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屆世界象棋錦標賽滎陽啟動 世界同下"一盤棋"

2017-10-12 15:27:38|來源:人民網|編輯:萬慶麗

【輪播圖】第15屆世界象棋錦標賽滎陽啟動 世界同下"一盤棋"

第十五屆世界象棋錦標賽啟動儀式現場

  人民網滎陽10月11日電:10月10日晚8時,第十五屆世界象棋錦標賽啟動儀式在滎陽開幕,這是27年來該賽事首次舉辦啟動儀式,標誌著滎陽攜手世界象棋同仁共建“世界象棋文化之都”之路再次邁出關鍵一步。

  象棋之鄉迎世界盛會

  世界象棋錦標賽27年來首次舉辦的啟動儀式,並且將目光聚焦在滎陽,這同滎陽與象棋深厚的淵源密不可分。

  滎陽被譽為是象棋文化策源地。境內廣武山上漢王城與霸王城之間的鴻溝,即為象棋棋盤上“楚河漢界”的歷史原型,是千年傳承的、唯一的、不可複製的象棋文化符號。

  千百年來,滎陽百姓對象棋情有獨鍾,棋風棋俗延綿傳承,象棋運動及其蘊含的哲學理念、精神價值已融入到尋常百姓的生活中。滎陽因此被譽為“象棋文化策源地”“中國象棋文化之鄉”“全國象棋之鄉”“亞洲象棋最具影響力城市”。

  世界象棋錦標賽是世界象棋聯合會主辦的世界上水準最高、規模最大的中國象棋比賽之一。首屆比賽于1990年在新加坡舉行。1993年在中國北京舉辦的第三屆世錦賽確定世界象棋錦標賽每兩年一屆。此後,法國巴黎、德國慕尼黑、香港、澳門、上海等城市先後舉辦此項賽事。

  “這是千百年曆史積澱與國際化象棋賽事的交匯碰撞。”滎陽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王效光表示,滎陽將以本次活動為新的起點,努力將滎陽建設成為世界象棋文化研究高地、世界象棋人才培養高地、世界象棋運動交流高地和世界象棋産業研發高地,積極推動象棋事業繁榮發展,促進中外文化和諧交流,助力“一帶一路”,共啟美好未來。

  據悉,本次啟動儀式後,第十五屆世界象棋錦標賽將於11月13日—19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總獎金為42000美元。(戚藝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