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電影已成主流文化代表 講述更自信的中國故事

2017-11-20 08:11:27|來源:人民網|編輯:武若曦

  

  《戰狼2》呈現了一種新的國際視野

  隨著中國經濟崛起以及“一帶一路”建設推進,電影在國家文化建設中扮演著對內整合民心、對外宣傳國策的雙重任務。中國電影需要確立自己的國家意識和國際視野,這不僅對文藝作品海外傳播有意義,而且關係到中國自身的主體建構。從一些熱映的國産商業大片可以看出,一種更加自信的中國故事開始浮現

  新世紀以來,電影在文化産業化的政策推動下,已經成為當下中國主流文化的代表,不僅形成了一定的市場規模效應,而且也是展示、觀察中國社會變遷的文化窗口。隨著中國經濟崛起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電影在國家文化建設中扮演著對內整合民心、對外宣傳國策的雙重任務。中國電影需要確立自己的國家意識和國際視野,這不僅對文藝作品海外傳播有意義,而且關係到中國自身的主體建構,從一些熱映商業大片中可以看出,一種更加自信的中國故事開始浮現。

  成龍電影聚焦絲綢之路

  2015年,由成龍主演的賀歲片《天將雄師》具有重要的文化意義,這部電影講述了一個發生在古代絲綢之路上的國際題材的故事。成龍這個昔日的香港國際警察,變身為漢代西域都護府的大都護,承擔著協調西域諸國關係和維護古絲綢之路和平的重任。與近代以來中國愚弱民族形象不同,成龍扮演的匈奴人霍安可以平等地與羅馬大將軍進行中西文明的對話,並且用中國的和平理念來改變你死我活的戰爭邏輯。這種以傳統文化為基礎的中華文明對西方文明的包容態度,反映了當下經濟崛起時代的中國主體的自信。

  2017年唐季禮執導的《功夫瑜伽》更是如此,成龍有意識地把這部中印合拍片表現為“一帶一路”電影,昔日《神話》裏的香港考古學家傑克也變身為科學家,代表中國去幫助印度公主尋寶、護寶。

  國産軍事影片塑造中國英雄

  近些年,國産軍事題材影片有所突破,2015年的《戰狼1》、2016年的《湄公河行動》、2017年的《戰狼2》都取得了很好的票房成績,《戰狼2》還創造了到目前為止國産電影的最高票房。

  這些影片的成功,一方面是把傳統的軍事題材影片動作片化,另一方面又用商業片的方式傳遞了主流價值觀。相比之前的中國軍人不是赤手空拳勇鬥歹徒,就是“小米加步槍”式的遊擊隊,這些電影中的特種兵則是個性張揚、武藝高強、以一敵百的強者,這種個人主義英雄與好萊塢電影中的“鋼鐵俠”和“美國隊長”類似。《戰狼2》還呈現了一種新的國際視野。不是城市反恐,也不是邊境抓毒梟,而是在非洲大陸與雇傭軍作戰,這帶出了新世紀以來尤其是中國經濟崛起之後中國資本和勞動力走向非洲的大背景,如電影中有中國人開的超市,也有中國民營資本投資的工廠。男主角冷鋒面對美國護士所表現出的自信以及冷鋒剷除歐洲雇傭軍時的自豪,改變了近代以來中國“東亞病夫”式的形象。

  相比上世紀90年代初期以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為代表的中國人在西方發達國家實現美國夢的故事,今日的中國人在非洲成為現代、先進和文明的代表。這些電影都是中國資本投資,中國男演員也是絕對的男一號,而大部分演員是外籍,外景地也是在非洲,顯示了中國電影産業運作國際題材的實力。

  魔幻題材影片表現探索精神

  除此之外,近些年也出現了一批根據網絡文學改編的魔幻、奇幻作品,如《九層妖塔》(2015)、《尋龍訣》(2015)、《盜墓筆記》(2016)、《鬼吹燈:精絕古城》(2016)等電影、網絡劇。這些作品儘管在特技、情節上有諸多瑕疵,卻具有重要的文化意味。

  相比上世紀80年代以來把當代歷史講述為傷痕和歷史反思,這些盜墓影視劇不僅是中國版的印第安納·瓊斯(好萊塢導演斯皮爾伯格執導的《奪寶奇兵》系列片的主角)故事,更重要的是借摸金校尉胡八一的知青、越戰老兵的身份,把中國當代史鑲嵌到尋寶、探險的故事中,從而使得上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的革命歷史與80年代改革開放的歷史對接起來,並用這種對未知、他者之地的探險來表達某種現代精神。只是這種當代歷史的魔幻片缺乏一種文化邏輯和價值上的支撐,從而使得這些帶有探尋異域、他者空間的影視文化有一種架空之感。

  與此相關的文本是2015年的電影《狼圖騰》。中國近代以來一直是被征服和被殖民的對象,也就是説中國是殖民故事中的他者。因此,中國故事經常以弱者、前現代主體的角度來講述,中國無法像西方原發現代性國家那樣自然佔據現代主體的位置。而中國與法國聯合製作的《狼圖騰》改變了中國作為被征服、被殖民對象的形象,從前現代主體變成現代的、後工業主體,通過對狼等自然力量的肯定,來講述一種反現代化的、生態文明的故事。可以説,在新一輪關於中國史的重述中,中國開始呈現出一個新的民族國家的形象——擁有悠久歷史和傳統,在近代遭遇現代化之後逐漸實現了現代化。

  2008年,全球遭遇金融危機,2011年,中國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道路、中國模式開始從學術界的精英話題擴散為一種普遍的社會情緒,再加上全球金融危機所引發的社會革命、政治危機,一種新的中國認同逐漸浮現,這扭轉了上世紀80年代以來對中國體制的不自信。從流行文本中,可以感受到人們(包括青年人)對體制、國家有了更多理解和認同,也對中國制度有了自信。這種混合了悠久的古代文明、不屈不撓的現代精神和經濟硬實力的當代中國,確實是一種近代以來完全嶄新的經驗。

  (作者為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研究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