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堅守與開拓:新時代中國電影的新征程”主題論壇舉辦
2020-08-29 10:41:12來源:國際在線文娛編輯:劉欣

  8月28日下午,北京國際電影節·第27屆大學生電影節國際電影學術論壇“堅守與開拓:新時代中國電影的新征程”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辦。  

  出席論壇的嘉賓有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黨委書記、北京國際電影節·第27屆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執行副主任委員路春艷,青年導演、編劇董潤年,青年導演、編劇李霄峰,青年演員李治廷,青年動畫導演趙霽,青年導演王冉,青年導演、編劇白雪,青年導演、編劇韓傑,青年紀錄片導演竹內亮,青年導演、編劇鵬飛,青年導演、編劇霍猛等。本次論壇由資深電影節目主持人瑤淼主持。

  

  “堅守與開拓:新時代中國電影的新征程”論壇切實關注時代背景下青年影人的成長歷程、創作現狀與未來發展。論壇邀請具有廣泛影響力的青年電影創作者,圍繞“類型探索”與“藝術表達”兩大議題,分享青年影人的創作經驗、藝術特點與文化思考,在青春對談、思想碰撞中展望中國電影的新征程。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黨委書記、北京國際電影節·第27屆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執行副主任委員路春艷在致辭中談到,新時代中國電影涌現出眾多優秀青年電影人才和青春銀幕形象,中國電影對新銳力量的關注産生了青年影人與大學生之間的獨特對話場域,將促進以青年影人為對象的學術研究。站在21世紀第三個十年的起點上,電影工作者、研究者和愛好者們以學術的視野為中國電影開拓新的發展路徑和成長空間,助力新時代中國電影創新發展和電影強國建設。

  

  主題沙龍第一單元圍繞“類型探索”進行。青年導演、編劇董潤年認為,“類型”是商業電影發展多年來與觀眾形成的契約和心理連結,通過相對穩定的模式和內在格式進行藝術表達,進而喚起觀眾情緒,其創作“命門”在於對觀眾的接收心理進行研究和規律總結。青年動畫導演趙霽表示,類型是在好萊塢工業化、商業化體系下誕生的概念,動畫作為一種表現方式並不適合被歸入“類型”中。

  

  而在青年導演王冉看來,如今的類型趨向多元化,邊界日漸模糊,單一類型中可能容納了多種元素。青年導演、編劇李霄峰和青年演員李治廷對類型電影的發展態勢表示看好,“這是一個包容性很強,觀眾胃口又很大的時代。對於創作者來説是很好的事情。”對此,董潤年指出,目前電影市場類型分佈不夠均衡、類型不夠多樣,存在針對頭部熱門題材的跟風現象。電影技術的更新和升級拓展了藝術創作的維度,為中國電影的工業化提升創造了更多可能。五位青年創作者就華語類型創作現狀進行交流,從青年創作者視角出發探討了中國電影類型表達的拓展與變化。

  

  主題沙龍第二單元則聚焦于“藝術表達”議題。青年導演、編劇韓傑認為,藝術電影在內涵上具有作者性和探索性,外在上則使用了不同於類型片形式的新的結構方法。

  

  對青年導演、編劇白雪而言,電影是與觀眾交流感受的途徑和工具,導演、創作者在選擇題材時已經有了較明確的傾向性。她習慣“用眼睛拍攝紀錄片”,在現實生活中挖掘真實的動人瞬間,並在電影中進行藝術化呈現。

  

  青年紀錄片導演竹內亮習慣根據創作內容選擇與之相契合的表達方式,紀錄片、科幻片、動作片的出發點都是現實生活,故而不會考慮題材的限制。在青年導演、編劇鵬飛看來,創作的核心在於對問題的呈現、對思想的傳達和對觀眾的啟發,藝術片、商業片、類型片並無分別,也不需要平衡。青年導演、編劇霍猛則認為,電影的豐富首先是關注視點的豐富,對不同群體的生存狀況和精神世界達成認同會讓創作者、觀眾的眼光和情感世界更加寬闊。

  

  青年創作者們在論壇中分享經歷、碰撞觀點,就中國電影在新時代的發展趨勢、文化意義、價值體現與創作特色等方面進行交流和討論,以新生代藝術創作者的視角展望中國電影的未來,展現出青年電影作者的新銳思想和青春風采。

  來源:北京國際電影節官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