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SAT考試新政頻出 赴美學子如何拆招

分享到:

美國大學理事會日前宣佈,2017年學術能力評估測試(SAT)國際考場取消6月考試,同時將2017-2018學年及2018-2019學年的考試次數縮減為4次,縮減後的考試時間分別為10月、12月、3月和5月。但該中心同時發佈,SAT專項測試的時間為10月、11月、12月、5月和6月。

據此時間表,2017年SAT國際地區考試只剩下5月、10月和12月。該消息一經宣佈,不少擬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表示“計劃被打亂了”。

對今年擬申請學生影響最大

考試時間變化確實會對學生的備考和申請規劃造成影響。“SAT6月考試被取消,對於準備早申請的學生只有5月和10月兩場考試的出分機會。而且一部分學生5月有美國大學預修課程(AP)考試,這就需要在SAT和AP之間做取捨。”

確實,按照未變化之前的時間表,學生可以選擇在5月或者6月參加SAT考試,但因作為美國大學錄取重要依據的AP考試每年5月舉行,不少學生的規劃是5月考AP,6月考SAT。以北京某SAT課程報班量為例,5月班與6月班的比例可達3比7。對這些學生來説,調整申請節奏來應對新的考試時間變化在所難免。

從事美國留學申請12年的北京留學服務行業協會專家委員劉雲霞也表示,此次新政,受影響最大的應該是正讀高二的學生。“按照常規申請時間線,提前申請(ED/EA)將在今年11月截止,常規申請(RD)在2018年1月截止。因此準備提前申請的學生需要相應改變之前的備考重心和時間分配。”

根據她目前了解到的信息,SAT5月考試亞太考位比較緊張。“前兩天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考場剛放出考位,就瞬間爆滿。”

考試時間變化已成事實,對中國學生來説,如何在短時間內做出調整,做好應對是唯一選擇。

赴北美參加6月考試需審慎

對受影響較大的今年準備申請的學生,劉雲霞建議優先準備5月的SAT考試,“離考試還有近2個月的時間,考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全力投入,爭取考出滿意的成績。此外,也可以轉考或報名6月的SAT專項測試。”

在劉雲霞看來,SAT專項測試對於功底紮實的考生來説難度並不高。“雖然其成績對於部分學校來講並非必須,但對想申請美國排名前30院校的學生來説很重要。”

SAT考試時間調整的消息發佈之後,赴北美參加6月的SAT考試也納入一些中國考生的計劃之中,但到底是否可行,各種説法不時見於各留學論壇。

就此,劉雲霞回應説:“國際學生如果想參加北美地區6月的SAT考試,需自行前往,但也有一定風險。所以對有意願參加北美6月考試的學生,我想説可以報名,但需審慎,只有考生真正走進考場才算是成功。”

就SAT新政對準備明年申請的學生的影響,多位留學專家表示“不太大”。徐靜建議學生在明年暑假前可以參加3次考試——3月考SAT、5月考AP、6月考SAT專項測試,10月再考一次SAT,然後進入ED/EA早申請。“考試節奏清晰,學生只要規劃合理、循序漸進、減少拖延,並不會受影響。”

美國留學教育行業變革信號?

針對此次SAT新政的推出,美國大學理事會稱是為提高考試安全,保護誠實學生的利益。

其實,在此次SAT新政發佈之前,也曾傳出過幾次取消亞太考區考試成績的消息。劉雲霞盤點了一下,自2014年以來,美國大學理事會已有6次延遲公佈亞洲SAT考分,並曾經取消過亞洲考點的SAT考試,“這是美國大學理事會掌握證據表明考題外泄後採取的措施”。

徐靜分析認為:“SAT政策變化之所以在亞洲比較突出,和亞洲一直以來應試教育佔主導有關,考生和家長過度追求高分,這種需求被一部分人利用,出現作弊甚至漏題的情形。由於考試的公平性是SAT考試組織方美國大學理事會非常重視的,當這種情況威脅到考試安全、有損考試公平時,理事會自然會採取相應的行動。”

針對作弊和漏題問題,徐靜認為需要考試組織方加強考試監管,包括試卷的運輸和保管,此外還需要培訓業做好自律。

某留學教育創始人陳爾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此次SAT新政需要學生正面看待。“美國大學理事會這次痛下決心,對於擔心SAT考試及成績穩定性的同學來説,是一個利好。這樣的措施,可以更加長遠有效地保障SAT的權威性,也保障寒窗苦讀堅守底線的考生的利益。”

陳爾東同時指出,此舉意味著美國開始變革留學教育行業,中國準備赴美的學生需要調整心態和步伐,在日益激烈的申請中做好充足準備。

但也有媒體評論表示,作為公平公正的標杆考試機構的美國大學理事會來講,一味地取消考試和成績,卻並沒有很快地對舊考題反復被利用的問題做出有效的解決,這對絕大多數認真備考的考生來説,並不公平。

新聞連結

SAT(學術能力評估測試):是由美國大學理事會主辦,其成績是世界各國高中生申請美國大學入學資格及獎學金的重要參考。2016年改革後新SAT總分共1600分,分為閱讀、文法和數學三部分,寫作改為選考。但是它只是錄取學生時參考的材料之一,其成績有效期為2年。

SAT 專項測試:是為學生提供了一個展現自己在某科目方面特長的平臺。大學申請中,有些大學對其做硬性要求,而有些大學則沒有規定。

ACT(美國大學入學考試):它既是美國大學的入學條件之一,又是大學發放獎學金的主要依據之一及對學生綜合能力的測試標準。這個考試也被很多美國大學承認。ACT考試更強調考生對課程知識的掌握,同時也考慮到了對考生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的測試。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