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探尋書法背後的千年文化 《妙墨中國心》11月21日開播
2021-11-12 13:54: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書法藝術,自古璀璨。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鍵字如飛”逐漸代替了一筆一劃的書寫。在數字化發展的今天,為了讓“書法”這一中國傳統文化真正走近大眾的生活,浙江衛視原創研發了全國首檔書法美育互動式電視文藝節目《妙墨中國心》,節目將從11月21日起每週日21:10播出。

  海報 節目組供圖

  《妙墨中國心》定位“以浙江氣韻,看中國書法”。節目中有人文歷史學家和書法名師名家對書法名帖及其背後故事的賞析和講述;也有來自各行各業如專業院校的書法學生、年過七旬的“地書”爺爺、對書法藝術充滿好奇的外國友人等書法愛好者妙趣橫生的“鬥墨”現場。

  劇照 節目組供圖

  在發佈的節目概念海報中,將書法卷軸和長城巧妙連接,展現了書法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不可缺失的重要標誌。節目的概念宣傳片中,名家墨客和書法愛好者們以百家之言發掘傳世名作背後的動人故事、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無限魅力。另外,舞臺上方環繞著的宣紙卷軸和舞台中央的滴墨硯臺相呼應,讓人仿佛置身於紙墨之間。

  節目中,書法名家、文化名家、書法愛好者將分別擔任“守墨人”、“解墨人”、“尋墨人”,從不同的視角來講述與書法相關的人文故事。另外,節目組還在位於西湖邊的湖濱步行街打造了 “妙墨賞習屋”,每一位行人遊客都可以在“妙墨屋”書寫打卡。

  書法不僅是歷史悠遠的傳統藝術,也是充滿活力與時代精神的當代藝術;不僅存在於紙張等傳統載體上,也可以與現代科技跨界合作,擁有全新的表現形式。《妙墨中國心》將用視聽語言“活化”筆墨,嘗試用更多的碰撞打造出新的書法“宇宙”。

  據悉,《妙墨中國心》由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浙江省委宣傳部聯合出品,由浙江廣電集團、浙江省文聯共同主辦,並由浙江衛視原創打造,將於11月21日起每週日21:10在浙江衛視播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