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國際電影學術論壇“合作與創新:國際影視教育的新格局”舉辦
2020-08-29 13:52:00來源:國際在線文娛編輯:劉欣

  8月28日上午,北京國際電影節·第27屆大學生電影節國際電影學術論壇“合作與創新:國際影視教育的新格局”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辦。  

  北京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北京國際電影節·第27屆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主任委員李曉兵,北京廣播電視臺黨組成員、副臺長,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副秘書長李小明,北京師範⼤學資深教授、中國⽂化國際傳播研究院院長、北京⼤學⽣電影節創始⼈黃會林,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黨委書記、北京國際電影節·第27屆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執行副主任委員路春艷等出席論壇。

  

  論壇邀請胡智鋒、周星、尹鴻、李道新、王宜文、張宗偉等影視院校學科帶頭人、專家學者,以及伊麗莎白·戴利、赫曼·范·艾肯、鄧肯·皮特裏等國際影視院校院長,圍繞影視教育現狀、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國際合作趨勢等議題進行主題發言,共同探討了國際影視教育的發展方向與未來前景,為培養電影新力量獻策獻計。本次論壇由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于丹,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北京國際電影節·第27屆大學生電影節推委會主席楊乘虎擔任主持。

  

  北京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北京國際電影節·第27屆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主任李曉兵在致辭中表示,面對疫情衝擊和新時代、新政策、新技術帶來的廣闊發展空間,影視教育應瞄準國家重大需求和國際學術前沿,助推中國向影視教育強國邁進。

  

  北京廣播電視臺黨組成員、副臺長、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副秘書長李小明認為,影視教育將為電影強國建設培養大批高素質專業人才和大規模高品位觀眾。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黨委書記、北京國際電影節·第27屆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執行副主任委員路春艷則強調,要在全球化新語境下探索出符合教育規律、適應新形勢、滿足新需求的中國特色影視教育之路。

  

  論壇第一單元圍繞“國際影視教育與學科建設”議題展開。北京師範⼤學資深教授、中國⽂化國際傳播研究院院長、北京⼤學⽣電影節創始⼈黃會林闡釋了高校影視教育未來發展的“知”與“行”兩個面向,強調構建獨具特色的理論體系和設立形態豐富的實踐活動缺一不可。

  

  北京電影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校長胡智鋒在發言中分析了中國戲劇與影視學科發展面臨的新環境和新挑戰,就人才培養、學術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給出建議,並提出了注重人文性、科學性和創新性的新方向。

  

  北京師範⼤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教育部戲劇與影視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周星將國家教育品質唯先、新文科教育的核心綜合性拓展、從學科到專業到課程的綜合鋪展機制概括為點、線、面景觀。

  

  教育部戲劇與影視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院長尹鴻則表示,影視教育需面對人才培養出現的供求失衡和同質化現象,在新文科背景下進行改革。

  

  論壇第二單元聚焦于“國際影視教育與人才培養”議題。美國南加州大學電影學院院長伊麗莎白·戴利倡導在跨學科合作中培養學生的藝術使命感,引導學生創造並呈現出新的媒介形式。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副院長、長江學者李道新將跨學科語境下的電影教學模式歸納為“電影+N四種可能”,指出培養電影人才應當素質、專業、學術三線並進。

  

  澳大利亞格裏菲斯大學電影學院院長赫曼·范·艾肯認為,新技術革命和5G移動技術帶來了新的可能性,構建新的敘事體系、彌補行業與飛速發展的技術之間的知識鴻溝勢在必行。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王宜文表示,北京師範大學影視教育的成長與國家發展、社會與行業需求密切相關,大影節曾實質性地參與並推進了中國電影發展,未來將在更大的國際化空間裏助力中國影視教育事業。

  

  英國約克大學戲劇影視與交互媒體系主任鄧肯·皮特裏認為,影視創意産業正在轉型、復興,全球影視學院應重視行業和社會內的平等、多樣性、包容性,齊心協力實現教育理想。  

  中國傳媒大學戲劇與影視學院副院長張宗偉對“雙一流”背景下、互聯網+語境下的中國高等影視教育進行了介紹,並表示高校應採取新舉措主動轉型升級,為新時代中國高等影視教育添磚加瓦。

  

  各家爭鳴,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中外交流,拼湊出共同的願景。嘉賓們深信,瞬息萬變的時代將為影視行業帶來更為燦爛的未來,影視教育工作者們應抓緊機遇、直面挑戰,教育、培養出一批與國際接軌的優秀影視人才,在時代弄潮的同時,也能成為推動變革的一朵有力的浪花。

  來源:北京國際電影節官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