙眼飽覽美景。這標誌著我作為台灣青年西進新征程的開始。

 

在上海生活的這些年裏,我陸續參與了多場兩岸交流活動,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2023年4月初在浙江麗水舉辦的參訪活動。爺爺的老家就位於麗水市下轄的龍泉市。能夠親身踏足爺爺的故鄉和他曾經生活的土地,我內心充滿了激動與期待。雖然初衷只是單純想走訪一下,感受爺爺老家的風貌,但接下來的經歷卻出乎我的意料。

 

在與麗水市臺辦工作人員餐敘閒聊時,我提及了爺爺是龍泉人且為黃埔第六期畢業生的事實,但因兩岸歷史的原因,我們與老家失去了聯繫。令我驚訝的是,麗水市臺辦人員立即展開工作,協調了龍泉市臺辦,龍泉市臺辦工作人員前往檔案館查找相關資料。他們認為,作為黃埔軍校的學生,一定有相關資料可循,一定能夠找到老家的地址與家人。他們承諾,這次來麗水一定要讓我尋親成功,因為兩岸本是一家人。

 

在當地臺辦人員的幫助下,不到兩天的時間,他們便從檔案館調取了相關資料,我成功找到了爺爺老家的親人,與此同時在他們的陪同下,我前往老家尋親。我見到了爺爺在龍泉的幾代後代,並通過視頻與台北的父母進行聯繫,讓大家互相認識。這次尋親可以説是完美成功。我不僅與大陸的親人建立了聯繫,還加深了對自己祖籍地的了解與認同。至此,分隔兩地的親人重新建立了聯繫。我還有一些在海外的親人,他們回大陸過年時先前往台北的陽明山祭拜了爺爺。麗水老家的親人表示也很想去台北祭奠爺爺,並了解我們一家在台北的生活狀況,雖然沒能到台灣,但通過視頻的方式麗水的親人們也看到了爺爺靈骨塔塔位,完成了他們“想要到台北看爺爺”的心願。

 

清明時節倍思親

 

本文作者(後排右二)回浙江尋親時與家人及當地臺辦人員合影

 

清明時節倍思親

 

本文作者(後排中間)與麗水老家親人合影

 

清明時節倍思親

 

作者的海外親人來台灣時的合影

 

清明時節倍思親

 

作者的爺爺在台北陽明山的靈骨塔

 

清明時節倍思親。慎終追遠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這不僅是對已故親人的思念,更是對我們中華文化傳統的尊重與傳承。兩岸之間充滿了各種悲歡離合的故事,我家的故事雖只是其中小小的一個,但卻是多年來兩岸關係的縮影。對於台灣青年來説,找尋我們的根、認同自己的身份,具有深刻的意義和深遠的影響。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期盼團圓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希望祖國完全統一的這一天早日到來。(作者並供圖:蔡孟軒)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