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南寧市全域旅遊發展框架逐步形成

2019-08-07 08:54:28 | 來源:南寧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人在景中走,如在畫中游。如今,在南寧,園博園、方特東盟神畫等一批新景區相繼開放,壯鄉風情、東盟風情撲面而來,為市民遊客增加了更多新體驗;“百里秀美邕江”畫卷盛大展開,邕江兩岸景致美不勝收;美麗鄉村已現芳容,保存完好的古村落、生機勃勃的田園、清新優美的綠水青山,令人心曠神怡……多元化的旅遊體驗吸引眾多國內外遊客慕名而來,領略這裡獨特的壯美河山。

  昨日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傳來好消息,我市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取得階段性成果:今年上林縣爭取第二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邕寧區繼續加大力度爭創廣西特色旅遊名縣,江南區、西鄉塘區和武鳴區爭創廣西全域旅遊示範區。目前,我市全域旅遊發展框架逐步形成。

  全域旅遊業保持較快增長趨勢

南寧市全域旅遊發展框架逐步形成

  上林三里洋渡

  目前,南寧市有10個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其中南寧市和上林縣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青秀區、江南區、武鳴區、興寧區、西鄉塘區、賓陽縣、橫縣、良慶區被列為自治區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上林縣、馬山縣已經成功創建了廣西特色旅遊名縣,2018年青秀區、興寧區成功創建自治區級全域旅遊示範區。

  今年以來,我市旅遊産品結構不斷優化,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旅遊品質效益穩步提升,旅遊發展向高品質化紮實推進。今年上半年,南寧全域旅遊業繼續保持較快增長趨勢,接待旅遊總人數7210.55萬人次,同比增長14%,旅遊總消費806.56億元,同比增長21%。其中接待國內旅遊者7179.39萬人次,同比增長14%,國內旅遊消費796.98億元,同比增長21%;接待入境旅遊者31.16 萬人次,同比增長5%;國際旅遊消費1.45億美元,同比增長10%。1—5月納入國家統計局統計的23家旅行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0.3%,20家文化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3.1%。

  整合全域旅遊資源加強項目建設

南寧市全域旅遊發展框架逐步形成

  邕江在“南寧都心”新規劃中擔當著南寧城市中軸“脊梁”的角色。記者 宋延康 攝

  去年以來,“百里秀美邕江”、南寧園博園、南寧方特東盟神畫、融晟天河·海悅城、百益·上河城等相繼開業,夯實南寧發展全域旅遊的基礎。環首府生態旅遊圈建設啟動, 積極推進邕江旅遊項目、高峰森林公園、江宇夢想小鎮、南國鄉村等重大旅遊項目建設。

  我市還精心謀劃、引進特大文旅綜合體項目,其中有南寧靈水國際青年新創客公社項目(一期)、江宇夢想小鎮項目(一期)。開闢美麗鄉村全域旅遊新天地,我市2018年度新增康佳龍生態農莊等45家單位評定為三星級以上鄉村旅遊區(農家樂),五星級鄉村旅遊區數量同比增長100%;包裝打造“五色壯鄉”鄉村旅遊集聚區,評出上林西燕鎮等10個鄉鎮為市級全域旅遊進步鄉鎮;六景鎮、伶俐鎮市級旅遊休閒小鎮通過驗收;橫縣茉莉花特色小鎮完成規劃編制;馬山攀岩特色體育小鎮、江西鎮生態宜居特色小鎮建設順利推進。

  全域旅遊公共服務體系逐步完善

  我市大力完善旅遊基礎設施,加快推進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積極打造智慧旅遊城市,旅遊業提檔升級,全域旅遊發展邁上新臺階。經過建設和改造,公共文化、旅遊服務不斷提升。2017年完成新建改建旅遊廁所85座,2018年完成86座旅遊廁所建設,分兩批加強全市道路及景區標識標牌建設。

  南寧國際旅遊中心建成投入運營,推出環大明山旅遊專線,加大國際、地區航線密度,建立智慧旅遊基礎數據庫,完成旅遊産品電子數據庫建設;建立智慧旅遊行銷系統,實現線上、線下旅遊體驗服務融合,為遊客提供一站式旅遊服務;有效地解決了大巴進城問題,確定15個旅遊大客車臨時上落客點。

  開展産業融合展全域魅力

  我市不斷釋放旅遊業帶動效應,促進“行行加旅遊”深度融合發展,大力發展文化旅遊、體育旅遊、紅色旅遊、節慶旅遊等旅遊業;打造一批文化旅遊項目,共同推動文化旅遊産業做大做強;加強體育旅遊綜合體建設,推動發展喬老河旅遊區等體育休閒項目,促進旅遊與體育項目的合作。大力開發旅遊新業態新産品,開發以邕江遊船旅遊、自駕車房車旅遊、低空旅遊、康養度假為代表的旅遊産品,推動旅遊産品結構不斷優化。

  抓好主題行銷活動,形成“月月有節慶,季季有行銷”新格局,吸引遊客紛至遝來。上半年,成功舉辦了2019南寧旅遊開年暨亭子碼頭正式開放儀式、賓陽炮龍節、園博園(邕寧)“邕容華桂·福如燈海”元宵燈光藝術節、中國壯鄉·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暨駱越文化旅遊節、中國旅遊日南寧主會場暨上林生態旅遊養生節、中國—東盟山地戶外體育旅遊大會等9個節慶活動,利用南寧旅遊微博、微信、抖音發送2500多條宣傳信息,閱讀量、播放量累計達3500萬次。(記者 莫嵐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