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空間開發利用與城市可持續發展高層學術論壇在鄭舉辦

2017-11-20 11:08:49|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河南日報訊:隨著我國經濟高速發展,城市空間需求矛盾日益突出,開發利用地下空間成為破解“城市病”的有效途徑。11月18日,由河南省科協、中國土木工程學會主辦,河南省土木建築學會承辦的地下空間開發利用與城市可持續發展高層學術論壇在鄭州舉辦,吸引了百餘位國內外專家學者參與。

  中國工程院院士、我國城市地下空間發展戰略研究領軍人物錢七虎在作報告時説,當前我國城市地下空間建設,特別是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和海綿城市建設正以世界罕見的規模與速度迅速展開,亟須科學系統地編制好城市地下空間開發利用規劃。城市地下空間是城市空間發展的主要方向,是轉變城市發展方式、解決“城市病”的主要著力點,必須“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

  開發利用城市地下空間還必須學習“世界眼光”,借鑒“國際標準”。專家認為,在城市地下空間開發利用中,要注重考慮環境效益。例如,歐美發達國家現在已基本放棄修建地表水庫來儲備水資源的傳統做法,而是利用地下含水層,建立“水銀行”來調節和緩解供水。在綜合管廊利用上,大部分發達國家不僅實現了燃氣入廊,還積極實施垃圾入廊。瑞典採用了壓縮空氣吹運垃圾系統,並用於垃圾焚燒發電,投資在三四年內就能得到回報。

  地下空間開發需加快立法和管理。論壇指出,地下空間開發利用是一個跨行業、跨部門、跨單位的協同工程,應當借鑒國外先立法後建設的先進經驗,對城市地下空間的所有權、規劃權、建設權、管理權、經營權、使用權以及有償使用費的收取原則等作出明確而完善的具體規定。(記者尹江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