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明星>>正文

白百何風波後公開表態 回顧昔日演講談獨立女性

2017-04-27 07:05:44|來源:鳳凰網|編輯:武若曦

  

  白百何(資料圖)

  4月26日,白百何發佈去年參加某演講的內容,是風波後的公開表態。在演講中,白百何分享自己作為一名從全職太太走過來的獨立職業女性背後的點滴故事。

  此前,白百何被曝婚內出軌小鮮肉,隨後陳羽凡在微博稱“我和白百何已經于2015年協議離婚”,並宣佈無限期退出娛樂圈後,另一位當事人白百何也于16日下午首度在微博發聲回應。她向陳羽凡、兒子元寶以及雙方父母表示抱歉,希望外界“把我們的家事留給我們自己處理”,並承認已離婚。

  有很多人給我出主意,説你就講講獨立女性,你是一個職業女性。我想我可能沒有能力給大家輸出一個價值觀,或者是講一個道理,我覺得我還是説説我自己吧。現在社會對女性的要求越來越高,像是要兼顧家庭、要兼顧事業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了。那麼,沒有人再會去妖魔化一個女強人,但是大家都希望她還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才算是成功。也沒有人會再去看不起一個家庭主婦,但是會勸她,你一定要有自己的經濟來源才不會被老公瞧不起,才不會跟社會脫節。

  全職太太我做過,我覺得職業女性我現在算是吧,你要是問我哪個好?我覺得都好。我12歲的時候自己來到北京,我爸媽送我來上學,把我送到宿舍,他們轉身要離開的時候,我看到了他們的不捨和擔心,但是我完全不理解,我覺得我已經做好要獨立的準備了。當然12歲的想法是很天真的,生活怎麼可能讓一個人天真呢?該遇到的困難、委屈一個都不會少。緊接著我按部就班的上大學了,我念的是中央戲曲學院,我的夢想是要當一個好演員。

  但其實我沒有。22歲我畢業的時候,跟大部分22歲的女生一樣,那個時候就覺得感情至上,我遇到了自己愛的人,我要嫁給他。他很忙,我覺得我想當一個全職太太,安心的照顧他,我覺得這個很酷。在接下來的兩年時間內呢,我每天基本上就是買菜、做飯,照顧和平衡家人的關係,然後梳理和溝通大家的感情,然後組織家庭聚會。我就在想,我在我們家扮演的是什麼樣的角色呢?我覺得我像我們家的居委會主任,我滿意嗎?我覺得不酷了。

  我開始零散的有一些工作,比如説一年拍一部戲,甚至有些戲可能是客串,為了滿足我事業和家庭兼備的女性內心需求。

  2011年的時候我接到了電影《失戀33天》,開始有觀眾認識我了,也開始有更多的工作,開始有更多的機會。那個時候大部分的工作是宣傳、拍照片、拍雜誌、做採訪……採訪是我最不會,最不擅長的一個工作。我甚至到現在回學校都問我老師,我説為什麼我上學的時候,沒有人教我怎麼採訪?我説我覺得中戲少兩門課,一是教我們怎麼採訪,二是教我們怎麼走紅毯。

  對,都是我不擅長的,我真的覺得當演員,我只要擅長演戲就好了,我曾經在邁出家門來工作的時候就是這麼想的。但問題是這麼簡單嗎?並不是這麼簡單,這個問題怎麼解決呢?要麼就硬著頭皮上,要麼就逃避。我選擇了逃避,我跟我的工作人員説去把我的所有採訪都推了,我一個都不採。

  我以為這樣就能夠解決問題了。但是隨之而來的是更不被理解,大家都覺得演員不就是要採訪嗎?不就是要宣傳嗎?為自己宣傳,為你拍的戲宣傳。我跟很多人爭論這個問題,我一個人吵不過他們,我吵輸了的時候,我回家躺在床上就生氣,可是後來我發現我們吵架,我跟他們吵架只是想證明我自己是對的,而不是找到正確的處理方式。

  那麼我就開始問很多人,尋求他們的幫助。他們也告訴我,演員一方面是閃耀的,另外一方面是承擔自己的工作屬性。那好吧,那開始採訪吧,我經常聽到採訪問題的時候,臉上會寫著“關你屁事”四個字。然後我慢慢地調整我自己,慢慢的“關你屁事”這四個字從臉上調整到心裏,慢慢這四個字在我的採訪中消失了。為什麼?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工作屬性,採訪者有採訪者的工作需求。我跟我的工作和解了,我覺得我可以繼續工作下去了,隨著更多電影的上映,越來越多的人認識我,那周圍也有越來越多的聲音,有掌聲、有鼓勵聲、有質疑聲、有反對聲。甚至開始我自己的很多事情,我是從別人嘴裏聽説的。

  有些時候,看到一些跟自己毫不相關的新聞裏面有自己的名字,覺得特別的無助,不知道怎麼解決,該找誰解決?有那麼幾次,我覺得整個世界天昏地暗的,文藝一點,誇張一點説,演繹一點説,我會覺得暴風雨來了,一陣一陣的暴風雨向我刮過來,我怎麼辦?我又開始求助別人,我希望找一個柺棍兒,我希望抓住一根救命稻草,我希望有人幫我解決問題。有啊,演員都有自己的團隊,即使沒有可以去找。

  問題解決了嗎?我覺得表面上解決了,我不再像以前那麼平靜,那麼快樂。我覺得我活在別人的聲音裏面,我就開始問我自己,我不是一個獨立女性嗎?為什麼每一次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我都需要求助別人,我開始思考什麼是真正的獨立,是我可以獨立生活嗎?是經濟獨立嗎?我覺得都不是,是我開始獨立思考的時候,有自己主見的時候,並遵從這些想法的一瞬間,讓自己開始變得堅強,變得強大,讓自己敢於面對自己的情緒,敢於面對自己的選擇,併為此負責,我才有了獨立的人格,我開始喜歡我自己了。

  我們經常要説的是,不忘初心。那麼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的初心是什麼呢?難道不是要做自己嗎?難道不是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嗎?所以,我覺得還是要讓自己強大起來,如果現在再有那些暴風雨向我刮過來,我覺得我可能會很淡定,雖然艱辛,但是可以前行,我甚至可以抓著別人的手跟我一起向前。

  好吧,我就知道我後面大螢幕沒有任何圖案,因為我的稿子是我在上臺的前一瞬間才拿給工作人員的。我上臺之前,我看到很多工作人員臉都是綠的,他們心裏面一定在想這個通稿發錯了,白百何太不聽話了,她不會是我們今天的反面教材吧。你們的擔心是對的,我還真是。今天沒有什麼不一樣,今天也不會是特別的一天,但是今天是屬於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我會認真的對待,會好好地過完。

  我是覺得這個世界上陽光不會灑在每一個地方,陰暗面一定會有的。所以我們要讓自己堅強,我們要讓自己強大,因為生活更多時候是需要孤身一人的,是需要自己去面對更多的事情,我覺得堅強可以幫我們抗衡每一次波瀾的來臨。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在生活中都能夠得到快樂吧,不管你們此時此刻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沒有人比你們自己更了解自己。

  做出自己的選擇,為此負責,即可。開始我們説的,我做過家庭主婦,我現在是職業女性,這個社會上任何這樣的稱呼有很多種,小女人有什麼不好?女強人得罪誰了呢?全職主婦就代表沒能力嗎?女漢子吃你們家大米了?沒有。這些名詞其實都是別人給你定義的,我覺得人格的獨立就是自己定義自己的幸福。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