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勇攀巔峰之挑戰不可能》第五季圓滿收官 以綜藝形態搭建高水準競技舞臺
2020-10-12 14:37: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央視創造傳媒聯合製作的大型勵志挑戰節目《勇攀巔峰之挑戰不可能》第五季,已于近日圓滿收官。憑藉著對賽制和平臺運營的全面升級,節目實現了破圈層的傳播,獲得了廣泛好評。同時,節目也以兼顧競賽和科普的高水準,打造了九場頂級賽事,讓勇攀巔峰的挑戰精神深入人心。

  本季節目在央視頻客戶端進行獨家網絡播出期間,展開了伴隨式直播、“誰是‘挑戰王’”有獎競猜、節目同款“成語運算”小程式等豐富多樣的互動形式。傳統電視與新興媒體的融合,讓受眾欣賞到了更全面、真切、立體的賽事。開播當天,“巔峰雲挑戰”直播持續啟動7小時,總觀看量達9.2萬人次。“中國記協”官微評價道:“由優質內容資源引發的大小屏‘雙屏共振’‘疊加刷屏’,充分彰顯綜合頻道的巨大品牌價值和社會影響力。”足以看出這季節目在融合傳播方面的成功。

  縱觀這季的“成績單”,依託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節目收視綜合評價大數據系統,中國視聽大數據(CVB)顯示:《勇攀巔峰之挑戰不可能》第五季開播即獲得較大觀眾規模,並以收視率1.240%的成績位列7月18日至7月24日晚間時段首播綜藝節目收視率首位;據尼爾森網聯海量融源收視(全國網)數據顯示,節目7次獲得一週最受歡迎綜藝冠軍,且多次登錄酷雲數據同時段綜藝節目榜首;#1.71秒算出15筆6位數加減#、#喝西北風居然是成語#、#11歲男孩112輪雙字飛花令奪冠#、#乘風破浪的巾幗蛙人#等節目相關衍生話題,上榜微博、抖音、今日頭條等全平臺熱搜。截止目前,節目微博主話題閱讀量高達50.7億,討論量415萬,抖音主話題總播放量已破17億,全網視頻總播放量破5億。

  此外,光明日報、中國紀檢監察報、共青團中央等多圈層媒體,也齊力點讚和安利節目。其中,中國紀檢監察報就以文章《在傳承使用中守護文字之美》點讚“挑戰節目的精彩之處不僅在於環節設置得巧妙‘燒腦’,還在於每個觀眾都能找到參與感,從中領略文字之美。”

  能夠取得如此佳績,《勇攀巔峰之挑戰不可能》第五季靠的也是內容上的創新升級。本季節目將“個體見證”迭代為“團體角逐”,匯聚九大垂直領域的最強資源,每期僅圍繞一個主題展開巔峰對決,凸顯了挑戰的競技性和專業性。從6歲珠算小達人張育萌,到全職媽媽、國際記憶大師焦曉婷,再到將無人機愛好發展成事業的21歲小夥李坤煌(海浪),以及展現出“軍人本色”的狙擊手沈丹、“蛙人”特戰旅戰士蔣石崗、98後“女蛙人”楊志英,在一場場堪比體育競技的巔峰對決中,年齡、職業各不相同的達人用他們勇攀巔峰的挑戰精神,共同刻畫出一幅鮮活多面的時代群像,充分調動了觀眾的情感共鳴。

  首期,董長樂1.71秒算出15筆6位數加減的驚人戰績,引得觀眾力讚:“這大腦簡直堪比CPU。”漢字專題挑戰,看眼偏旁部首就知道是哪兩句詩的高致淵,獲得了觀眾“這難道就是傳説中人腦檢索系統”的驚嘆。小小少年韓亞軒雖然僅11歲,但卻在巔峰對決完成112輪難度極高的雙字飛花令,被網友稱為:“後浪可畏!”一系列的好評數據表明,節目的創新吸引了大批觀眾的喜愛和關注。 

  播出期間,九大“圈層文化”還引發了媒體和網友延展性的探討。成語專題挑戰,#11歲女孩400個亂字中識別51個成語#、#加減乘除阿貓阿狗都是成語#等熱門子話題,不斷刷新觀眾對成語的認知,主流媒體、文化教育、娛樂等各圈層媒體也紛紛加入探討行列中,掀起成語冷知識討論熱潮。無人機專題挑戰,現實版“速度與激情”的高水準呈現效果備受好評,有人讚嘆:“央視的轉播視角很專業,比國際賽事觀賞度還高。”另外,神槍手師徒空中狙擊與“蛙人”深海射擊,也讓觀眾發出了“大開眼界”的驚嘆。

  衍生話題的刷屏,代表著觀眾對節目的認可,多圈層媒體對節目的讚譽,展現了其巨大的社會影響力。《勇攀巔峰之挑戰不可能》第五季用嚴密的專業態度,保證了競技比賽的嚴肅性和可觀性,也收穫了零差評高口碑。而破圈層傳播、各領域聯動,讓這檔老牌經典節目再爆熱點,也體現出總臺節目的生命力和創新力。近年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堅持創新為要,精品迭出,持續打造“正能量流量體”,接下來,央視綜合頻道還將為觀眾呈現哪些優質綜藝節目,《挑戰不可能》又將進行怎樣的拓展和升級?我們拭目以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