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紀錄片《岳麓書院》今晚首播 看千年學府弦歌不絕
2021-09-22 17:39: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今年的中秋之夜,岳麓書院首次夜間開放,在岳麓書院赫曦臺前,大型歷史人文紀錄片《岳麓書院》全城月“岳”同賞看片會在此進行。 

  節目組供圖

  早在9月17日的發佈會上,紀錄片《岳麓書院》首映便吸引了跨世代專家學子的目光。不少專家學者紛紛寫來賀信,共同寄託對這部紀錄片的期許。國學大師、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宗教研究院名譽院長樓宇烈表示:“歷史上出現過幾千所書院,岳麓書院能傳承至今,很不容易,應該珍惜和愛護。《岳麓書院》紀錄片以影片的方式還原歷史場景,敘述岳麓書院的歷史與變遷,是以現代的技術手段珍惜愛護、傳承傳播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效方式,值得充分肯定。”

  著名哲學家、哲學史家、清華國學研究院院長陳來稱,“本片對梳理千年文脈、傳承優秀文化、增強文化自信、推進以文育人,必將發揮重要的作用。”知名作家、故宮博物院故宮文化傳播研究所所長祝勇認為,“《岳麓書院》是一部充滿思想含量與藝術價值的優秀作品,讓我們以更虔敬的心情去回望歷史,以堅定的信念面對未來。”此外,汪暉、楊念群、唐浩明、郭齊勇、朱漢民、陳仁仁、鄧洪波、阿越等十多位專家學者以不同形式,對這部紀錄片給予了高度評價,為《岳麓書院》的播出奠定了良好開局。

  節目組供圖

  紀錄片《岳麓書院》分為源流、正脈、傳道、經世、新變、求是六個篇章。今晚首播第一集便是“源流”篇,問典歷史,追尋文脈。岳麓書院,自古就有各路先賢大儒前來“打卡”。同為當時南宋理學大儒,朱熹、張栻兩個書信往來不絕的“筆友”,在張栻主持岳麓書院的第二年,決定見面。這是朱張第三次見面,是一場老友的久別重逢,也是一場激烈的思想交鋒。據朱熹侍行的學生范伯崇所説:“二先生論《中庸》之義,三日夜不能合。”兩人為學術問題面紅耳赤,卻又惺惺相惜。

  節目組供圖

  來到潭州半月的朱熹寫信告訴好友:“敬夫愛我甚篤”。“愛”他的不只張栻,還有廣大的湖湘學子。二人在岳麓書院和城南書院講學,據説岳麓書院車水馬龍,後世誇張的説法是“一時輿馬之眾,飲池水立涸”,意思是學徒千余,馬匹把門前的池水都喝光了。當然,遠比其影響深遠。朱熹的講學,開啟了不同學派在岳麓書院自由講學之風。自由與包容,成為不容忽視的湖湘性格。紀錄片《岳麓書院》將帶領觀眾穿越千年時光,感受二僧辦學至善至仁的“初心”,穿梭在北宋時期岳麓書院往來不絕的學者名流中,與渴求知識的學子們坐于堂下領略朱張講學的蔚然風采。

  據悉,《岳麓書院》將於9月22日起每週一至週四19:30在湖南衛視、芒果TV、金鷹紀實衛視播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