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進家事審判改革 一年多來幫2.2萬餘家庭破鏡重圓

2017-12-08 11:44:41|來源:大河報|編輯:萬慶麗

  核心提示|清官難斷家務事,但家事審判法庭的設立和探索,讓鬧上法庭的“家務事”,有了更妥帖的斷案模式。12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在新鄉召開全國部分法院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改革試點工作推進會,記者從推進會上了解到河南法院一年多來家事審判改革的亮點做法。

  探索|為緩和雙方情緒,法院採取溫情調解“四部曲”

  一對“80後”年輕夫妻,因為家庭瑣事鬧上了法庭,起訴離婚。當他們來到新鄉市紅旗區人民法院時,迎接他們的並不是冷冰冰的法庭,而是溫暖的家事審判法庭。法官不提審判的事情,而是先進入調解程式。為了緩和雙方的情緒,法官還採取了溫情調解“四部曲”,通過“看電影”“造氛圍”“品香茶”“憶往事”等,將“柔情”注入到司法當中。

  紅旗區法院的探索,是我省法院家事審判的一個縮影。家事審判,不同於其他審判,原被告雙方多為夫妻、母子、父女等親屬關係。當他們因為糾紛鬧上法庭,法院則探索以“和”為主旋律,以“情”為主調的審理模式。不少家事審判法庭採取“客廳家居式”的佈置方式,設立家事調解室、心理諮詢室、感情修復室,對存在心理問題的家事案件當事人進行心理疏導和勸解,助推糾紛的化解。

  2016年3月,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下發《關於在全省法院開展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改革的實施方案》,並選定35個基層法院為全省家事審判改革試點法院。同年4月,最高法院確定河南省新鄉中院、商丘中院、襄城縣法院、新鄭法院為全國家事審判改革試點法院。河南全省法院的家事審判改革工作正式拉開了序幕。

  效果|1年多來調解家事糾紛18.6萬餘件,2.2萬餘家庭破鏡重圓

  我省家事審判改革工作正式啟動一年多,效果如何?

  據介紹,河南高院是最高人民法院重點指導的6家高院之一,我省調研重點方向為“家事案件心理疏導工作”。一年多來,除了完成最高法院提出的“積極轉變家事審判理念”“打造專業化家事審判隊伍”“構建多元化解矛盾工作機制”等規定動作外,河南各試點法院也在積極探索創新。

  目前,河南全省三級法院已實現專門的家事法庭、合議庭全覆蓋,成員均由具有婚姻經歷、熟悉婚姻家庭案件審判業務、掌握相應社會心理學知識並善於做群眾工作的家事法官組成。全省成立了經編辦批准具有獨立編制的家事審判法庭12個,試點法院配備充足的員額法官,組成家事審判專業審判團隊。

  此外,強化心理疏導,重視心理諮詢在家事審判中的疏導作用。不少法院在家事審判中引入專業心理諮詢師對當事人的心理進行測試和干預,找出婚姻問題的心理根源。家事審判試點改革一年多來,全省法院訴前、訴中調解家事糾紛18.6萬餘件,幫助2.2萬餘個瀕臨破裂家庭重歸於好,促進了婚姻和諧健康、家庭幸福穩定。 □記者段偉朵通訊員邢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