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牧雲記》口碑分化 原著粉點讚"路人"看不懂

2017-11-24 08:21:34|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武若曦

  備受關注的魔幻劇《九州·海上牧雲記》近日終於開始在視頻網站開播,其服裝化裝道具等製作細節得到原著粉稱讚,但故事和節奏頗受詬病,有觀眾表示看不懂。相比對該系列前作的態度,此次原著粉格外寬容。

  彈:節奏考驗耐心,主演出場太慢

  此前, 《九州·海上牧雲記》多次傳出播出時間,該劇最終在視頻網站播出。

  該劇講述的是九州大陸,人類皇族牧雲家的六皇子牧雲笙(黃軒飾)、大將軍之子穆如寒江(竇驍飾)、瀚州八部落的後人碩風和葉(週一圍飾)之間家國情仇的傳奇故事。在劇情上,該劇三條線並行的架構和以往的奇幻題材並沒有太多區別,都通過一個代表人物刻畫生命成長、人性殘酷和愛恨糾葛。

  在部分觀眾看來,前8集都是主角少年時的戲份,主要演員都沒能出場,看了半天還沒有看到一張熟悉的臉,極為考驗耐性。視頻網站用第一天放出12集的做法來緩解“8集看不到主演”的問題。實際上,少年戲份總共8集,只佔總體量的十分之一,比重並不大。但是,有觀眾表示,它本可以通過更好的方式來解決,比如在以後不斷用閃回重新少年戲份,比如《瑯琊榜》就是這個做法,這樣既照顧了觀眾,又不損失故事情節。

  更有觀眾表示,該劇的剪輯節奏出了問題。從已播出的部分看,這部戲的節奏太慢,敘事比較平緩、缺乏高潮,有的臺詞和場景多次重復,別人一分鐘能講完的事,它卻需要三分鐘,給人深刻的拖遝印象,或許創作者會認為這種敘事恰有其玄妙之處,但對大眾而言,“玄妙玩多了就成了故弄玄虛”。因此,對於敘事平緩、複雜,沒有看過原著的路人觀眾就大呼“看不懂”。

  另外,該劇節奏慢有注水嫌疑。有人爆料稱,原來集數只有40集,後來多次改動到如今的75集。不過,即便如此,它還是沒有拍完一本書。

  讚:技術、畫面、演技被評“在線”

  為該劇打高分的觀眾認為,該劇有值得肯定的地方。首先就是技術層面。在同類題材都紛紛採用綠幕拍攝,以至於摳圖、特效遍地時,《九州·海上牧雲記》絕大部分戲份為實景拍攝,劇組為此輾轉多地取景。

  其次,它的畫面考究,製作上比較精緻用心,花掉了3億元中投資中的大部分。許多鏡頭的運用展現出的九州世界都帶來視覺震撼。原著粉激動地給予了它很高的評價,即便是敘事有明顯缺陷,態度仍然寬容,他們稱這是為了鼓勵更多魔幻題材重視製作。

  在表演上,這部劇一場戲拍十幾條是常事,最高曾拍到40多條,最終呈現出來的表演有目共睹。無論是少年演員,還是黃軒等實力派,或者是王千源、蔣勤勤等戲骨,無論是文戲還是武戲,個個演技都在線。尤其是蔣勤勤所扮演的皇后向皇上訴情、少年穆如寒江的父子對決等段落展示了比較高的水準。(記者曾俊)

  頭評

  該劇能為九州系列開創新局嗎?

  曾俊

  這兩年的影視作品紛紛證明,大IP天然受到高度關注,但如果在後續開發上沒有好好用心,先天優勢就會消失殆盡。

  有人質疑,《九州·海上牧雲記》能獲得8分以上的評分,與它的實際品質不太相符,其實,這和大量原著粉的感性支持分不開,也和觀眾情緒的觸底反彈有關。在原著粉們看來,能看到小説中恢宏瑰麗的九州世界呈現在熒屏上,已經是一大享受,高評分還能鼓勵後續創作者拿出真正的誠意。

  觀眾對於《九州·海上牧雲記》有著如此大的期望,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其背靠“九州”IP的龐大背景。自2001年起,以江南、今何在為首的七位網絡文學作家聯手創造“九州”的架空世界,成為中國目前體量最大、設定最完整的奇幻IP群,有著合理嚴謹的歷史、文化、地理、生物設定。

  但是,強大IP的影視化效果卻不佳。第一部是由鄭嘉穎、袁弘蔣欣主演的《華胥引之絕愛之城》,2015年登上熒屏,僅0.3%~0.5%的收視率讓其淪為“炮灰”,口碑也表現平平。張若昀、關曉彤等當紅小生小花主演的《九州·天空城》更是繼續讓“九州”IP的影視作品口碑低落。今年暑期檔上映的另一部改編電影《鮫珠傳》,儘管票房破億元,但觀眾打出的4.4分已經成為目前“九州”系列影視化作品的最低分。對於這些失敗作品的原因,有人總結説,書中龐雜的世界影視化比較困難,從文字轉化為畫面難以落實。

  最近,《九州·縹緲錄》也宣佈了主演陣容,由劉昊然、宋祖兒、陳若軒、張志堅、李光潔、許晴、江疏影、王鷗主演,其製作效果如何,令人關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