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虛開騙稅者無處可逃——六盤水市稅務局創新運用大數據重拳整治虛開騙稅亂象側記

2019-08-26 13:41: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今年,六盤水市盤州市一家企業2個月內沒有生産任何産品,卻又向很多企業“賣出”所謂的産品,同時開出1500多萬元的增值稅發票。

  “我們通過大數據分析發現這一情況,立即將該企業納入監控預警範圍,重點排查。隨後,立即組織專家和技術人員對該企業用票信息進行深挖後發現,這個企業就是在虛開發票騙稅,我們立即將這一線索提交給市稅務局稽查局查辦,為國家挽回了經濟損失。”六盤水市稅務局稅收風險管理局有關人員説。

  近年來,利用種種手段虛開增值稅發票、騙取國家出口退稅等涉稅犯罪形勢嚴峻,發案量持續高位運行,涉稅金額巨大。特別是“暴力虛開”等違法犯罪勢頭猖獗,嚴重損害稅法權威和社會公平正義,嚴重危害稅收秩序和國家經濟。

  針對這一行業亂象,六盤水市稅務局創新運用大數據“破題”,通過大數據摸排、研判、收網“三步走”的方式,精準打擊虛開騙稅行為。尤其是對涉黑涉惡人員開辦和投資的企業進行全面檢查,著力“打財斷血”“打虛打騙”,切斷黑惡勢力的經濟命脈。

讓虛開騙稅者無處可逃——六盤水市稅務局創新運用大數據重拳整治虛開騙稅亂象側記

稅務人員對納稅人信息進行識別 攝影 王超

  “隨著‘放管服’改革的不斷推進,我市納稅人數量不斷上升,納稅人經營規模、經營的複雜程度不斷增加的同時,一些隱藏在納稅人中間的不法分子伺機作案,且大多不法分子為跨區域異地流竄作案,給打擊虛開騙稅特別是‘暴力虛開’監管帶來一定挑戰。”市稅務局稅收風險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説。

  按照“有黑掃黑、有惡除惡、有亂治亂”的工作原則,六盤水市稅務局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與開展打擊虛開騙稅、規範部分行業稅收秩序、增值稅發票風險管理等稅收監控工作有機結合,針對這些涉稅違法犯罪行為隱蔽化、團夥化、信息化、專業化的特點,從2018年開始,稅收指揮中心集成26個稅收應用系統,建立與公安、海關、人民銀行等多部門的信息共享機制,實現稅收徵管、增值稅發票、財稅庫銀、納稅信用等內部信息和房産、車輛、電力、物流等外部信息的大集中。組建專班專司數據挖掘和分析研判,對納稅人稅收遵從風險開展“健康體檢”。

  在打擊虛開騙稅工作中,六盤水市稅務局在重點摸排的基礎上,集成日常徵管經驗,梳理虛開增值稅發票的主要風險特徵, 深度挖掘納稅人登記、信用、用票三大階段風險數據,科學設置風險指標和分析模型,研判納稅人的虛開風險指數,一旦觸發監控預警,快速鎖定虛開企業。

  稅收指揮中心通過追蹤涉稅關聯網絡上企業的商業軌跡、發票軌跡,以企業運作經營特徵為線索,對其購銷行為等情況進行剖析、比對,自動計算分值、自主匹配風險等級,對虛開風險進行量化評定,及早發現、快速鎖定超預警值“底線”的虛開風險納稅人。

  今年1至7月,六盤水市稅務局鎖定28戶疑點納稅人,通過延伸分析,發現有4個疑似團夥,涉嫌虛開發票企業39戶,其中,有13戶納稅人被移交稽查,15戶納稅人通過應對措施被及時阻斷。共查詢比對出13起涉黑涉惡人員開辦、投資企業數據,其中移送稽查立案查處1戶。

  自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全市“暴力虛開”發案量由2018年的140戶下降至18戶,下降87.14%;稽查立案查處的虛開案件由2018年的131件下降至15件,下降88.55%;涉嫌虛開金額由2018年的2.185億元下降至0.28億元,下降87.18%。

  “有了稅收指揮中心,六盤水打擊虛開騙稅等違法犯罪活動更加精確,用時大幅下降,由全國60天的平均時長,縮短至3-5天,及時有效挽回了國家經濟損失。這一做法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一批批前來學習考察的省內外稅務人紛紛為六盤水市稅收指揮中心點讚。同時,也得了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孫瑞標的充分肯定。(文 李曼 王超 晏華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