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 貴州萬山:易地扶貧搬遷 全面解決住房就業

2019-07-08 14:13: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 決戰脫貧攻堅 · 決勝全面小康 " 看貴州網絡活動在貴陽啟動,7月7日,採訪銅仁小組第四站來到了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丹都街道旺家花園,全面深入貧困戶了解脫貧情況。

【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 貴州萬山:易地扶貧搬遷  全面解決住房就業

思南縣旺家花園小區 攝影 白華秀

  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啟動以來,萬山區始終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脫貧攻堅的“當頭炮”,實行挂圖作戰、掛牌醬辦、逐一銷號,集中力量、集中資源,舉全區這裡打好易地扶貧搬遷這場硬仗。

  旺家花園跨區域搬遷安置點,佔地約663畝,總建築面積約110萬平方米,總投資20.3億元。位於銅仁市人民的城市陽臺、會客廳和會呼吸的木杉河畔,距離銅仁客運南站100余米,距離高速路口1000余米,距市中心15分鐘車程。

【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 貴州萬山:易地扶貧搬遷  全面解決住房就業

 萬山區丹都街道工廠産業園景航服裝廠 攝影 白華秀

  該安置點是2017年度和2018年度跨區域搬遷安置點。2017年度全部為中高層電梯樓,新建住房16棟,全部為18層: 2018年度全部為參層建築步梯房,新建住房46棟,全部為6層。主要承接來自思南、印江、石阡三個跨區縣搬遷群眾。現已搬遷群眾4232戶18379人。

  李恒,今年30歲,臉部和手部燒傷三級殘廢,導致就業困難,27歲和老公婚後有一個女兒,日常開銷也都是靠老公一個人的零時工工資,李恒一家也是精準扶貧戶,在黨的搬遷政策領導下,李恒一家也成為了搬遷群眾的一戶,搬進來剛有一個多月,“我和我老公結婚以後都是在鎮上租房住,搬進旺家花園後減輕了我們的租房開支,解決了我們的住房問題,在社區的幫助下還找到了打字員的工作,還在實習階段,工資1500,但我很知足。”張恒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一家搬進新房,社區不僅幫忙解決工作,她説到時候小孩上學也方便,搬進來新房裏面一些基本配套設施完善,像沙發,桌子,電磁爐,電飯鍋最基本的配件設施應有盡有。

  為保障搬遷群眾搬得來、留得住,社區創新推行了“聯合辦公、公共服務、均衡教育、就業保障、基層黨建“五進社區"模式。一是“聯合辦公”進社區,從區直部門抽調20余名工作人員組成工作組,實行幹部包樓、包戶上門服務,每半月進行一次逐戶摸底,做到問題現場發現、研策和化解。二是“公共服務”進社區,在安置小區建立社區便民服務中心,開設就業、就學、醫保、社保等公共服務,提供全程代辦的站服務。在區人民醫院設立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綠色窗口,實行先看病後付費醫療服務,為搬遷群眾提供高品質的市民休閒生活。三是“均衡教育”進社區,新開工建設了城區學校13所(其中幼兒園7所,小學3所,初中2所,高中1所),開通學籍轉接綠色通道,所有易地扶貧搬遷學生可以自由選擇就讀學校,確保每一個搬遷戶子女都能入學。 四是“基層黨建”進小區。把黨建工作與移民搬遷工作同思考、同規劃,同實施,成立社區黨支部,逐步推動搬遷群眾形成自治。五是“就業保障” 進小區,每月組織一次企業 “送責入戶”,點對點招聘,實施全員專業化實用技術培訓以微工廠旅遊服務、家政服務、民族刺繡、酒店餐飲等為重點。(文 白華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