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 貴州正安:易地搬遷 讓群眾搬得放心、住得順心、過得舒心

2019-07-09 11:34: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7月8日,“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看貴州網絡活動採訪團一行走進貴州正安縣瑞濠易地扶貧搬遷點進行實地調研。

  據悉,正安縣易地扶貧搬遷瑞濠安置點是2017年和2018年合併實施的項目點,涉及搬遷16123人。該項目佔地402畝,總建築面積47萬平方米,總投資10.26億元,其中住宅33萬平方米,商業4萬平方米,車庫10萬平方米,群眾已搬遷入住。

  為確保群眾搬得放心,首先在選址上突顯優勢。2017年、2018年群眾全部搬遷到“一城三區”中安場城區的核心部位瑞濠安置點,緊靠工業園區、縣職校、三甲醫院、一場五館、物流中心等人員密集場所;其次在設計上突顯功能。安置點總建築面積47萬方,容積率1.75,密度35.1%,綠化率36%,配套建設了醫院、幼兒園、車庫、商業、物管房、警務室、公廁等,功能比較齊全;第三在建設上突顯品質。嚴格規範操作、按圖施工,從細處著手、嚴把品質關,打造“工程建設、服務管理、就業創業、社會治理、基層組織建設”的示範工程,並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國的易地扶貧搬遷示範工程。

  為確保群眾住得順心,從物到人、到意識三個方面對應服務,實現服務市場化。政府組建物業管理服務中心,對市政道路、小區及公共設施進行全方位服務管理。引進生産生活配套企業、建設文體活動廣場等配套設施;組建社工服務中心。以 “社工+義工”模式,辦事人員集中服務群眾,讓搬遷群眾只進一道門、只找一個人、辦完所有事,實現“一站式”、“一條龍”服務;成立教育培訓服務中心,圍繞就業、技能、思想提升開展培訓和教育,組建培訓隊伍,加強搬遷群眾思想素質、文化素養和職業技能培訓。同時圍繞遵紀守法、勤勞致富、文明行為、尊老愛幼等方面對搬遷群眾每季度開展一次評先評優活動,採取獎懲激勵措施,規範群眾不良行為,促進社區和諧穩定。

  為確保群眾過得舒心,圍繞就醫、就學、就業、醫保、低保、社保等健全移民生活保障機制,讓群眾生活有保障。群眾搬遷入住以來,共開展走訪5000余人次,幫助群眾解決生産生活困難3000余個,提供就業崗位4000余個,解決土地流轉1527畝。(文 周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