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臨其境》劍走偏鋒 臺詞硬功夫,讓表演更被尊重

2018-01-12 08:37:2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位中閣

  

  《聲臨其境》中,趙立新在配音。

  綜藝舞臺上,演員的硬功夫越來越受到觀眾的關注。以配音為主題的綜藝節目《聲臨其境》上週六在湖南衛視開播,開播即獲得8.6分的高分,把同時段播出的另一檔表演節目《演員的誕生》甩在身後。憑藉在節目中展現出來的臺詞功力,“老戲骨”趙立新這幾天關注度大增。首期節目的成功,也讓觀眾對明晚第二期節目中唐國強、張鐵林、陳建斌、寧靜這“三王一後”的比拼更為期待。

  《聲臨其境》的賽制並不複雜,節目中的聲音競技一共分為三輪,在前兩輪中,四位聲音大咖都將隱藏在幕後,只聞其聲,純聲較量。而在第三輪的競演中,四位大咖才會從幕後走到臺前,上演一場精心準備的“聲音大秀”,由300位現場觀眾投票選出最喜歡的聲音,三輪決出的最佳聲音將有機會參與“2018年度聲音大秀”的演出。

  正如趙立新所説,“聲臺形表”這4個字集合在一起,就是表演的最高境界,聲音的基礎條件、對臺詞的語言駕馭功力、技巧的掌握等,對於一個演員來説太重要了。然而當下的影視圈,聲音、臺詞卻成為最容易被演員忽略的基本功。和摳圖、替身等一樣,這幾年,國産電視劇中配音氾濫也屢次遭遇口誅筆伐。《聲臨其境》開播首期就受到觀眾認可,很大原因是對表演的尊重,有人評價,節目中的四位演員給大家上了一堂頂級的臺詞表演課。

  從首期《聲臨其境》來看,對臺詞功力過硬的演員來説,即使抽離了形體表演,聲音表演本身也可以擁有極大的感染力。節目中的配音並不是簡單地“看片説話”,必須顧及口型、氣息、節奏,做到配音與表演無縫結合。為此,在配音前,演員必須做好準備,熟悉視頻和對白、研究角色感情。週一圍有一個小本本專門用於配音準備;而張歆藝為《甄嬛傳》中瀕死的華妃配音,連抽泣的氣聲都嚴絲合縫。

  其實,《聲臨其境》配音選擇的影視片段,大有講究。節目總導演徐晴透露,節目組特別邀請了一個聲音導演團隊,“他們原來是上海譯製片廠的配音演員,後來出來做了工作室。我們會根據聲音導演團隊的建議以及從觀眾的角度,共同選出每期表演的片段,然後拿給演員。他們會有喜歡的也有不喜歡的,從中再篩選出來。”配音片段是雙向選擇並加以再創作的過程,於是第一期節目中,就有了趙立新版深情的《魂斷藍橋》和潘粵明版賣萌搞笑的《還珠格格》

  不少觀眾看了《聲臨其境》的第一感受是,沒有實力的演員絕不敢出現在這檔節目中。對於選擇嘉賓的標準,徐晴直言,有兩條,一條是老戲骨實力派,有作品能撐腰;另一條則是有一定新鮮感的嘉賓,不是滿世界去上各種節目的大熟臉。不過,她也透露,除了張鐵林、唐國強等老戲骨,有流量和有實力的新生代明星也在考慮範圍之內,近期憑藉《演員的誕生》被觀眾認可的實力派青年演員翟天臨將出現在下周《聲臨其境》第三期節目中。此外,《聲臨其境》也將邀請一些優秀的配音演員如季冠霖、邊江等加入。

  儘管收穫好評,但首期節目中,《聲臨其境》裏也出現了演員表演舞臺劇的部分,這讓許多觀眾覺得很像《演員的誕生》。在電視評論人楊智帆看來,為了讓觀眾聚焦聲音,弱化視覺效果本應該是節目的出發點,但在電視這種載體上呈現,又需要追求層次豐富的視覺效果,似乎變成了一種矛盾體。對此,徐晴回應:“對於表演我們有細分和精分,這次做聲音是主線,演員更偏向的還是聲音表演,至於呈現方式,只能説是個巧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