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被誤解的“中年瑪麗蘇” 《星辰大海》其實是部寶藏劇
2021-11-18 14:33: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卓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武若曦):電視劇《星辰大海》正在熱播,該劇故事落腳在上世紀90年代,主要講述劉濤飾演的小鎮女孩簡愛南下創業,從打工小妹到集團老總的拼搏故事。通過人物的成長來折射時代的發展與進步,展示這個時運不濟的小姑娘在時代發展的契機下,如何憑藉個人奮鬥和努力實現人生價值。

  在這部劇中,劉濤飾演的女主簡愛和林峯飾演的男主方恒之之間的感情糾葛令人上頭,潑咖啡式相遇、霸道總裁咆哮式定情、水管滋水式錶白等爛俗和狗血偶像劇套路,讓觀眾沉浸在“她逃他追她插翅難飛”的發瘋文學裏,也因此被打上“中年瑪麗蘇”的烙印。

  出乎意料的是,隨著這部劇的播出,收視率卻在一路飆高,這似乎在印證著這部劇不僅僅只有“土味瑪麗蘇”。莎士比亞説:“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剝掉土味外殼,《星辰大海》裏面還藏著一個底層女孩的奮鬥史,在這部劇中原生家庭、職場打拼、商場戰事等很多故事情節引起了大眾的共鳴和喜愛,也讓觀眾意識到被輿論帶偏的《星辰大海》其實是部寶藏劇。這部被誤解的“中年瑪麗蘇”有哪些寶藏輸出呢?

  劇照 供圖

  “她精神”倔強生長 不攀附他人

  在劇中,簡愛經歷原生家庭的挫折、友誼的傷害、愛情的坎坷、事業的波折,縱然命運對她不公,但她也沒有因此放棄自我。在簡愛身上我們可以看到“她精神”的力量,不攀附他人、自立自強和永不服輸的勇氣,讓她最終擁有了屬於自己的星辰大海。

  簡愛正直、勇敢、善良且不怕事。小時候她親眼目睹母親出軌,父親怒而殺了母親後自殺。父母雙亡之後,唯利是圖的姑姑為了父親的遺産撫養了她;長大之後,姑姑又為了給兒子還債將簡愛賣到鄉下,而她並沒有就此認命,拼命反抗之後終於成功逃了出來。也許是因為童年的不幸遭遇,讓她思想上早早獨立。當遭受到不公對待時,她並沒有一味的隱忍,在姑姑觸碰到她底線的時候,敢於反擊,拿起瓶子“爆頭”,之後逃離了這個小鎮,帶著一腔孤勇和堅韌來到廣州打拼。

  在廣州出租屋中,簡愛認識了同樣在外地打工的女孩阿英和阿香,並被兩人拉去夜總會上班,但是進去之後不到片刻簡愛便意識到這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倉促逃離,沒有像阿英和阿香一樣選擇依附男人賺錢。儘管當時的她一無所有,也沒有向生活妥協,精神上的獨立讓她在任何處境中都可以活出自我。遇到富二代男主方恒之,簡愛仍能保持清醒,方恒之為挽救林氏集團同別人訂婚,但是又不肯對簡愛放手,希望簡愛做他的情人,簡愛為了尊嚴毫不猶豫地離開了這個男人,在愛情中也沒有喪失自我,依舊保持獨立人格。

  一路走來,簡愛能依靠的唯有自己,面對生活的苦難,她沒有怨天尤人,反而學會了在困境中生存,保持真正的獨正。正如演員劉濤在採訪中所説,“簡愛總是有一股不服輸的勁頭,儘管生活從未善待她,但是她一直勇往直前、從不服輸,面對困難從不後退,我挺欣賞簡愛這種韌勁兒的!”

  劇照 供圖

  職場拼搏奮鬥 一路打怪升級

  從身無分文的麵館小工做起,由茶水小妹進入外貿行業,憑藉努力逐漸晉陞成為跟單員、業務員,最後辭職創業。雖然事業幾經波折,但是簡愛始終保持著勤奮自強、不認輸、敢拼搏的可貴品格,一路不斷升級打怪,職場遭遇可謂寫實。

  初入職場就受到同事的欺負和刁難,情緒崩潰到躲在衛生間流淚,職場寫實也讓很多打工人感同身受。在劉濤看來,這是每個人成長的必經階段,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實力,讓自己變得更優秀。同時,她認為遇到不公對待也不能一味的隱忍,要表明自己的態度,“如果你一直接納所有人對你平白無故的欺負,對方就會把它當成一個習慣,這樣是不行的。”

  雖然沒有傲人的學歷和可依靠的背景,但是簡愛卻有著極強的學習能力和上進心。在工作之餘也在一直充電學習,她利用瑣碎時間學習英文,了解各種與外貿有關的事項,遇到不懂的問題,想方設法找同事們請教,為了積累實操經驗甚至替同事做白工,只要能讓自己學到真本事,不管多苦多累她都能接受。在和方恒之分手之後簡愛並沒有沉浸在愛情的失意中,她意識到只有自己實力足夠強大才可以獲得他人的尊重,於是創立了簡愛外貿,雖然創業之路遭遇搶單、起訴等諸多問題,但是她逆流而上直面挑戰,憑藉自己的聰明才智,將危機轉化為機遇,最終取得事業成功。

  簡愛身上這種精神也一直打動著劉濤,“‘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她相信所有的規則都是用來打破的,只要我們有能力,有想法,可以衝破一切障礙,創造更多成果。最重要的是,當她有想法的時候就會大膽去做,所以她一路走來披荊斬棘,最後成立了簡愛女裝。”

  劇照 供圖

  用心用情塑造角色 劇情抓人節奏緊湊

  《星辰大海》劇情抓人,節奏緊湊,塑造的角色個性鮮明,再加上演員的精彩演繹,口碑逆襲也在情理之中。劉濤在採訪中坦言簡愛之所以能夠得到大家的喜愛,是因為這部劇聚焦女性奮鬥者,而簡愛的成長故事或多或少讓這些漂泊在外的打工人看到了自己身上的影子,“她們帶著改變命運的決心和勇氣背井離鄉,想要靠自己雙手創造出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該片大部分劇情都是圍繞簡愛在廣州打拼追夢的故事展開,而劉濤曾經跟隨父母在廣州生活過很多年。劉濤透露父母是做紡織品外貿,他們每年都要去參加廣交會,自己那時候就會在廣交會門口等候父母,父親甚至自學了英語就是為了能夠跟外商洽談業務。父母的這些經歷讓劉濤感受頗深,所以在拍戲的時候勾起了她很多回憶,而這些記憶也讓她和角色有了更多的共情。

  值得一提的是,劇中簡愛“用筷子戳飯盒”這個細節得到了很多觀眾的好評,認為極其真實。劉濤坦言自己在南方生活的時候很多習慣很自然地就記下來了,“吃飯的時候,她們會先拿熱水把這個碗、筷子、杯子都洗一洗,包括那個拿筷子插一下盒飯的動作,其實就是怕被人二次利用。”

  《星辰大海》播出以後,由於這部劇年齡跨度比較大,也引起了觀眾的熱議,劉濤表示演員最重要的還是要服務於劇本,“我們看的是戲和劇情,不要老拿演員本身的年齡去‘鞭策’角色。”

  此外,還有網友評價道劉濤把觀眾的遙控器“拿捏得死死”的,在劉濤看來只要得到觀眾的認可,一切都是值得的,其他都是浮雲,“拿著遙控器的人真的天天在等我,就是對我最大的肯定,我相信只要是好的劇情、緊湊的節奏,能夠引起大家的共鳴,就是一個觀眾愛看的戲。

標簽:劉濤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