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影>>正文

金馬導演張大磊鍾情“像90年代一樣看電影”

2017-03-17 14:04:38|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靳晨

  日前,表演藝術家濮存昕為即將在3月24日公映的文藝電影《八月》接受深度訪問,發聲倡導“回歸匠心,求真唯上” 的藝術創作理念,掀起“像90年代一樣看電影”熱潮,引發眾多迷影人士向90年代文藝情懷致敬。

  近日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八月》導演張大磊接力發聲,接受訪問,暢談影片背後蘊藏的90年代文藝情懷。

  

  《八月》是一部“造夢”的電影簡單、安靜、浪漫

  頂著“第53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光環的《八月》自在金馬大放異彩之後便頗受關注,它貌似笨拙、不討巧,然而卻俘獲業內業外一致好評。在這個浮華年代裏,《八月》之所以能夠取勝,恰恰靠得是一片“赤子之心”。

  在導演張大磊看來,《八月》是一部“簡單,安靜和浪漫”,能夠給人造夢的電影。他説這個十二歲的少年小雷和他身邊人發生的事,是一場白日夢”。“簡單是影片呈現的時代和那個時代的人,最讓我留戀的氣質和特點,也是現在我特別想讓自己找到的準則和堅持的方式——生活、工作要簡單一些。”“那時生活很慢,每一天不會被一定要完成的瑣事填滿,我們有很多時間慢下來體會生活。這個影片就很安靜。”“浪漫是片中時代和每一個人對美直接的表現和追求。影片也讓人感到似曾相識,又帶有保持一定距離,是夢幻的,是不真實的。這一點其實特別浪漫。”

   至於為何這樣簡單、安靜的影片,能夠在眾多競手之中脫穎而出獲得金馬獎的青睞,和它背後有導演張大磊嚴格的自我要求,以及大量鮮為人知的幕後工作鋪墊分不開。張大磊透露:“面對龐大的素材庫,我想把它做成眼前電影的時候,我發現自己想多了,雜念太多,反倒不像是我最終想要的影片。經過很長時間的、三個月的後期剪輯,去掉了很多影響我思路的情節,找到了最單純最簡單、我最想要的東西。”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