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精準創作譜寫鄉村振興畫卷 電視劇《花開山鄉》CCTV-1開播
2021-08-30 11:20: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卓

  國際在線消息:由高希希執導,王雷、李小萌領銜主演的當代農村題材電視劇《花開山鄉》(原《鄉村第一書記》),于8月29日在CCTV-1黃金時間播出。

  電視劇《花開山鄉》海報 供圖

  作為一部描繪當代鄉村發展的寫實劇,《花開山鄉》生動展現了主人公白朗(王雷 飾)領導村兩委,將一盤散沙的村民團結成鄉村發展的生力軍,帶領村民團結一致克服種種困難,保衛綠水青山,建設美好家園,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推進鄉村振興,打造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的故事,展現了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

  電視劇《花開山鄉》劇照 供圖

  電視劇《花開山鄉》改編自忽培元的小説《鄉村第一書記》。忽培元40多年前在陜北農村插隊時,擔任過大隊黨支部書記,與當地農民在同甘共苦中建立了深厚情誼。幾十年來,他走訪了全國各地的村民,耳聞目睹、親身經歷了大量鄉村書記的感人事跡,為其創作提供了源源不斷的靈感和動力。

  在不久前舉辦的《花開山鄉》媒體看片會上,忽培元看片後非常感動,他表示:“這是一部有創意、有突破的劇,它比現實生活更典型、更集中、更強烈、更具有感染力,從生活到藝術的方方面面都完成得非常到位。”

  電視劇《花開山鄉》劇照 供圖

  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鄉村第一書記逐漸成為社會關注的重要角色。電視劇《花開山鄉》中的主人公——白朗,正是這樣一位滿腔熱忱地投入到鄉村振興工作中,以實幹篤定前行,用智慧和勇氣帶領村民闖出一條創新的致富之路的鄉村第一書記。

  此外,該劇還刻畫了支教老師麥西(李小萌 飾),研究農村人才建設的大學生劉小小(王瑞子 飾),退伍軍人劉秦嶺(李藝科 飾)、萬軍(劉輝 飾),戰鬥英雄郭戰鬥(王力 飾),性格懦弱的村黨支部書記王石子(鄭玉 飾),一心為民的石書記(李夢男 飾)與“好領導”李天洋副縣長(王超 飾),“天外來客”鄭川纓(邢雨靜 飾),返鄉青年馬志剛(閆銳 飾)、麗丹(喬亦蕭 飾),村民沈爺爺(劉濱 飾)、胡雲霞(胡小庭 飾)、劉會兒(葛四 飾)等……這些性格迥異、特色鮮明的人物交織在一起,構成了一部貼近群眾生活的正能量大劇。

  電視劇《花開山鄉》劇照 供圖

  電視劇《花開山鄉》劇照 供圖

  電視劇《花開山鄉》劇照 供圖

  電視劇《花開山鄉》以寫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相結合的手法,塑造了一大批鮮活而獨立的人物形象,並始終傳遞著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重要理念的深刻把握與踐行,生動地展現了“鄉村振興”這一時代命題和為之奮鬥的青年共産黨人的成長歷程。

  電視劇《花開山鄉》劇照 供圖

  導演高希希拍攝之初便提出:“如何做到與同類題材區別?”“如何做到不空談、言之有物?”“如何真實還原鄉村振興案例、還原第一書記工作面貌?”等諸多問題。為此,主創團隊歷時兩個月實地走訪,把“下生活”作為重要的工作方式,深入農村生活,與當地幹部、村民進行了充分交流,體驗鄉村幹部工作時的艱難,從現實生活中汲取創作靈感,設計角色與矛盾衝突,真情實感的記錄、謳歌鄉村振興故事。

  高希希表示,“如果不是實地走訪,結合歷史資料照片,我很難想像如今屋舍儼然、整潔乾淨的田園村落在之前是一番怎樣的景象,而這些變化都僅僅發生在兩三年之間。”

  王雷、李小萌等一眾主演也提前一段時間來到了拍攝地,通過實地體驗、座談、聊天等方式增進對角色的理解。提及此次拍攝,王雷表示,這是一次學習和成長,自己一直懷著責任感和使命感,用文藝作品向奮戰在鄉村振興道路上的第一書記們表示敬意。

  農村題材電視劇記錄了中國鄉村振興過程中的種種變化,在未來中國鄉村的發展道路上,更需要農村題材電視劇的鮮活影像呈現。正如導演高希希曾提到的:“我希望努力構建展現一個‘鄉村建設的樣板間’,從而讓大眾,特別是生活在廣袤鄉村大地上的人們看到,讓他們通過影像能與當下生活産生一種關照,看到鄉村振興的前景出路,激發他們對鄉土文明的自信,從而積極投身到農村的發展當中;希望未來電視劇的影像在記錄、展現這個時代的同時,更能夠傳遞出一種聲音,引起公眾對鄉村發展的關注,拋磚引玉以期來日之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